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蘭斯瓦.普拉斯  著/繪
陳太乙  譯

在我拿到這本書以前我完全沒有想到它是繪本(掩)
當初在看推薦心得時,可能我沒有把資訊看得很清楚吧
只著重在故事介紹上
「失落部族」的故事一下就吸引我的注意

探險家因緣際會踏上冒險旅程,主線故事不算特別
可其中的細膩度與意涵,依照年齡不同,讀到的東西我想也會不盡相同

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全年齡向吧(笑)

 

英國探險家阿契巴德,在一位老水手那得到一顆充滿奇異刻文的大石頭
老水手神秘地說:「這可不是加工品,這是『巨人的牙齒』!」
在半信半疑之下研究了這顆如拳頭般大的石頭
才發現除了大小以外,這個牙齒與任何成年人類的臼齒完全一樣,毫無差別。

於是,在經過幾個月的查詢研究後,阿契巴德決定踏上尋找「巨人族」的旅程!




本書的文字老實說比一般的繪本還要多一點
但是卻不會讓人冗長的感覺
反而字字珠璣,過少的文字會流於俗套,過多則是傳達不出圖文合一的溫潤感
加上圖畫的風格清新、色彩多樣卻不至於鮮豔
其中大部分都是刻畫壯闊的大場面
景物的幅員雖大,但細緻度卻絲毫不馬虎
手繪的筆觸給人感覺很溫暖~



再來就是關於故事中巨人國的設定
對於繪本,多多少少都有"簡略"的印象
認為是給小孩子看的,不需將事物設定得多細膩
只要圖畫能吸引,而文字稍加潤飾就可以了

《最後的巨人》的文字也不多
可是對巨人族的文化、作息、特性都言簡意賅、淺顯易懂地表現出來
可以感受到作者設定得很用心
雖然只有在四五頁中提及,但都沒有馬虎的感覺

裡頭的探險家阿契巴德,也在巨人族的身上看到了大地自然的規律定則
也體驗到了最純粹的感動跟友情
任何一切在這巨人國裡都是如此的單純美好
從故事中也可以感覺到,巨人是非常有智慧的生物,人類現今科學可知道的東西,巨人們都知道
假設人類與巨人的知識面程度都一樣
那巨人便是代表良善光明的智慧體,人類反之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有機會翻翻此書就可以知道了(笑)

自私是人類特有的習性,但高智慧加上這習性,帶來許多毀滅與遺憾
但人類似乎總認為不會輪到自己
此繪本想提醒些事情,可能是教導小孩子世界觀,可能是提醒青少年要無私友愛
也可能是要警醒世人認清自身的貪婪愚昧

不同年齡讀出的東西會有所不同,這是適合全年齡向一翻的書
可以去看看你將得到什麼喔~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