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畫:笙溪/海報:阿馨
曲:風聲/詞:狐狸
演唱、後期:FFFliqpy

翻唱:諾子



一直以來都有聽諾子的翻唱
今晚諾子在噗浪上發了一首附上說明文的新歌,
還說一定要看過說明文後再收聽

這首歌是為了紀念一位叫南康白起的作者
南康白起,男,生於遼寧,長於內蒙古,同志網路小說家
最後一部作品就叫《我等你到三十五歲》
但他沒來得及等到承諾的那年,2008年3月於長沙投身湘江自殺,享年28歲。

「其實不管是誰都值得被愛,
南康反正是來不及遇到真的愛他的人。」--諾子





1999年南下長沙讀書   

2000年春天,與男友「老公」關係不明中,刻意躲避,後交女友,不久分手。 
2000年至2001年,大二,租房外宿,小病,但久病不癒,後搬回寢室。   
2001年至2002年,大三,與後來的老公關係依舊。
2002年生日當晚與「老公」確定關係,後戀愛至2006年。
曾同居於母校附近,有作品《浮生六記》,行文平和生動,文筆清新溫暖。   
2006年1月1日,男友結婚,曾撰文《我等你到三十五歲》寄情,
此時文風有所轉暗,字裡行間憂鬱充斥其中。疑患抑鬱症。
2008年3月9日與朋友最後一次又聯繫,後失蹤。   
于長沙投湘江,屍身順江漂流十五天,三月二十七日於岳陽發現並打撈。   
時年未至二十八歲。


《我等你到三十五歲》

又一次醒來睜眼直到淩晨
確認只剩自己一個人
浮生六記還說著現世安穩
如今已天地之分

一路走來還笑得自欺欺人
別問那祝福是假是真
七年的存在割捨掉有多疼
誰比誰陷得更深

別那麼坦誠
分開又何必多問
真相比謊話殘忍
別那麼認真
時間會淡漠傷痕
也許放手是新生

禁區裡的路要走得多堅忍
漸漸變得厭倦的眼神
那個說等到三十五歲的人
已跨過生死的門

別那麼殘忍
有人正燕爾新婚
有人江水中冰冷
別那麼虔誠
江面上誰的靈魂
漂浮著不肯下沉

太害怕離分
呼吸都如此熟稔
愛你和生命對等
熟悉像掌紋
卻只是今世今生
不能開口的身份

橋下的波紋
浮在江面的黃昏
多麼像現世安穩

---

聽了原唱,還是覺得諾子的男聲版更能讓人帶入情緒
所以推薦了這個版本作為介紹
關於南康的生平,幾行就可以道盡
不過字字看下來,總覺得沉重不已...

知道了背景再聽這首歌,歌詞的感受被放大好幾倍
彷彿聽得見南康用生命在泣訴著什麼
雖然對南康這位作者很有興趣,但我想目前還是提不起勇氣找他的作品來看
在知道遺憾的前提下去觀看當事者的內心世界
我承認我是卻步了。

最後還是呼籲一句,尊重生命
就像諾子說的「不管是誰都值得被愛」
用生命換不回愛情,這關走不過,也許下輩子還要再走一回
不需要輪迴,活著也可以得到重生。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