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菜太咸   著

去年暑假的CWT31,我買下了這本書
因為以前根本就沒有聽說過這個作品,所以我在攤位前流連好久才決定買下來
買下的理由很簡單,
這樣的封面讓我想到那個我最喜歡的年代,混亂中步向新時代的年歲

不過讀了以後發現,本書的年代根本不是像我想得那樣
意外地,現代得緊,是2005年到2008年的回憶故事

在結束一段交往時,如果發現那一段是否能稱作愛情都不知道
那,還會期待這段關係其實不是過去式嗎?

這是段在台北相知,上海重逢,愛裡同居的故事。




經年累月,生活就只是這四個字。

即將邁入而立的李以誠想,到老了以後跟朋友聊天,該怎麼聊這段?
「唉,我當年喜歡上我的炮友,但他不喜歡我,跟前任走了,我哭得好傷心。」
他自己都覺得好笑,這是甚麼爛劇情,丟臉死了!
笑著笑著,彷彿那年的痛都成了生活調味料,
偶爾在現在這樣平淡的日子裡回味上幾次,也挺趣味。

沒想到更爛得劇情還在後面,重逢的情節不是沒想過
可也僅止於想想而已,他從以前就是淡漠地站在一旁看著眾生相
這次,他沒把握自己有能力可以再下場攪和一次......

 

 

讀完本書後,在看後記時,我才發現這似乎是真人真事的故事
本想上網查證一下,不過網上對於本故事的介紹大多只僅於刊物介紹
再多就沒有了。

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我之前有寫過一本《左右為難。學長與女朋友。》
不過前者是主角自述,這本《不夜城》是作者身為朋友,看著阿誠一路以來的愛情波折
最後決定記錄下來的

男女作家執筆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從這兩本就可以明顯地感受到
《左》一書,犀利、直白,就像是把內心最赤裸的地方攤在陽光下
但又不擅潤飾,這樣就顯得像直接重擊心中般深刻、血淋淋的
《不夜城》卻相反,文字流暢,感情細緻,似水滑過種種的愛恨情結

也許跟主角--阿誠的個性有關,外表淡漠,任何事都沒有興趣,也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嗜好與專長
可其實是因為他內心纖細所不自覺設下的保護殼
有遲鈍、愛面子的特性讓他看起來是治癒力很強的人,而且有自己說服自己的毛病

淡漠的阿誠就適合以溫柔為主軸來進攻的愛情了吧
楊肖文正恰恰就是這種人
兩人原本的友情,在楊肖文的不自覺地溫柔對待下開始變質

「你當年就是用這種溫柔拖我下水,然後丟我一個人等死,現在又要再來一次嗎?」

而溫柔地回答「對」的楊肖文
我當下就認定這人有前途!!XD


還有,裡頭的文字真的有讓我如沐春風的感覺
闔上此書時,不得不感嘆,這才是我想像中的「文學味」
感情到位,人物個性看似淡漠卻描寫鮮明,
內心轉折充分用周遭景物來表達,一則表現時光的流逝,二來也能得知主角現在的心境
引號對話框不很多,大概只占全書的三分之一
不以對話來進行的情節更能讓人體會到主角的心情

有些文字擺放的位置有些特別,但意外適合。
摻點舊味、有點新意;前衛的愛情觀、保守的戀愛方式;古意的封面,時髦的文字
讓我沉浸其中,很羨慕這樣的世界。

作者有講,她一直很相信兩個理論:六度分離、蝴蝶效應
是蝴蝶效應,有了這本書出世;
是六度分離,讓阿誠的人生完整。

人生就是經年累月這事,這兜兜轉轉的兩個理論,也是構成人生的神祕法則吧。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