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呻吟
繪者:L鼻

在今年的CWT28上,空空買了這本回家。
我問他,你怎麼會想買這本?
畢竟是原創,也不是很熟悉的作者...
沒想到空空卻說:「因為它攤位上的簡介我很喜歡!」

簡介上是說,

「這是一位自卑男人的暗戀故事。」

很簡單的一句話,而空空就這樣把它帶回家了。

 

 

「你希望他幸福,可是當你看見了他的幸福時,你卻心痛。」

暗戀的專家--周成儀,他這自嘲的名稱他當得實至名歸。
因為自從幼稚園起,他的童年玩伴--李易霖說要「嫁」給他時,
他的眼光就再也沒看向過別人。

很自然地認定李易霖就是他一輩子的人,所以當童年玩伴國中時牽著另一位女生的手時
他嘗到了第一次的心痛......
之後總是看他身邊來來去去的女朋友,他在無法放棄這段感情的情況下
苦笑的,無奈的,自封為「暗戀專家」。


故事的情節,老實說,一點也不新穎。
是某人暗戀某人,到最後在一起的故事。

但我會忍不住想寫這故事的觀後感,很大的一點是,
這本書除了情節以外,其他地方都不「老梗」。
不管是人物個性文筆寫法、觀點切入甚至是人物內心獨白
在在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本以舞台劇《暗戀桃花源》為靈感的故事
貫穿戲劇、音樂及電影的交錯譬喻,讓這「言情小說」的文藝氣息濃厚了起來
男主角是個因為"暗戀"而長年帶著假面具的人
為得就是做到童年玩伴希冀的模樣,讓自己可以一直待在他身邊。
同時男主角在裡頭也是戲劇系的學生
這方面,主角平時的「面具」跟演戲時「面具」交錯發揮,
漸漸地透過戲劇展現自身的樣貌,像童年玩伴告白,並在最後展現出真實的自我。


在暗戀了將近三分之ㄧ的人生時,周成儀決定主動出擊追求幸福。
這時人物的心理轉折運用得非常好,配角的心聲也襯托著主角們的愛情觀,
一搭一唱,借著戲劇表現出來!

在心理描寫方面,筆法敘述有時可能會讓人吃不消(不算深奧但是需要思考)
可是只要耐著心思看完,就可以從裡頭了解意識到許多東西!


「你希望他幸福,可是當你看見了他的幸福時,你卻心痛。」
這句話把暗戀的心情與矛盾表達得淋漓盡致,也是這句話貫穿了全文。

 


讓我眼睛一亮的設定是人物。
暗戀的人是平常聰明冷漠、高大帥氣的攻君,
而被暗戀的則是笨笨的、心思細膩又熱情的受君。
強大的攻君卻每次只要遇上笨笨的受君,就腦袋當機,也變得像個笨蛋了。

這裡的攻君不是腹黑,他在追求愛情時沒有那麼多心思
雖然偶爾會有一些壞心眼(總是會想開玩笑~)
但讓我意外地,攻君非常地純情。

而受君的笨(?)、想太多的個性也讓人莞爾,
不免俗地這位也讓我意外,受君意外地認真。

這樣的人物設定與劇情的反差,讓這本小說散發出很不一樣的氣質^^


空空跟我說過:「很多事情,從來就只是對象不同而已。」

小說裡頭的人性輪轉,心思翻滾,讓每個人的個性既鮮明卻不會有被禁制住的感覺
空空的那句話,在這本氣質與眾不同的小說裡得到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