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3734808-51c97328b54679c9aed5cdbe4e3e23d7_m.jpg  


三浦紫苑  著

前陣子在書店或是網路上都看得到這本書的身影
而且都是放在排行榜上的,不管在台灣或是日本都有很多名人推薦
我這人總是看到第一眼(封面)合我的味加上推薦跟文案,就下手了><"

可是畢竟不是一開始就很想看的書
所以總是拖著,到昨天才把它看完
怎麼說呢,因為我很大眾口味,所以只要是多人推薦的,就很少辜負我期望

「神去村的村民每天說著『哪啊哪啊』、『哪啊哪啊』,和山、河、樹為伍,和昆蟲、
鳥兒、野獸和神明這些神去村所有生物一起,快樂、瘋狂地過日子。」


《哪啊哪啊神去村》裡頭存在著許多細微的感動跟笑料
只要細細品嚐,將是刻骨的雋永感動。

 

 

平野勇氣在高中畢業當天,被告知將從事林務工作。
毫無反駁能力就被送上電車,到達了離家鄉五百公里遠的「神去村」
他從來不知道日本的國土上還有這麼一個地方
這裡的村民過著幾乎與世隔絕般的生活,純樸的個性與樂天悠哉的觀念
讓他們世世代代都在神去山下養護山林、信仰山神及守護著森林的生活

堂堂一介在都市生活長大的平野勇氣怎麼可能適應這種沒有手機、電腦及玩樂的地方
剛開始時每天都是想要逃跑的念頭
在屢次失敗後,他只好硬著頭皮上了!在神去村生活的日子......

一年的山林工作,讓勇氣漸漸知道了神去村的魅力及無法用世俗眼光評比的價值
在與村民相處學習的日子裡,他學到了比手機、電腦及任何玩樂還充實的生活態度。



本書是以平野勇氣第一人稱的方式寫成
他在借住的人家裡找一台只能打字無法上網的電腦
細細地記下一年來在神去村生活的日子

這樣的方式既真實又有趣,可以很快融入神去村的日子及人物的特色中
十八歲的高中生,想法率直又天真(還有點白目?)
在本書裡頭你完全可以感受到平野勇氣剛開始的怨天尤人及後來的心靈成長
很真實地記錄著他的心路歷程
其實沒有大起大伏,在我看來勇氣是個蠻認命(?)的孩子
只是有時他被迫無奈地做些在他看來完全無法理解的行為時(例如那些奇怪的祭典)
心裡頭那些可愛又白目的OS每每都讓我大笑

別以為裡頭都是些平淡的日常寫照
神去村的生活處處充滿驚奇、村民常常不按牌理出牌,連林務工作也是充滿著危險及挑戰
還有神祕且荒誕瘋狂的祭典,都讓我看了大呼過癮(我也好想參加神去村的祭典!!)


本書也考究得很詳細,裡頭介紹了許多專業的山林知識
讓我大開眼界也學了很多
在我看來,這本書無論是娛樂趣味還是學習增長知識的價值都很到位
是本很值得收藏及推薦他人觀看的書。

在書中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三浦紫苑老師特有的清新幽默
三浦老師的書我都很喜歡,一開始是由散文集《腐興趣》入門,再來是勵志熱血的《強風吹拂》
都帶給我不同程度的感動及啟發
三浦老師的文字不會很聳動或是強烈,就像是香味清爽口感卻濃郁的糖
看的時候不會受到震撼,可是一旦吃下去,就會不知不覺把雋永刻在心上
讓你常常闔上書後還是久久無法忘懷....
難怪宮崎駿老師會流連忘返地看了兩三遍(笑)

不難想像宮崎駿為何如此對這部作品著迷,在我看來,兩者頻道非常match啊~~
很期待宮崎駿老師可以為我們帶來另一波感動,引頸期盼囉^^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