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吕文渊 / 轉自Facebook

那四年,我們好像很有錢,
走進宿舍的時候會買一杯連老爸都捨不得買的飲料。

那四年,我們好像很有錢,
想著要替男女朋友買什麼禮物,回家的時候卻不能給媽媽買一條最便宜的項鍊。

那四年,我們好像很有錢,
爸媽的手機只有電話和簡訊的功能,它的價值不足我們一個月的生活費,

然而它最大的意義是在你需要的時候它會告訴你爸爸媽媽在惦記著你。



什麼時候,我們忘記了自己兒時做英雄的念頭,只學會了在餐廳裡叫著上菜上酒。
什麼時候,網絡的虛擬變成生活的虛榮,讓你和別人聊天時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什麼時候,爸媽不再講他們過去的苦日子,而從腰帶上擠出兒女的燈紅酒綠。
什麼時候,我們學會中午醒來先用腳趾打開桌上的電腦,撥給麥當勞的外送電話。

父母吃盡千辛萬苦送我們來這樣一個可讀可不讀的大學,
而我們卻替父母享受著他們永遠享受不到的幸福。

大學的魔力是讓人覺得所有的虛榮都是心安理得。
但我依然不知道大學應該在我的生命裡賦予什麼意義,
只記得老爸常說:要想好好的生活,每一分錢都有它的意義。


那四年,我們真的沒有錢。
儘管你嘴裡唱的盡是社會裡的花花綠綠、愛我愛你。

那四年,我們真的沒有錢。
當你有能力賺錢的時候便不再把無知當作個性。

那四年,就讓它只是那4年,
我希望我們未來會很有錢,讓爸媽過上幸福的日子,去補償曾經為了向父母要錢而說過的謊言。


我們的大學之路,即承載了我們個人學習的責任,也承載了家長、老師、親朋好友的期待,
如果僅僅以一張大學的門票回報他們,未免過於輕賤。

四年大學畢業時的纍纍碩果,才對得起這張門票,無愧於這四年最好的青春年華。
 
 
 
---
 
現在,我已經畢業了
應屆畢業生,熱騰騰的~
文章中的大學生活,除了男女朋友以外,我也都經歷過
過去的時光、大學的生活「所以的虛榮都是心安理得」
 
沒錯,現在大學生大致分成兩種:增廣見聞派跟增加實力派
兩者都需要白花花的銀子,前者更甚
 
「大學應該在生命裡賦予怎樣的意義?」
我想,最大的意義就是讓我們看得懂這篇文章
如果這篇文章會感動到你、或者讓你羞愧於心......接下來,就是認清自己的肩膀該背負著什麼。
 
我是屬於羞愧派的
因為不否認,我大學是真的拿著父母的錢燈紅酒綠、見多識廣
而現在我畢業了
有空的話,就會常常帶著父母出外吃飯
哪家餐廳好吃、哪國料理可以試試挺新奇...
就連逛個賣場,一個巧克力、一包POCKY,我都可以講出一個品牌故事給他們聽
晚上打電腦上網,不陪父母看電視
但一起吃晚餐、做家事時,會跟他們說說網路上的新鮮事、國際事、現在年輕人的白目事
 
大學唸四年,我的肚子裡,可能不都是墨水
但是有很多見識、很多故事、很多新概念
我覺得都是一家人,我知道的,父母也可以知道~世代更迭,老一輩可能跟不上
但要趁他們還可以跟你聊天、不受病痛困擾的時候多說說話
讓他們知道生活有壓力之餘,也有廣大世界的新鮮事
畢業後,就是回報父母的時候了
但我想,我家父母的類型是......
比起每個月寄回家的生活費,他們更想看看你,跟你說說話...
然後一起窩在沙發上看電視

.....睡覺前討論著明天早餐要吃什麼。

知道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清水種田又平凡的故事類型嗎?
 
因為我的家庭,便是如此。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