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河圖
曲:河圖
詞:狐离
MV製作:唐墨




「我記得第三十八年夏至,你說過要帶我去台北。」

這句話出現在MV最後的畫面,搭配著剛聽完歌的心情
想哭的感動又浮現上來。

此歌的背景,就是以《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為靈感
淡淡的哀愁,回不去的時光、驟逝的閃耀星星
所有的一切都混雜在這首歌裡,感情說不清是哀傷還是遺憾
似乎只有紅著眼眶,流著淚水來悼念這不滅的名角。

 

河圖是內地的素人創作團隊【墨名棋妙】的成員之一
其團隊的成員都有兩種以上的音樂才華
著重於中國古風的音樂創作,河圖算是該團的大角梁柱之ㄧ

我喜歡他的曲風是因為他總是融入些流行的元素
跳脫內地總是有的「磅礡感」
歌詞的填寫充滿濃濃的中國味,跟曲子的搭配卻一點都不突兀

河圖的唱腔溫柔細膩,還帶點湖南口音
含糊的咬字宛如小鳥啼鳴,給歌曲注入特別的味道。




【歌詞】

衰草連橫向晚晴 半城柳色半聲笛
枉將綠蠟作紅玉 滿座衣冠無相憶
時光 來復去

斜屏半倚 拉長了光影
重彩朱漆 斑駁了畫意
一出紙醉金迷鬧劇
一襲染盡紅塵的衣
唱罷西廂誰盼得此生相許

燈下的影 粉飾著回憶
老舊唱機 輪迴了思緒
一封泛黃褶皺的信
一支勾勒眉角的筆

花腔宛轉著應和陳年的曲
衣香鬢影掩過了幾聲歎息
冷眼看過了霓虹幾場別離

他還演著那場郎騎竹馬來的戲
他還穿著那件花影重迭的衣
他還陷在那段隔世經年的夢
靜靜合衣睡去 不理朝夕

他演盡了悲歡也無人相和的戲
那燭火未明搖曳滿地的冷清
他搖落了繁花空等誰記起
為夢送行的人 仍未散去

還有誰陪我癡迷看這場舊戲
還有誰為我而停誰伴我如衣

---



《霸王別姬》這部電影我在很小的時候看過
但是感想什麼的都很模糊,當時什麼都還不懂

我想,我該找時間來重溫一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 河圖 霸王別姬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