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向斯 
導讀/胡忠信
繪圖/王原祁、宋駿業、冷枚、顧天駿、金昆、金永熙等
攝影/林京

「320個故事,280個畫面,
戲說中國歷史上第一明君康熙皇帝,鋒芒畢露的一生。」


大家都知道康熙是"大帝"、是"明君",是他締造了清朝近一百五十年的[康雍乾盛世]
但我老實說對於「康熙」這個人所知甚少啊......
只有小時候常在八點檔的古裝戲裡聽到他的名字
歷史課本裡也只有說他所創造的豐功偉業,對他的生平提及甚少

今天在外掛(圖書館)無異間翻到這本書,圖案多且文字淺顯易懂
不像一般的傳記小說的寫法,翻了幾頁,還是想看下去,就把它借回來看了^^

 


↑康熙讀書圖

 

還記得我在前些日子心心念念的【大清盛世展】嗎?
在這裡我很高興地宣佈我下禮拜一(4/25)就要衝台北去圓夢啦www
(期待心得吧!!!我會拍很多照片回來的><)

所以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時,裡頭的圖片及繪畫頓時引起了我的興趣
而且馬上就要去展覽了,當然很可以趁現在多做點功課囉^^

在看了這本書後,發現康熙皇帝,這位廟號為清聖祖的皇帝
竟比我想像中,還要偉大許多。
偉大到,讓我懷疑真有如此完美的人嗎?


↑康熙出生地:景仁宮

康熙的一生充滿傳奇,童年因父皇順治與董諤氏的不倫戀遭致冷落,
還染上天花一度性命垂危,沒有人認為他能跟皇位沾上邊
到祖母孝莊太后的栽培與提拔,全力支持他登上皇位
俗話說,偉大的英雄背後一定有位不凡的女性
眼光獨到的孝莊太后,是造就這位千古流芳偉大君王的最大推手。

康熙皇帝,8歲即位,執政長達61年
這位傳奇的皇帝不只治國有方、博學多聞、品格高尚,還創造了許多令人感嘆的"世界記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然是有關皇帝的私生活...
康熙皇帝11歲結婚,13歲生下第一位皇子,65歲生下最後一個孩子
是中國皇帝之中,結婚最早、婚齡最久、生育年齡最長的皇帝,也是生育子女最多的皇帝
總子女共55人(皇子35,公主20人),後宮后妃總共55人......


康熙皇帝嗜書如命,精通四書五經,也對西洋科學等知識有著極大的興趣
是位觀念進步卻不會忘本的傑出人才
康熙皇帝也曾說,自己最大的興趣就是讀書、寫字。

造就如此明君,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康熙對讀書的興趣,在書中,康熙有學之不盡取之不竭的知識
養成了一位如此有智慧、有氣度、有才能的偉大帝王。


↑康熙戎裝狩獵圖

想說愛讀書,那一定不愛運動囉?
錯了,康熙皇帝可沒那麼簡單......他允文允武,身心健康,才藝多元。
強身健體的時間雖不比他讀書時間多,但康熙也絲毫不會怠慢。
(我想這也是他生育年齡會如此之長的原因了吧^^|||)

就是這樣的個性及觀念,讓康熙從小就開始慢慢充實自己,有著帝王的完美形象!

 

 

本書中除了介紹康熙皇帝的生平事蹟及宮廷家族關係外,還收錄了許多清朝文物的照片
看著那些古物的照片,我就彷彿可以嚮見那個時代的風景。
看著那些古人遺留下來的畫作,裡頭的人物或風景像是栩栩如生,帶著我進入那書中世界
那遙遠又輝煌的年代


但看完後還是發現有比較可惜的地方:
書裡頭雖收錄了許多康熙的經典話語,但全都是原汁原味的放上去(即都是文言文)......
小女子我不才,對文言文的理解大約只有七成....剩下的部分都是自己腦補猜測
這樣,就不能完整地瞭解康熙皇帝原本的意思了啊...(苦惱
而且文言文愈到書後面,就愈常出現...很容易讓人沒耐心地略過呢|||

再來就是看完了這本號稱細說康熙的一生的書,我竟沒有在裡頭看到關於康熙皇帝的缺點
只要是人,總會有缺點吧?
但在本書裡,康熙皇帝不論學問、個性、身體、思想、政治手腕都是無可挑剔地好!(甚至還是個非常孝順的人)
康熙皇帝的缺點為何?
在這本書裡,找不到答案哪......
不得不想說,可能是康熙皇帝的事蹟太過偉大,他個人的缺點反而被掩蓋過去
但就依本書有教學、傳記的作用,這事被忽略過去,實在有些可惜><



↑傳教士所繪的康熙畫像。
在1729年出版的《耶穌會士中國書簡集》中收錄。


本書的最後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是一位法國傳教士白晉在中國宮廷任職
他曾為康熙皇帝講授天文、曆法、醫藥學和化學
回國後他寫了《康熙皇帝》一書,在書中他評述:
「他是我作夢也未曾見過的偉大人物,
他有高尚的人格、非凡的智慧,更具有與帝王相稱的坦蕩胸懷;
他治民修身同樣嚴謹,受到本國人民及鄰國人民的崇敬;
從其宏偉的業績來看,
他不僅威名顯赫,而且是位實力雄厚、德高望重的帝王......
簡言之,這位皇帝具有作為英明君主的雄才大略......
恐怕也可以說,他是自古以來,統治天下的帝王中最為聖明的君主!」


闔上書的那瞬間,我忍不住覺得:
我以先祖中有康熙皇帝這樣的人物為榮!

 

最後再附上一張,康熙時期重劃過的台灣蘭嶼地圖~


滿滿的古味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