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_Cover.jpg 

  野島剛  著 
  張慧君  譯 


總統大選剛過,來發發有點政治味的書好了。
這篇觀後感其實已經完成很久了,只是都沒有發出來,收藏在我私人的FB裡。
老實說當初不發也是不想讓大家擅自設定、腦補我的政治立場。

其實有看書習慣的、或是看過很多書的,反而很少會有特定的立場或是思想,正因為接觸過太多面向的思考方式,對於特定事情反而會很難用主觀的想法去侷限,會下意識地去反其道而行,有時候得出的結論或觀點,這倒也不是就表明了個人立場。

台灣亂糟糟的政治、五花八門的百家爭鳴,
看似自由卻總是散發著禁忌的氣息,
一個論點不察,往往會引發無止盡的筆戰。
野島剛則由藝術入手,探討故宮這個世界知名的博物館,收藏著大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精華,這不還是它有名的唯一一點,
還有它在歷史操弄下,與政治千絲萬縷的關係。

政治與藝術在世界各個國家向來都是逕渭分明,
但在兩岸,藝術品所代表的不只是文化價值,還有主權爭議。



《兩岸故宮的離合》書籍官網
(建議沒看過本書的人可以先看看官網介紹)


我是在當時翠玉白菜在日本轟轟烈烈展出時意外得知這本書。
不是小說,簡單來說就是整合歷史資料及人物訪談呈現給讀者,型態來說是客觀的,但說實在的(笑),只要是人寫出來的就會帶點主觀意識,本書也不例外。

當時的太陽花運動鬧騰得沸沸揚揚,食用本書的時機也算是與時俱進。
作者是日本記者,駐紮在華人媒體圈十年之久,對於兩岸情勢政經有一定了解,這本《兩岸故宮的離合》由一個旁觀者寫出來,不得不說看了舒心許多,裏頭的文字簡單俐落乾淨(畢竟也是要讓日本人看得懂),評論的地方也頗為公正客觀,其實跟著作者用外國人的角度看兩岸是很有趣的感受。

說是「兩岸故宮的離合」,但其實看著看著......兩個故宮就像是兩岸的縮小版,文物如何顛沛流離,中華文化賦予文物的政治性讓國民黨跟共產黨彼此爭奪,就是想藉著文物展現給全世界看誰才是中國的主人,還有國民黨撤退來台後,民進黨加入政治舞台,讓兩岸情勢更加混亂。

隨著政權轉移、時光變遷,故宮文物在台灣的定位與價值反而漸漸模糊,
台獨意識的興起,又會如何衝擊台灣故宮往後的命運?

也許現在年輕人對於台灣會比較有本土意識,認為台灣是自己的主人(當然,現在以政權自主獨立的台灣來說是這樣沒錯),也因為這幾年政黨惡鬥的關係,台灣族群對立意識也常常被拿來炒作,還有國民政府來台後一連串的獨裁專政作風讓「本省人」受害甚深。

但本書藉著故宮文物的漂流,帶領讀者越過十大建設、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八二三炮戰,直接來到國共內戰末期。
當時的蔣中正是怎麼想的?
文物的存在對政權有著怎樣的重要性?
為什麼蔣中正要選擇台灣?
民進黨跟國民黨對於故宮的「管理」又有怎樣不同的見解?
又是怎樣的機緣讓兩岸呈現現在這種不上不下曖昧又僵持的關係?

我不知道現在大部分的台灣人知不知道這一段歷史的曲折無奈,以前我也是懵懵懂懂,但看完這本書後,不免多少可以了解台灣跟中國高層(甚至日本美國)為何對現在情勢不想變動也不敢變動的想法。

故宮是世界唯一,跟政治緊緊綁在一起的博物館,它是政權的象徵也是保護台灣的無形盾牌。

我不免想,如果台灣獨立,以故宮向全世界象徵「真正的中華文化、正統的中國主權在台灣」的國民黨政權中心思想便會瓦解,國民黨也許不能再存在、保存在台北故宮那些文物也沒有理由留在台灣,蔣中正跟國民黨就會是像當初侵略中國的列強一樣,被中共列為戰犯,台北故宮裡的文物是被"掠奪"至國外的國寶,屆時中共要求歸還,台灣再無理由與屏障。

親中跟賣台,我想兩者是很微妙的類義詞,親中再進一步就容易賣台;賣台再退縮一點就是親中,台灣(更準確地說是國民黨)則是不能再進一步也無法退縮了,在中國已經崛起的時代,國民黨只能親中,因為中國是台灣國民黨政權的"內地"。

國民黨跟共產黨是水火不容的政權,保持表面微笑(親中)也許是極限了,網路上沸沸揚揚的「賣台」應該是不至於。

為什麼?

因為如果把台灣賣了,國民黨不就是自掘墳墓把自己的頭砍了還送給老共當禮物嗎?!
會有人把自己梳理統治好、好不容易稱霸一方的容身之處拱手送給別人還甘願當階下囚嗎?

我不知道自己看完本書後湧現的這些想法有沒有矛盾或是不妥之處,也許冒犯到了許多人,我不否認國民黨這幾十年在台灣作威作福、專政獨權、黑箱作業等等有多囂張,但也好歹讓台灣走上了民主之路(看看對岸的零進展)

我想,也許國民黨政權的存在、故宮文物展現的政權價值,都是牽制中共無法攻打台灣的最後一根稻草,蔣中正當初費盡心思想要穩固在台灣的政權、甚至花費大筆時間金錢搬運文物,用以反攻大陸與彰顯主權給各國列強看,用故宮文物、國民黨政權把台灣拉進去一起緊緊綁住,只是想要爭取休養生息練兵壯馬的時間,殊不知這時間,一僵持就是一甲子,隨著時間流逝更將文物、國民黨、台灣糾結成了死結。

雖然這麼說很悲慘,但國民黨就像是倒鉤的箭頭深深嵌在台灣身上,如果拔除了,台灣自由了,也許會從無解的歷史漩渦中解脫,但也會因為血流不止而陷入極度的危險當中。

不知道,台灣人有做好這種覺悟了嗎?

----

嗯......其實我有自知之明這篇寫出來可能會討罵或是引發論戰(當然,沒有人看到最好XD)
但就真的是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的一些有感而發
如果你也看完這本書,認為我的看法太偏頗或是太囂張,歡迎提點
當然,我希望一切針對這篇網誌的留言是在看完本書的情況下一起來交流的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