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認為,沒有遭遇過挫折的人是最恐怖的
但自己的個性實在是不適合當給某個人「當頭棒喝」的棒子
所以在工作場合上,也暗暗祈禱來的新人是經歷過滄桑(?)的
這樣的人,用起來順手,自己又不必當壞人

這個故事就是在講一個二度應屆的年輕人如何大徹大悟
錯過了再撿回、到手的事物永不放棄

「你既然沒有放棄,那就不會無法補救。」
人生就是不斷轉圈子,凡事都有餘地,只是看你的當機立斷罷了。

 

誠治認為自己還年輕,沒有必要緊緊抓著一個工作不放
於是在前一個工作參加過像是宗教儀式的新人培訓後
自我意識高漲的他,在不願浪費生命的念頭下辭掉只做了三個月的工作
殊不知,辭掉工作的他開始求職不順
在幾經打槍之下,凡事變得得過且過的他,開始在缺錢用時去打工
因為想說打工也是臨時的,對工作也不甚上心,也是一連換了好幾個
家人為他擔心的行為他都視而不見
直到有一天,他發現媽媽變得不太正常......

這時,他才開始正視自己的人生。


我覺得,遭逢家變而成長的男主角是幸運的
許多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法遇到這樣的事、沒辦法反省自己
以至於終生沉浸在怨天尤人的泥沼中
沒有因受到教訓而成長的人生,是最折磨人的

很慚愧地承認,本書的深度比我想像得要多得多
裏頭的內容,可不像是「打工族的買屋記」那樣簡單
嘛、最終目的是買房子沒錯啦,但目的的鋪陳是灰暗且沉重的
這點我倒是沒有想過,因此一開始的情節就非常吸引我

廢柴的打工族誠治,書裡把他的心境描寫得非常好,該說是栩栩如生還是身歷其境呢
總之就是非常貼近人心的想法
求學的過程不輕鬆也並非辛苦,人生到了出社會,馬馬虎虎總之是走到這一步了
以前都隨波逐流,應屆畢業就跟著同窗們一樣上了間不大不小的公司
卻因為「沒必要」、「也不需要做到如此吧」這樣微妙自尊心作祟,認知到自己不是容易被洗腦也不是願意戴假面具的人
想著自己還年輕,一定有工作等他適才適任的

....看到這裡,我腦袋不禁大喊:「這就是中二嘛!!還有甚麼好說的?!」

出社會混口飯吃,可不是工作要為你裁切得貼身合宜,而是你要為工作犧牲奉獻到穠纖合度
看到這裡我就忍不住想起以前帶過的新人們
一個個!一個個!都是眼高於頂的樣子
態度行為總是有「反正我也不缺這份工作」的氣場,總是把我氣得天庭蓋都快掀開了!!
不過因為我不是專長「破壞重組」的個性
每每這種人,我都把他推給別人教,或是暗暗希望他以後在社會上跌個四腳朝天......就像男主角誠治的遭遇一樣

所以我才說男主角是幸運的
在社會上摔個四腳朝天後、在他漸漸封閉自己差點成為尼特族之後
母親得到的病讓他不得不振作、不得不面對家庭發生的問題,進而正視自己的不足

這是經由親情、與家庭羈絆而產生成長的故事
男主角誠治在求職過程中,一步步發現自己的錯處,從家人出發,懂得依照每個人個性表現適宜的舉止
這樣的成長,就是不再自我中心的證明
男主角找到工作後,故事還以不小的篇幅描寫工作環境與男主角的做事方式來比照以前
我都不忍感動了,為了男主角的成長,真的是很勵志的故事

感動的是,這樣的勵志故事,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從故事中還可以了解不少應徵與寄履歷的小技巧,還有面試的談吐應對
主角的心境轉折也能給不少時下年輕人與社會新鮮人一個借鏡與學習
他不只是打工存錢的奮鬥史,還是觀念訓練的工具書

我想,對於在社會上處處碰壁的人,本書是值得一看的!




還有翻拍成日劇~
與原著的最大差別就是女主角了吧
人物的出場跟設定改動比較大,情節大方向倒是沒有變

原著很大的著點在於親情與家庭,日劇這方面有稀釋掉了一些
也許是因為要放大女主角的關係
不過還是很許多讓我看得泛淚的地方,2010年時這部日劇話題不少喔!
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