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則亂   著
呀呀   繪

這已經是《海棠依舊》系列的第二個觀後感了
當初在看到第四集的時候忍不住就打了觀後感上來鼓吹大家趕快看
現在完結了,這次是鼓吹大家請務必要觀賞!!

當本篇看完,就是種田文以後還是繼續種田、
主角們和美地進入平凡生活的充實心情
但番外幾篇看完後,才發現那才是真正的「那人卻道,海棠依舊」

平淡生活竟也讓人如此痛心,一切只因人生百態、緣起緣滅。


前篇觀後感→點我

婚事被設計、一坡三折加上峰迴路轉
姚依依穿越變身成的明蘭終於敲定終身大事
老公是轟動武林、驚動京城的顧家二爺;婆家也不惶多讓
各代的盤綜錯節,親戚在哀書上一定是得靠「繁族不及備載」打發的世家大族

丈夫種種的功成名就、成婚前的精采人生
明蘭在閨中就風聞已久,幾次的見面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嫁入了以原先算盤天差地遠的婆家,明蘭繼續步步為營、說服自己嫁老公跟進企業一樣
任勞任怨,做好自己本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就行

雖知丈夫對自己是真情實意,但明蘭總是不願落下一個錯處、不曾真正打開心房
加上婆家的太夫人虎視眈眈、親戚間暗潮洶湧
丈夫是朝廷看重的武家大臣,屢屢外放平亂,嫁入為主母的明蘭年紀又小
各方敵意想要的不盡相同,但頭個當靶子的非明蘭莫屬

婚後生活忙得團團轉,種田的古代庶女奮鬥史繼續展開。



婚後的女主角,在人生的身分上進階了一個等級,從少女到人妻
而讀者我們呢,腦袋的容量也得進一個等級
加上明蘭嫁進去的可是深又濁的大家庭、丈夫又位高權重的
各路親戚、抑或是官場交流的官親國戚就讓人看到眼花撩亂
再加之,每家都有難念的經
官夫人的日常生活除了相夫教子,就是關注別人家的八卦、還有處理自家的八卦

從第五集開始增加了不少新人物
書頁最後的人物關係一下子變得洋洋灑灑起來
清淡的家族種田文也晉升為妻妾婆母互扯後腿的陰謀論
但撐過了前四集,抓到了本文的節奏與氣氛

剛開始的我(腦袋)縱使辛苦,卻也捨不得放下如此精彩的故事!



人物雖然多,但就像交朋友一樣
慶幸本書的作者功力實在讓我很欽佩,每個人的個性樣貌、習慣作風三言兩語就可以描繪得栩栩如生
靠著書中人物觀察某人的腹誹結論,還比自己去交結朋友來得淺白易懂
只是對話中因說話的人物不同,對同一個人的稱謂自然不同
這時就是可以停下來慢慢在腦袋裡把人物關係圖再畫一遍了
可以這樣轉換自如的作者大人,真的好厲害/////

婚後生活跟婚前在自家裡那種姊妹之間拌腿吵嘴已大不相同
繼婆母覬覦著丈夫的爵位、懷個孕怕心思不正的ㄚ鬟爬上丈夫的床
看似柔弱卻手段惡毒的妾室、手腳不乾淨的僕役
想依附丈夫生活死活不肯分家的旁支親戚、生個孩子還差點被火燒
書中女主角過得忙亂亂,我卻看得很過癮

而且之前有提過關於主角的現代小心思,
在一片繁文縟節又生活錯綜複雜的古代生活中,真真是及時雨
當你不懂為何這個人要那樣做、那個人為何決定這樣時
女主角就會以現代的生活例子報給你聽,這樣,你就會懂女主角在忙活甚麼

也體悟到,如果是自己穿越了、遇到這事兒了........(惡寒)
我想我不能應付(立馬繳械投降)



結婚、生子、持家,還有解決各路來的豺狼虎豹
女主角再懶散又愛好和平,在幾波事件下來也處理得妥貼穩當
但從第七集開始,劇情逐漸往心境上發展

妻子不肯透漏真心,總是在他面前笑而不語、揣測他的心思
半點錯處都不落下,根本打從心底不信任他這個丈夫
明蘭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很好:「真心所愛,不是看他做了多少聰明事,而是看他,做了多少傻事。」
妻子的心態是覺得丈夫太麻煩,太平過日子就好了嘛,真心又不能當飯吃

所謂夫妻拌嘴、七年之癢(?)這時才開始
如果說前面幾集是"步步驚心"+"大家來吐槽",
這最終集就是打開天窗說亮話、挖心掏肺地把深層的感情都一股腦吐出來
書中人哭得唏哩嘩啦,書外的我也眼睛泛淚


再來說說我為何把番外小冊子放在最上頭
觀後感剛開始的那一席話,我是闔上番外篇以後浮上腦袋的
正篇的明蘭夫妻故事結束了,然後呢?
然後便是那些花到茶蘼、花開花落、周而復始......

只不過娓娓道來其他人生活的枝微末節、幾代後的光景
就令我憐惜婉轉,還哭得鼻紅眼腫
輪迴、姻緣、緣分...一段起始於盛六姑娘,結束於盛六姑娘的故事
人間幾代交替,時光歲月掩埋過多少笑嘆嗔癡
人的一生不長,根本就不能親眼見證幾代以前的那些往事,更不用說體會時光的殘忍

可是《海棠依舊》讓我感受到了,透過文字與想像力,沒有甚麼達不到的
你前一集還在跟著書中人物種田,後番外就過了一甲子看著他的子孫成家立業
腦袋還殘留著舊人往事,對比今朝,不勝唏噓。

只有七集,你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世家大族、小門小戶、上得了廳堂卻入不了朝堂的家族;
還有意氣風發、坎坷多舛、心術不正、庸庸碌碌、平靜淡泊、唯諾寡斷的男子
也可以看到眼高於頂、貪心不足、自卑認命、溫恭謙和、潑辣能幹的內宅女子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看人生百態型的故事,不覺得很划算嗎?

本書讓我打破對穿越劇的既定印象,也鞏固了此類型故事的形象
以後還會再嘗試接觸穿越劇吧,但是免不了跟《海棠》比較一番
看《海棠》能否衛冕,鹿死誰手也未可知。




PS..以前是拜謬思給我靈感,好下筆如行雲流水
現在則是期待有貴人出現推薦好書給我啊(笑)
感謝高高推薦此系列,讓我噴錢毫不心疼、噴淚毫不吝嗇TvT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