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9cb9043f6131a3bbe263a183d50643.jpg
(《丹麥女孩裡的原型人物,埃恩納,1912》)

You helped bring Lili to life but she's always been there.
(你把Lili喚醒了出來,但她一直都在。)
 

電影《丹麥女孩》。

我想這部電影大家都不陌生,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史上第一位變性人——埃恩納的故事。
對我還說,這是一部很震撼的電影,因為太真實了
一直以來,在BL界打滾多年的我,偽娘、男大姊在漫畫裡通常都是很歡樂率真的配角。
即使有以他們為主的作品,也通常是圍繞在追求愛情與自我認同,直言就是一句話,沒有人認真地在想說要變性的啦

但這部《丹麥女孩》則是讓我見識到了那些以往所謂的配角,昇華成主角,演出自己的故事後,是多麼令人難忘的一頁。
電影描述了一位原本有著平淡生活的畫家,在一次幫妻子當模特兒而穿女裝後,引發內心一連串的動搖與考驗,讓他漸漸地開始認識到真正的自己,在當時連「性別認同」的觀念都沒發達的時代,克服內心掙扎與外在眼光,努力活出自我的勇敢故事!


女裝男孩的美麗與哀愁 (1).png

埃恩納身為史上第一位接受變性手術的人,內心的掙扎與糾葛應該是我們思想比較開放的現代無法想像的。
不過我很欽佩他的一點是,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也勇於去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
而他也很幸運,有一位像葛蕾塔那樣的妻子,他妻子的愛,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偉大"了!無私的支持與諒解,我想就是因為有葛蕾塔在身邊,埃恩納才有勇氣躺上冰冷的手術台,迎向明天未知的命運。他的一生,在世人眼中也許是離經叛道,但不可否認,他也是最虔誠的殉道者。

他信奉自己,且無所畏懼。

 

49-e1455198707268.jpg

對於埃恩納的性向,我想他是屬於「異性戀」的,畢竟他認為自己是個女生。這就跟我在上篇說到的,「性別認同」跟「性取向」是兩個回事,但也要相輔相成,相互配對之後才可以知道真正的類型。其實把人劃分、歸類在這些創造出的名詞下似乎是很令人不快的事,畢竟有分邊就會有衝突跟歧視,但這些分類也是可以讓我們對這些性少數人們的內心世界有更明白的認知,大家只要三觀夠正就行啦///



漫畫《在宇田川町等我喔》

女裝男孩的美麗與哀愁 (2).jpg

百瀨在離學校很遠的街頭,發現穿著女裝的同班同學——八代。
八代在班上是屬於中心圈子的人物,像任何一個男高中生一樣爽朗愛打鬧,沒什麼特別的。
百瀨在發現八代有穿女裝的習慣後,不禁開始觀察他、很在意他。
想著到底,八代是怎樣的心境與理由會讓他穿上女裝孤身站在街頭,等著,等著,不曉得在等著什麼......
看著八代,只覺得更加困惑,女裝的八代既神秘又美麗,百瀨漸漸被吸引,於是,他主動叫住站在街頭的八代,提出了交往的請求。

udgw1.jpg

百瀨不是同性戀,我覺得他是被八代那種衝突的美所吸引,八代問他為什麼要交往?百瀨只說了一句:「因為很可愛。」
八代也不是同性戀,我覺得他穿女裝剛開始是因為膨脹感使然,之前女友好玩幫他化妝穿女裝上街,結果引來不少讚美與搭訕,我想,八代當時應該感受到了一種異樣的自信感,這樣的奉承追求是他當男生時完全體會不到的,於是漸漸地,他就愈來愈脫不下女裝了。
在聽到百瀨的回答時,八代雖然驚恐地脫口而出:「怎、怎麼可能可愛?!」卻是紅了臉的。

彆扭的高中生同時也是最真實的,隨著兩人持續的交流(交往?),心態上的適應、生理上的反應,把兩人青澀又帶點扭曲的戀愛描繪地細緻動人。既給人有想像中的美好愛情,又恰到好處地放入難堪又糾結的現實,情感處理之細膩,令人欽佩!


臨時同場加映:小說《翹小指的男人》
image_book.jpg

《翹小指的男人》嚴格來說不算女裝男子,他就是我們常說得「娘受」,外表陽剛帥氣,內心卻像是住了個小女孩一般敏感纖細、他認為自己是男生,但性格太過軟弱,也喜歡那種粉紅色可愛的小東西,知道真正的自己就是所謂的「娘娘腔」,於是內心也充滿自卑沒有自信,認為一輩子都得不到愛情。從小到大,他都追求著麵(MAN)氣,扮演著職場上、生活上符合眾人期待的好主管、好哥哥。

但有一天,當男人遇到了國王,MAN氣遇到了霸氣,他似乎就只有認栽的份,也或許,他可以稍微放縱地,做一回自己......


150618_73_01.jpg
《在宇田川町等我喔》電影海報。

 

女裝男子的美麗與哀愁。
對我來說,他們的外表、內心跟性取向,就像是個三角形,三點連起來圍住"女裝"這個主題,變化莫測,讓人讚嘆的同時,也替他們心疼。

J不否認自己是男生,但從小的經歷讓他只會跟男人上床,到後來,他才愛上了他的同學,才認識到愛。

周實秋也認為自己是男生,但他就是喜歡穿女裝,而且是個喜歡穿女裝的同性戀,他一生活得輕巧,愛只夠給一個人。

惠一知道自己是同性戀,沒有女裝沒有女性化地喜歡男生,只是家人的無知讓他對女裝產生了矛盾的情感,他躲在女生制服底下,等著某人救贖。

埃恩納穿上女裝後,才發現其實莉莉一直都在,他的愛跨越性別,只想做回自己,翱翔一生。

八代因為女裝產生自信與依賴,也許本來是想掩飾什麼,但最終卻被逼著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


女裝男子並不是跟同性戀畫上等號,這個世界上男生穿上女裝的理由多到無法想像,女裝癖也不一定都是喜歡男人,人類的心裡是很複雜的,想想興趣跟性向也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但、是!我這裡的「美麗與哀愁」是獻給那些在喜歡男生的前提下的女裝男子,他們嫵媚嬌柔,內心卻無比堅強,自己的特殊,讓他們都有著「珍惜自己」跟「愛護自己」的特質,在紛擾與指點漫天喊價的現代,他們的堅持自我,是許多人都難以望其項背的。

 

----該該-----

我、我終於打完了!!!!!!!!!!!!!!!!!!!!
明明篇幅不很長啊我到底在糾結什麼為什麼會打了那麼久!!!!花了整整兩個晚上!!!!
而我還是覺得道不盡我內心對於女裝男子們的滿腔的哀愁與致敬嗚嗚嗚!!!
噗浪太可怕、微網誌太可怕,
讓我漸漸習慣三兩句解決一切,打長網誌感覺比以前更有障礙了!!!
我想大概沒幾個人會逐字看完這兩篇吧,我覺得我好蛋疼啊!!!
希望出現有看完我這兩篇不明所以又能夠理解我在說什麼的人來給我拍拍頭嗚嗚嗚

這個主題我真的想了很久但都不敢動筆,
因為我知道我一定會道不清當我看完這些作品時內心的各種複雜情感,但不打出來我心裡又不爽快。
只好荼毒各位眼球啦QvQ
對於這些作品的感想都是我個人的拙見,如有跟各位衝突的地方請見諒哈!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