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則亂  著
呀呀  繪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什是種田文,網路上對於種田文的喜好褒貶不一
不過只看定義的話,我想我是有興趣的!
種田文就是將日常生活的細節一一寫出,不著重高潮迭起的劇情
而是用平日生活的點點滴滴慢慢將劇情推進
就是種田一樣,每個步驟、每個細節都循序漸進地寫出
呃、有鑑於此,劇情演進很慢......有些描述可能不是很必要....(所以才褒貶不一吧)

這篇《海棠依舊》是講述古代大宅院親戚間的來來往往,
人物複雜糾結、角色的鮮明描寫在在都讓我想到《紅樓夢》
不過主角不是風流倜儻的美少年,而是不幸穿越成古代大家庭裡庶女的法律書記官
大家族裡的愛恨情仇、階級分明的社會文化

看新時代女性如何在大宅院中為求得安穩人生而步步為營
算是一齣.....古代庶女奮鬥記(?




一場土石流意外,竟讓姚依依一舉穿越到了古代
成為盛府庶出的六小姐盛明蘭,娘親衛姨娘剛因難產去世,
明蘭頓時成了爹不疼又沒有娘親為她謀劃的五歲女孩。

剛到古代,明蘭就遇上了宅院羅生門,娘親過世的內情不單純
一連串的事件下來,讓姚依依還沒適應自己穿越的事實前,
就已了解到庶女的危險命運,為了不讓自己步上《紅樓夢》賈迎春的命運
本就虛弱的肉體加上她放棄求生意志,幾乎命懸一線
直到被祖母相中,帶到身邊親自扶養,成人靈魂模仿童言童語的結果,
反而突顯出明蘭的成熟早慧,因而深得祖母歡心,也漸漸融入這個社會

只求平平凡凡過完庶女生活的明蘭,
不求不爭又懂事的態度,在一干兄弟姐妹中顯得特別
但天不從人願,愈是想低調過日子,愈是不能如意......



儘管這本真的把生活瑣事食衣住行都細細描述個詳盡透徹
但卻不會顯得囉唆累贅,反而將整個古代世界的風土民情在潛移默化中交代出來
這是個架空的古代
裡頭融合了中國各朝代的文化,撿優棄劣地架構出栩栩如生的古代世界觀

女主角因穿越前是書記員,又是成人
總是客觀理性地分析事情,口齒清晰,邏輯明理有條
每次看到女主角只用一張嘴就把勢利貪婪又仗勢欺人的親戚數落得百口莫辯
就覺得超級爽快!!!

我本身不喜看穿越,更感冒看穿越又莫名奇妙就一帆風順的女主角
個性文靜柔弱嬌滴滴,
沒有工於心計只靠作者編令人稱羨的好運氣就人生完滿的女主角(故事)已經看得膩味了
更何況讓一介腐女子(我)要喜歡上女主角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不過這姚依依(盛明蘭)卻是外表柔弱內心堅韌
為了要隱藏自己成人的靈魂演了十年的戲,從五歲開始演到十五歲
她在宅院裡說得每一句話、做得每一件事都是經過仔細推敲細算
內心邏輯算計的描寫既現實又合乎邏輯,
所以說出來的話、做出的動作都讓立場不同的眾人或滿意或啞口無言

有時無奈心境下產生的對話也常常令人噴飯

      老太太:「以後在我這兒,可得好好吃飯吃藥,不許渾賴。」
  小明蘭:「我有吃的,也從不剩飯,就是不長肉。」
  老太太:「我聽說妳常常吐藥?」
  小明蘭:「我不想吐的,可是肚子不聽我的話,我也沒辦法,這個……吐過的人都知道。」
  老太太:「認多少字了?念兩句《三字經》來聽聽。」
  小明蘭:「人之刀,生木羊,生木斤,習木元……」
  明蘭內心很憂傷,想她堂堂一個大學生裝文盲容易嗎?這古代生活不好混啊!



在明蘭漸漸長大後,摸透了古代女子的命運走向
不外乎就是:學習家管→嫁人→當個賢內助,不時還要應付公婆姑嫂
依嫁的階級排行不同,可能還要管下人、管宅邸、辦宴會......最重要地就是「開枝散葉」

她知道在這個階級社會,是不用奢望什麼愛情的
能否遇到個好人好夫君,日子能過得下去便可偷笑了(何況她還是庶女,前途多舛)

盛明蘭對於婚事,決定隨波逐流,敵不動我不動
身為庶女她自知,不求大富大貴,只求生活平安喜樂
但婚事一波三折,雖是種田文也寫得高潮迭起,令人不忍闔上書,非得看個明白來!



目前出到第四集的《海棠依舊》,剛好揭曉夫君人選!!
前四集的看點就是在講述如何適應古代生活以及婚事的遴選波折
不只明蘭,就連看一干兄弟姐妹的婚姻類型也讓人欲罷不能
光是婚事的選擇就能看盡人生百態,其中的門道與訣竅迂迴有趣,看得很過癮!

本套書的語句措詞也很耐人尋味
一句話的意思可以翻個兩面三面,明刺暗刺地轉折迂迴,讓人咀嚼再三!!

本套書人物眾多,眾生面相與利益情感的關係糾結是很令人著迷的地方
裡頭也大量用到《紅樓夢》等古代書籍角色來做呼應譬喻
栩栩如生、是感受得到下過工夫的作品
但這並不會讓故事顯得單調乏味,
古代的世俗加上姚依依現代觀念的碰撞常會激起讓人發噱噴飯的笑點!
不時穿插些現代的直白又快狠準的吐槽
這是我在本套書最喜愛的部份!(笑)

 

以前有嘗試想看《紅樓夢》
但是不知怎麼的實在看不下去,
可能是筆觸較著重於刻畫世態炎涼,顯得生硬且難有共鳴(對我而言啦|||)
這套《海棠依舊》雖比不上《紅樓夢》的份量價值
但藉由「穿越」這個題材來達到與現代人產生共鳴、又能體會到古代的文化生活
使讀者容易代入劇情、感受更加強烈~

據小道消息表示,這套書大概再兩三集就會完結了
目前出書速度大概是1~2個月出一集
有興趣的話,本人建議可以現在開始慢慢看起,
因為裡頭的文字很耐人尋味,要細細品嚐才可以感受其韻味~
看此書建議不可求快,要不然一個不小心可能就看不懂了XDDD(人物關係有些複雜|||)

這個觀後感又爆字數了...
看完後內心的感覺就像大宅院裡的眾生面一樣五味雜陳呢
我寫得可能只有其中兩三味,其他的就待各位親身嚐嚐了^^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