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見廣春  著

久聞了的經典小說,大逃殺。
再看完小說後去找了電影的預告片來看
讓我知道了個消息,嗯...稱不上是驚訝,是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記得在高中時大家在班上爭相傳閱著的這本書,原來......
已經十週年了呀。





城岩中學三年B班
在畢業旅行的途中全班被帶到了一座小島
他們被通知參加了「計畫」......
所謂的計畫,就是全班互相殘殺
再經過了重重的淘汰殺戮後,全班42人,只有1人...能回到那原來的世界。
在與世隔絕的小島上,一群15歲的少年少女們,沒有選擇
只能想著一件事:「我們--要--互相殘殺。」



這看似單純的恐怖殺戮加上可能會很血腥的小說(事實上也真的是)
我想,重點都不是我上述所說的形容詞的其中之一
而是【諷刺】

我在看這本書時,感受到了滿滿的【諷刺】
可能為了小說的張力,裡頭把國家政府說得是荒誕又變態的組織
但我想也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寫實(笑)
對國家的諷刺、對人性的諷刺
對於不得不苦中作樂、提槍殺人的諷刺
還有重新審視生命的諷刺


其實不太喜歡這種調調啊,看似油腔滑調卻參雜恐怖的諷刺寫法......

可是如果不用這樣的語氣寫,這本小說應該就索然無味了吧
只是殺來殺去,描寫各式各樣的死法及鮮血噴濺的場景的小說有什麼好看的?
更何況這本小說不像是在"講故事"
而是在"對你說"

他會戳中你內心的黑暗,比擬你在裡頭會遇到的情形,然後這樣這樣做...
當你看到書中角色對事情的某一做法時,
心臟會唐突地跳了一下...碰咚、咚咚...
就像在告訴你說:
「對吧,如果是你也會這樣做,也會把他給毫不猶豫地殺了...不管對方原本想跟你說什麼」
這是無法騙自己的
只不過是在看一本小說,沒必要連自己擁有的這小小時間也虛偽。

我認為這不算是什麼壞事
當你透過這部小說把自己的黑暗面都看盡了
腦袋也隨著裡面的角色殺了許多人,最後闔上書時,會感到豁然開朗的。

而我也深深地體認到
其實自己根本不是主角的命呢
因為我想在那種環境下,自己不是可能會有像主角那樣的想法的

沒辦法,誰叫我是個怕死的人呢(笑)



雖然這類的小說,結局不外乎就那幾種
《大逃殺》把結局的類型合在一起,呈現出另一種意義的開放式結局。
大家都說"開放式結局"很沒誠意
不過我想,這種故事,還是開放式結局更好吧。

「計畫」不止實施過一次,這場還特地寫成書,
那肯定結局一定是跟以往的「計畫」都不一樣嘛~


有點嚇人,但不恐怖
有點血腥,但不黑暗
有點感動,但不濫情
有點愛情,但不偏題
這是部,很多人性、很多感慨......還有很多諷刺的小說!



以下是電影預告。

[《大逃殺》2011十周年重現大螢幕版]



看完預告...感覺似乎有點卻步
不是因為殺戮血腥的鏡頭,而是預告大剌剌地只強調"毫無道德良知"或是"極具爭議"之類的話題
讓我有點不太想看
因為我看完原著後,心裡的感覺是"可泣"的,而不是"可怕"的....
所以有點擔心電影會怎麼呈現啊|||



電影尚且不說,原著倒是一定要想辦法找來看看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