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身為新竹人的各位,曉不曉得在台灣以富麗雅致著稱並備受推崇的五大名園,在新竹就佔了兩座,分別為<林家潛園>與<鄭家北郭園>。


其實我也是去台南玩、參觀吳園的時候,才在園內的簡介上得知:
在台灣傳統庭園建築當中的佼佼者,當屬<板橋林家花園>、<台中霧峰萊園>、<竹塹北郭園>、<新竹潛園>、<台南吳園>並稱為五大名園(除去<潛園>也有四大名園之稱)在知道新竹竟有「名園」坐落的時候,我回到家就開始搜尋有關北郭園及潛園的資料,可以的話也一定要去拜見朝聖一下!

結果得到的消息讓我大失所望:北郭園及潛園已經支離破碎、不復景象了。
再細看有關兩園的文獻及發展史,因兩園的主人都是清末在台的抗日名人、名流書紳,在日據時期就被日本處處刁難,也多次以擴建道路、都市更新為由拆除園內的建築,其中潛園還被狠狠從中間一分為二,北郭園也經歷多次拆建、後人變賣等摧殘。


以上這些的變故,都是大時代下的無能為力,或是兩園後人的短視近利,
但當我看到北郭園最後僅存的大門、別墅樓房在民國六十七年的時候被拆除殆盡;潛園最後留下的大門與八角井在民國一百零一年的時候被建商怪手破壞拆毀。
看到兩園消失在這樣的時間點,我不由得感到憤怒、甚至扼腕到想哭的地步!

滿腦袋只有「新竹市政府到底是有多蠢才會任由有如此高文化價值的建築在眼皮子底下銷毀?!」、「文化局的人到底是多麼沒有文化觀念才能不將兩園遺址納入法定文化保護遺產,任由建商與其後人變賣破壞?!」

看看人家台南!吳園就算僅剩一條走廊、一方涼亭、一掬湖水都盡力保存修繕,就算當時有拆遷改建商業大樓的企劃,也不了了之。

更不用說保存完整的板橋林家花園及台中霧峰萊園了。




會這麼生氣到要PO文發洩,主要還是可惜於兩園的歷史價值,<潛園>是五大園中歷史最為悠久的,至今算下來也有一百六十幾年了,<板橋林家花園>還慢了它四十幾年才出現;至於<北郭園>也才晚兩年落成,加上建造者林占梅與鄭用錫對竹苗地區的經濟文化知識方面貢獻頗大,更增添了兩園的歷史價值。
而從文獻中記載,以規模來看,兩園加起來的面積可涵括大部分的新竹市中心,登高到園中的丘陵假山還可遠眺竹北。鄭用錫還著書<北郭園全集>描繪園中美景,翻開竹塹清領時代的文人詩集,也多看見以北郭園和潛園為主題的作品,每一首詩每一闕詞都栩栩如生的讚嘆兩園各時期的雅致高貴,甚至在《台灣通史》上還記載:「晚年筑北郭園自娛,頗有山水之樂。好吟詠,士大夫之過竹塹者,傾尊酬唱,風靡一時,至今文學為北地之冠。」

一些新竹老店或是政府主打的竹塹伴手禮,多多少少都有提及「竹塹八景」(八景之名是來自兩園景觀)的名號,現在看來卻格外諷刺,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讓這足以使新竹人驕傲的八景消失掉的,不就是這些只想賺錢發展、打造未來所謂「科技城」的人嗎?

新竹,舊號竹塹。老實說,台南是古都,可是新竹卻不會比它年輕多少,綜觀全台灣的地方發展史,新竹稱得上是首批重點發展的城市之一,開台進士定居、文人聚集、城墎發展、宗教文化,在清領時期算是獨領台灣的風雅之地。現在卻老是被批評為「美食沙漠」、「銅臭自負」、「愛開大絕」、「無聊至極」之地,以前認為新竹身負台灣經驗命脈(科學園區)、保衛國家大門(空軍基地),這兩者就佔掉了新竹市大部分的土地,被認為無趣一點也是理所當然,但最近才知道是新竹人自己丟掉了那份古老的智慧,不懂慎終追遠的人,也不會真正知道自身價值在哪裡的。

 


---

 

---附上網路蒐集來的摘錄---

*林家潛園創建於清代,道光年間,位於當時竹塹城西門內,由於日據時期期因市區改正道路的緣故,導致園林規模的全面瓦解,如今己難窺當年的繁華景象。

*竹塹北郭園

鄭用錫晚年時非常羨慕新竹另一名人林占梅所建的潛圍,正好他鄰居有靠城郭的一大片水田要出售,離他的宅第又不算太遠,他就買了下來,並與他的兒子鄭如梁二人不惜耗巨資聘請名師,從咸豐元年(西元一八五一年)動工。歷時四年,完成這座「有堂廡十數間,前後凡三四層,水池假山,亭樓花木燦然畢備」的庭園,因為在北門城外,就命名為北郭園。

北郭園可以算得上是全省名園古厝中的佼佼者,但其命運卻是最為悽慘,今天即使我們克服所有的困雞,並不計時間、人力、金錢想要恢復其舊觀,恐怕也無法做到,因為北郭園目前可以說是蕩然無存了,除了日據時代市區改正開馬路拆掉大部份建築物外,不少當年的庭園因臨街早已蓋成樓房店舖。兩年前尚存園門,小段園牆。稼雲別墅及橫青山室的部份建築物。六十九年底時又被拆得一乾二淨。要想知道北郭園是怎麼一回事,除了鄭用錫手著的北郭園記及續北郭園記外是毫無線索。但這兩篇文章又跟中國所有的文獻資料一樣是只有文宇而沒有圖片。雖然有鄭用錫自題七言律詩一首,題賦北郭八景:「小樓聽雨足登臨,曉亭春望堪遊憩,薄池泛舟荷何裳,石僑垂釣香投餌,深院讀書一片聲,曲檻春花三月媚,小山叢竹列筧篙,陌田觀稼占禾穗。」讀完之後北郭園仍以太虛幻境。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