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FB上看到一則分享貼文
是一位桃園人對於黃色小鴨在桃園,場地之簡陋、動線之精簡以致引來許多批評一事
發表一些看法。

其實之前在我得知黃色小鴨會停留在桃園時
無知如我,也曾想過,為何要把黃色小鴨放在台灣城市中相較低調的桃園
是桃園政府的積極爭取,還是背後的一些商業藝術關係?

但在我看完這篇貼文後
才發現,原來我才是那個去看展覽總是走馬看花的那種人。


全文轉自Brandon Chang臉書

黃色小鴨在桃園的場地被一堆人嫌到爆
對沒錯… 埤塘附近什麼都沒有
因為埤塘是拿來灌溉水稻
不是拿來做為表演場地
埤塘是桃園縣的一大特色
桃園不常淹水也是因為全縣有大大小小的許多埤塘
全盛時期高達8846口(公有及私有)
這些從農業時期留下來的桃園特色
也是保護桃園不會淹水的大功臣

大家會看到礙眼的電線桿
因為桃園不像台北或是高雄早己電線地下化
桃園是創稅力全國第二(僅次於台北市)
地方債務全國倒數第二(僅次於嘉義縣,但不包含連江及金門)
但桃園每年所分配到的統籌款卻是全國倒數第二
所以很抱歉桃園到處的電線桿擋到大家看小鴨
因為我們的稅收都分配給別的縣市了
所以我們沒有經費把電線給地下化
當大家在吵著直通台北市中心的機場捷運還不能通車時
很抱歉桃園機場在我們縣內我們自己要進機場比台北人還難

這次放置小鴨的埤塘總共有三個選擇
而小鴨的作者霍夫曼選擇讓小鴨放到最偏僻的那一個
因為他說這是一個「沒有商業色彩的地方」
桃園地景藝術節 就是為了要突顯桃園的「地景」特色
而展出的三個大型浮水「裝置藝術品」也僅是整個活動的項目之一
其中草間彌生的作品「生命的足跡」從來沒有整套出借過
而草間彌生本人聽聞桃園的埤塘特色
以及活動是以環境生態為訴求後才首肯「全部」出借
崔正化的作品「會呼吸的花」也呼應著桃園每年夏季盛開的蓮花

當大家在評批對岸的人民沒有文化素養時
也先回頭想想自己出國去了一堆地方
亦或是跑到台北華山、松山文創還是高雄駁二看了一堆展覽
但你只是走馬看花 還是真的了解其中的意涵呢?

如果你想看到充滿商業氣息的黃色小鴨
建議再等半個月 牠就會去基隆了
如果你想看看不一樣的小鴨
看完了可以去永安漁港吃海產看夕陽騎著自行車漫遊綠色走廊
到觀音海邊參觀台灣最西邊也是全台第二高的白沙岬燈塔
到擁有萬坪生態森林天空步道樹海橋的東森山莊泡「美人湯溫泉」
還有大溪老街、慈湖、石門水庫、小烏來天空步道、大園奇蹟咖啡…
包山包海包飛機 還有就是客家小炒和鵝肉料理
歡迎你來桃園!!



---

我住在新竹縣與桃園縣的邊境,就路程而言,到桃園車站也許還比到新竹車站還近
但,我真的關於桃園所知甚少
關於這個國家大門,也許大部分人真的只把它當「一道門」
下飛機就是直通台北,總是做著台北的影子,難怪我知道的桃園人都對台北有種又愛又恨的心情

「台北的後花園」
這稱呼對桃園人來說是多麼傷自尊啊><

我發現,台灣雖然不大,但每個人對於自己生長的縣市還是有一塊執著在
各縣市都有其特色,而其出品的人,特色也不太一樣
這點我在大學生活中,遇到各縣市的人拿來比較,也可愛得緊///

很多人在知道我是新竹人後,不免就是想到「科學園區」跟「空軍基地」
「新竹...科學園區,有錢人很多齁?」
這是第一時間的聯想,但並沒有...我頗窮。

「新竹...科技工程師,宅男很多齁?」
這是第二次見面的感想,呃...我不能否認,但新竹治安是真的不錯(?

「新竹...空軍基地,我哥當兵就在那裏欸,他說新竹很無聊,沒啥好玩的。」
這是頗深交之後的對話,新竹市區是挺多飛機轟轟轟沒錯,但很無聊....不會吧,新竹縣很多地方都山明水秀啊~

「新竹...美食沙漠欸,是不是只有米粉貢丸可以吃啊。」
這是對高雄熟了以後的感慨,新竹美食確實不太上榜,不過認真發掘後還是有很多特色小店啦!
外縣市的人別再執著於米粉貢丸了啦!!

雖然很多人問我新竹有啥好玩的,我是真的答不出來
連我這個新竹人都常常嫌棄新竹的純樸低調
但有外地人說新竹的壞話我還是會毫不猶豫跟他拼命!

我想,一個人對於土地的熱愛,足以看出這人長情的程度
這次黃色小鴨在桃園
也許場地規畫不夠豐富,但這也是小鴨主人選中的,背後的涵義也發人深省
我們人類都有按照自己頭腦行動的壞習慣
心中有怨懟時,何不先吃點糖,滋潤滋潤?

我想這樣才不至於酸水氾濫、災情一片。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