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曼娟  主編
孫梓評  導讀
張維中、陳建志、陳慶祐、林怡翠、阿法@fa、潘弘輝  著

推翻憂傷告白的同志經典
本書呈現出不同於早期壓抑的悲傷風格
以六種嶄新的模式來述說新世代同志的愛情本能

張曼娟老師說
「時代在改變,幸福的定義和自我存在的價值也已然轉變。」

 

看到本書的文案,我以為會是充滿甜膩粉紅泡泡的同志愛情故事
又不落於似BL小說那一套,我期待男性模式寫出來的同志故事
不過我想得似乎太美好了><

每篇故事是真的沒有似《孽子》或《荒人手記》那樣的隱晦掙扎、文學感吃重
文字都清新溫柔,富涵美麗且淺顯易懂的描述
不過不是每篇都是Happy End
當然啦,也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快樂結局
我的擅自想像,然後再擅自失望(嘆)

六個故事的主題不同,
《代替說再見》是描繪都市甜美愛情的風格
是說這篇就是我一直以為的本書風格,卻不料只有這一篇
不過平凡上班族跟平凡大學生的戀愛我看得幸福滿滿!

《人魚男孩》電影感濃厚的故事
一位到曼谷找尋新戀情的台灣男人,在色彩鮮豔的城市愛情裡迷了路
他遇到了身段柔軟、性情堅韌的曼谷男孩
原本來曼谷是想逃脫在台灣的愛情傷害,卻不料只是換個地方身陷泥沼,自己的愛情再也找不到出路

《今宵多珍重》
「我要你永遠記得我。」
軍中的戀情總是說不出口,學長對學弟的愛情溫柔也沉重
知道真相的學弟會如何自處?
這個愛情連光也沒見得就腹死胎中,對故人的懷念即是最好的回應
這故事不算新穎,但對我來說夠催淚了....很心疼。

《馬吉的快樂鬆餅機》
異性戀的女孩跟同性戀的男孩能成為好朋友嗎?
這是一篇講述另類異性友情的故事
「你放心,如果有一天我決定要愛女生了,一定會第一個選妳!」
當隔壁的帥哥鄰居出現,兩人的關係會演變成情敵還是盟友?
青春可愛的風格,不時出現的緊張感讓人看得莞爾一笑

《夜集》
老實說這篇跳躍感太重,我捉模不到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作者看到我的感想可能會哭吧
雖然看得出來有結合書寫跟閱讀的面向,但虛實交錯的表現讓我有點糊塗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挑戰看看^^

《下雪的洋面》
搞不清楚到底喜歡男人還是女人
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竟顯得如此不同,這次女生不再是中心
究竟女生是不是兩位男生之間的煙霧彈?
這點連男主角們都苦惱。
本故事是我覺得同志身份最容易錯失好戀情的例子
自己都搞不清楚,就不要盲從,最後只會後悔莫及,多繞路。

--

六位作者的手法都不一樣
一概而論不公平,所以我把六個故事都寫出來
每個故事都代表著時代的改變、同志想法的轉換
也可發現人生的多面向,並不會因為你與別人的有所不同而變少
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面向 同輩 新時代同志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