close




有川浩   著
蘇文淑   譯

之前在吶喊被《今昔戀愛物語》閃到快瞎掉的時候
有人向我推薦這本《植物圖鑑》,說也是甜蜜蜜、閃亮亮!(也許比前者更甚)
有前輩的建言,我在食用本書時還得做足心理準備、戴上超濃黑墨鏡才開始享受

沒想到,墨鏡也碎得太徹底(傻眼)
藉由生長在路邊的那花那草,娓娓道來最濃稠最甜膩的戀愛小說

 


「小姐,你不介意的話,請把我撿回家好嗎?我不會咬人,而且教養很好。」
喝得微醺的晚上,家門口倒著一位帥帥的神祕男子對著自己這麼說
彩香倒也沒甚麼危機意識地就把男人撿回家了。
清醒的隔天早晨,男人竟然用冰箱快餿掉的食材做出了神祕(?)美味的料理
俗話說「要抓住男人,就要先抓住他的胃」
這句話似乎套在女生身上也管用(至少對彩香是的)

鬼使神差地把男人留了下來,但男人的深藏不露在一次散步中像彩香展現出來
「我可是號稱會活動的植物圖鑑喔!」
生性節儉的男人常帶著彩香出外散步採山菜,在每個禮拜短暫的旅程中
男人總是會把不同的世界展現在彩香面前:植物、知識、料理、人生觀
兩人的同居生活逐漸化為無可替代的每一天......


這本呢,從圖書館借回來看完以後......我毫不猶豫就像博客來下單了(默)
雖然已經月底,加上最近背了車貸...(再默)
但我逐漸被生活壓到變成半個現充的狀態下,這本《植物圖鑑》為我枯竭的心靈注入不少的少女心(?)
哪個少女沒有夢?(雖然我已不再是少女)
不過這種帥哥掉在我家門口的情節也不是沒幻想過,

沒想過地是,那帥哥還會認山菜、採集食物、省錢持家;以最簡單的食材做出最美味的料理
稱得上缺點的...不外乎就是不太會說謊總是讓女主角崩潰,還有勁頭一來就變成煩煩的纏人精+超會吃醋!
嘛、缺點就像是廢話一樣,誰說這種男主角不是人見人愛?!

咳、花癡發完要來說說正經的(正坐)

本書可說是食譜、植物學、愛情與少女心的絕佳搭配
如果愛情多一點,本書可能就淪為「掛羊頭賣狗肉」;
若植物部分多一點,那我看來多少會有作者賣弄資料的錯覺,並沒有把小說的精華呈現出來
再更扯一點,倘若大多是食譜跟料理方式,那就是「模糊焦點」吧(苦笑)

前半部作者真的是像是要把收集的資料傾倒而出的感覺
讓男主角跟女主角藉由散步增加感情的形式介紹了許多山菜及其料理方式
正當我看到快要忍不住拿紙筆抄下料理步驟(通常我看食譜才會這麼做)的時候
男女主角的關係突然產生了化學變化
讓我連忙縮回手,認真地進入故事情節

接著就是我墨鏡開始分崩離析的時候......

當然愛情小說最後的轉折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最後總是要來這麼一下(?)(別想歪)
我在看最後的part的時候,妹妹說我臉上總是有噁心(?)的笑容
加上不時在床上滾來滾去嗷嗷叫,她都快幫我打電話叫救護車了XD

這本男主角超優秀,女主角是萌萌的「十指不沾陽春水」(也因為這樣有不少笑料)
但我要說,看完本書後,你最愛的不會是男主角,而是那些料理....與山菜
男女主角住的地方不是甚麼鄉庄村落,而是城市的郊區
但憑著男主角的知識,山菜卻隨處可見,河堤邊、人行道旁、河床、溫室門口、通往別鄉鎮的小徑
處處都有可作為料理的食材,許多不起眼的、我們稱之為野草的植物
在男主角巧手幻化之下就變成清爽又特別的家常料理!

看完這本書後,我都忍不住要去買本植物圖鑑來摸索摸索了
如果是居住在城市的讀者看完,也許會有想要採山菜的衝動,但礙於自己活在都市,
就算山菜真的長在人行道上,在台灣,也沒幾個人敢吃吧XD
但我現正居住在台灣第三四級的小城鎮中、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是真的)
夏天與蛇搏鬥,冬天冷到求助無門
大草小草多不勝數,要買個植物圖鑑、照著本書裏頭的料理方式煮幾道山菜料理應該不是難事
哪一天我真的成功了我一定要上來好好PO個文炫耀一番XDDDD

本書就是讓人有這樣的衝動啊
有川浩老師自己也說了:「因為太專注寫野草了,後來我才發現書中的主角簡直是甜膩地不知羞恥啊。」
沒關係的老師,他們的不知羞恥拯救了一位快被現充生活吞噬的少女啊>www<

裏頭有一句名言:「沒有甚麼草叫做野草,每一株草都有他們的名字。」
這樣的概念我想可以套用在許多事物上
去正視、珍惜發生在自身周圍的事,不管是多微小的事件,都請試著去尋找出他們感動喔!

推薦給大家!會帶給讀者美觀(幻想)兼實用(現實)的治癒小品~



P.S..有川浩老師的愛情主打作品都把我電得暈酥酥的...
延伸閱讀推薦:《今昔戀愛物語》、《雨樹之國》

最近正努力征服《圖書館戰爭》系列中!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