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Y008.jpg

 鏑木蓮  著 
 鄭舜瓏  譯 / lyrince  繪(Cover) 

 

每個人的人生,不管是軌跡、想法、過程都不可能一模一樣,
正因為如此,回憶對於人類可說是獨一無二的。
即使多麼辛苦惡毒的回憶,最後還是會回頭笑看;
即使多麼幸福美好的回憶,最後也可能只剩模糊的殘影。

「一步一步,我們走遍京都各處,
一點一點,拾起你以為遺留在人生角落,
積了灰塵又閃閃發光的珍貴回憶。」

 


其實這本書看到了中間,我還是不太明白「回憶偵探」的真諦是什麼。
他們呢,幹著跟徵信社很像的事,但是心態、處事、對待委託人的方式、就連對待物品的態度,都讓我覺得溫暖無比,療癒到時刻都可以掉淚的感覺。
等我看完了最後一個老奶奶的故事,我覺得我好像懂了。
但也許是我的慧根不夠,抑或是文字造詣不夠高深,我沒辦法用文字表達那種感覺。
我想作者也不是會想用直面的文字來表達,所以他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他們替人們尋找出沉澱心中那未完成、已模糊的回憶,有可能找出來地不如想像中美好、也或許陰暗的回憶其實藏有光明,但偵探們只會呈現給你當年最真實的紀錄,你要怎麼走接下來的路,還是要靠自己。

回憶偵探社,這裡的成員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
兒子的屍體在湖邊被發現,當大家都以自殺結案他本身卻覺得疑點重重的刑警父親、痛失愛子,酗酒過度而酒精中毒的妻子、
直爽大氣的單親媽媽、個性認真卻不得志的時代劇演員、
十年前經歷滅門慘案而封閉心靈的妙齡女孩。
這裡的每個人都有著獨特的過往,也在努力幫助別人追尋、連結人生重要的回憶,而每個人透過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也漸漸釋懷曾經套牢自己的枷鎖。

這本書真的沒有辜負「偵探」一詞,剛開始我還想說這種明顯用來治癒人心的作品,推理什麼的也許就草草帶過吧,殊不知作者真沒在開玩笑。
從一個御守找到一個人、一段留言破獲一樁案子、一隻紙鶴找到一間店、一幅筆跡找到失物。條條理理、抽絲剝繭的程度真的讓人嘆為觀止,也很欲罷不能。讓你屏息的同時也被療癒著,這種感覺實在很奇妙。
讓我很期待。希望它能被拍成日劇或是電影,一定很有看頭的。

可能因為背景是京都的關係,還有封面的加持,
整本書的文字呈現一種古色古香、典雅細緻的感覺。

因為是回憶,所以大多都是需要考證久遠年代的事件。
我印象最深刻地是一個要找尋六十年前救命恩人的老奶奶,她拖著抱病不久於人世的身軀,來到這裡求幫忙。
六十幾前年,剛好是日本處於戰後正混亂的時代。
在兩岸歷史中,我喜歡看民國初期的時代;而日本,我喜歡看戰後的時間點。
兩者都是屬於混亂飢餓動盪的時代,但吸引我的是,那時候的人們,卻更能散發出堅毅的原則以及對生命的認真態度,這是我們這個和平時代正逐漸流失的東西,所以老時代的老故事,我總是百看不厭。
老奶奶跟那個人只有一面之緣,卻大大改變她的一生,或者說,給了她一個新的人生。在往後六十年的人生裡,老奶奶就只憑一個御守,默默地將這個回憶珍藏在人生的角落裡。

最後的結局,不能說開放式,倒不說有點出乎意料,作者在最後猝不及防給了讀者療傷的空間,讓我覺得不太厚道,也覺得作者實在很會掉胃口。但轉念一想,不管老奶奶跟老爺爺最後見面的時候說了什麼,老奶奶的人生,就說是完全沒有遺憾了,這樣的「沒有遺憾」,卻可能造成我們讀者的「遺憾」,也許把故事停在完美的留白,是對讀者們最大的療癒之情。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