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  著
Kira果果  繪

我想可能是因為跟莫穎--小莫有點私交的關係吧
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很不像「作品」
反倒像是看著未曾見過的一對戀人在放閃光

真的欸,老宋跟小海鮮的名字頻繁出現在我的社群交流裡
就像是真有其人一樣
比起他們的故事情節,人物本身更搶眼
所以在我終於拿到《聽海》一書時,心中那股熟悉陌生又期待的感覺
真的好複雜喔XDDD

看完後果不其然
磨去了耽美型的文字,與其說是愛情故事更不如說是生活寫照
沒有複雜的關係卻可以看出不小的架構,沒有糾結至極的情感但就是會讓人感到淡淡心疼

一如封面一般,看似清新簡單,其實蘊藏了不少的細緻刻畫。

 

魏海笙一如往常地坐在咖啡店裡
搖著筆桿,單手支著下巴
外頭明媚的陽光呼應著他手上設定清新明亮的繪本稿子
但他本人心裡卻是灰濛濛的......因為他的陽光早就消失很久了

被刻意淹沒的記憶,但身體還是忘不了
原以為沒有了的愛情,其實只是他沒看見而已
當弟弟魏胤君拿著一大疊明信片丟在他眼前
魏海笙才想起封塵的回憶,還有根本捨不得放下的男人。

其實故事並不複雜,一點也不。
簡單到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淪為流水帳的故事
但這樣的故事,竟然一套有三冊
《聽海》一系列,除了本篇的三冊以外,還有像是番外篇的《如歌夏日》



《如歌夏日》講述的是《聽海》其他角色的短篇故事,例如:弟弟魏胤君
看完《聽海》後,再看《如歌夏日》....
那種滿足感真的過癮!

我有沒有說過我很喜歡看不同作品中角色們互相認識又各有故事的那種小說類型?

《聽海》這系列,故事簡單卻洋洋灑灑
歸功於那鉅細靡遺的描寫及生動的文字畫面
有那種很厲害的大作家,用簡單的文字就可以表現出生動的情節
莫穎給人的感覺不是這樣
《聽海》的文字有點囉囉嗦嗦的感覺,這樣的「囉唆感」,拉近了文字跟讀者的距離、更具生活感
重點是,沒有不耐煩

由此創造出來的氛圍很不一般,帶出了簡單卻深刻的感情
也更烘托出了角色們的個性
把魏海笙的慵懶放空襯托得很迷人;把宋奕軒的面癱深情調味得很溫柔


這是我看此系列感覺很特別的一點。



文字婆媽,但故事走向卻又有股輕盈感
是因為時空交錯著交代的緣故嗎?
本故事是使用倒敘法,雖然在第一冊就已帶出了結局
可是不會減緩想看第二冊的期待心情
第三冊老實說都是在放閃光XDDDD

不過這樣的安排個人覺得比較有「有頭有尾」的感覺
兩人的相遇不是只為了誤會、分開、淚水跟思念而已
後面的日常閃光也很重要啊~

三冊連串起來,又搭配著小莫很「日常」的特色描寫
讓人感覺不到魏海笙與宋弈軒的Ending
感覺他倆一直都是進行式,縱使你已闔上書本,他們栩栩如生的樣子還是會讓你有錯覺.....
覺得這兩人正生活在新竹市的某一間溫馨小公寓,還附送百萬伏特的閃光XDDD


只是我第一次看得時候,沒有感到奇怪之處
為了打觀後感再複習第二遍時,就發現有Bug之處,有股違和感
不知道是我沒有理解清楚還是怎樣
總之有點小疑惑><

不過這不失這部作品獨特又清新的氛圍
褪去商業感,小莫的文字給我感覺很新奇
看個人誌就是要體會這種與眾不同的、澀澀的、細緻的,又很有味道的氛圍!

不知道小莫是刻意還是無意
但這樣氛圍與眾不同的作品,是很值得收藏的。

更何況小莫還做了許多跟書中劇情相呼應的活動
明信片、拼圖、照片、繪本....等
有參與到讓我很慶幸~
有種一起見證了魏海笙、宋弈軒的愛情的滿足感!


很難想像這部作品完全結束的時候(不論是活動或是噗浪的談論)
但無庸置疑的是,海鮮與老宋,絕對是小莫人生中很重要很重要、具有指標性的人物了。

寫作人有這樣的角色陪伴,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