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story 著

「多活一天,就能多看你一天。」

在CWT後遊記中有提到這套讓我心念已久的作品
只能說完全是運氣,讓我心灰之際在CWT遇到它
毫不猶豫下手的結果是換來我一缸的眼淚
可能跟我的年紀漸大(?)也有關係....(笑嘆

大時代下的相守想望、前世受罪的遺憾話語
在細膩流暢富有濃厚老中國味道的文筆中,展露無遺。

 

為你撐起一方天地,是兩人相遇的開始
上一世總是一句句不停說「喜歡你」
在大時代下的命運捉弄,到了民國,卻終究沒能說出口
《活受罪》
生來便知自己要為天下而死的秦敬,可自己的命要給正道或是魔道,總是飄盪。
可在遇見沈涼生後,他便走上算計到死、喜歡到死的人生結局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秦敬之於沈涼生,總是纏鬥感情,至死方休。
《長相守》
沈涼生對那位眼角有著硃紅淚痣的青年念念不忘
明明是第一次見面,卻在夢中纏綿如癡,形同親密愛人一般
第一次見面是命運,第二次遇見是偶然,沈涼生便已決定自己製造第三次接觸

他不知道他還會喜歡秦敬多久,但到目前為止
秦敬還值得起這樣的犧牲,他還是比較重要。




買這套回來時,我沒細想哪本才是所謂的"上集"
直覺告訴我,我就先看了《長相守》

《長相守》的時代背景是在民國初年,地點是中國天津
正值動盪的時代,在這樣的大時代下
所營造出來的故事,歷史感通常會很重,因為不這樣
大時代的味道會出不來,一個失序,很容易就成了四不像的"愛情小說"

我很喜歡那時代的故事,跟之前我大推的、稱之為神作的《高雄故事》時間點是差不多的
《高雄故事》歷史感很重,有些艱澀的陳舊名詞(例如日據時代的行政單位)會讓人產生隔閡感
不過也給人親切、有鄉土味的感覺(因為是從台灣的角度去描寫的)
而《長相守》像是在看一部時代劇,角色對話貼近當時的市井小民
有種跟著世代隨波逐流、無可奈何又拼命想要抓住平淡生活的著急感
可因為描寫的角度是對岸的語調,很符合背景設定,不過就"親切"一點還是略遜《高雄故事》

在《長相守》一書可以看出小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老實說在戰爭時,市井小民的生活總有種"漂浮"的味道
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不知道未來的走向如何
只有跟著時代不斷轉換面對生活的態度,轉換著轉換著,就連感情也兜兜轉轉著才認定那一人。

秦敬跟沈涼生都不敢說愛,那時代人與人之間總稱不上永久
兩人情投意合、打鬧笑嗔老是得過且過
但心裡也明明白白,說不出口也就是沒有承諾,沒有承諾更別說是有未來了
兩人像坐著咖啡杯一般,面對著彼此繞啊繞,視線膠著著,手卻總是牽不到一處。
期許"長相守",在動盪年代的大時代下
不需要多轟轟烈烈的生離死別,只消有"不想放開對方"的渴望
努力勾著對方的手,相伴著走完這世代,便是最動人的華爾滋。

《活受罪》是《長相守》的前世故事
其實應該先看這本的
不過我想如果我先看了《活受罪》
我可能不至於如此觸動淚腺,看完《長相守》時,我整個哭到停不下來
眼淚的酣暢淋漓是我看本書的戰績(笑)
《長相守》的細膩度比起《活受罪》高出許多,這點在頁數上也不難看出~

《活受罪》是架空的武俠設定
不大的世界觀卻有五臟俱全的自然感
條理分明、口語直白不失古味,引人入勝的對話就一下即帶人進入狀況
雖然兩世角色的個性乍看之下有很大的差別
可在我看來卻有"潛意識"之感,如果說民國的秦敬心中住了個武俠的秦敬
這樣的臆測並不會帶來違和感
作者將兩世的個性潛移默化得很巧妙,閱畢後仔細想想真是不住感嘆!



如果先看了前世,就會把較輕鬆的情緒(這裡的輕鬆是指架空的武俠世界設定)
帶到充滿歷史感的今生
讓人在看今生時,心裡已有某些關於結局的準備
因為前世的結果是遺憾的,人的慣性總是會預想下集的結果了。

而如果先看了今生,大時代的壓迫感一下襲上來
讓人充滿緊張感,對於後面的發展是一片黑暗,只能順著主角的隨波逐流
跟著他們一起沉浮....
接著再看前世,輕鬆的心情對著輕鬆的架空設定
對於劇情有一探究竟的好奇感,心境上也比較能釋懷接受。


所以我想說,兩本的先後觀看並沒有硬性規定,劇情上也不會有需要連貫的地方
想先看前世或今生
只要跟我一樣順從直覺即可^^

 

作者是道地的天津人,作品中很自然流露出大陸用語及用法,
讓我看得有趣且新奇,味道十足唷!
這樣的筆法也是本書的一大看點,文字生動、直白、不膩味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