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YRALaUYAAxRG4.jpg  

 役所廣司、宮崎葵、染谷將太 
 廣瀨鈴、宮野真守 

 細田守  導演/編劇 

已經忘記在哪裡看到《怪物的孩子》的上映消息,
看完預告片後第一時間我就把它列入清單中了。
在看之前我就能預想到之後我會如何在電影院裡頂著個大花妝出來,很丟臉的畫面XD(事實證明也是如此)

在日本風靡上映了整整三個月,到底有怎樣的魔力~更不用說細田守導演之前的作品,不管是《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還是《狼的孩子雨與雪》我全部都看過,難得新片可以在台灣看到大螢幕,當然要去應援一下!
很少說我頂著滿滿期待去看的電影還能如此讓我滿意的,我對這部的期待很高,而它也沒有辜負我的期待。

在自我認同的道路上,沒有任何人能做任何人的師父。

 

電影主題曲【Starting Over】_Mr. Children




bg0.jpg  

深夜徘徊在澀谷街頭的少年,心中充滿著對世界的憤恨。
媽媽的驟然離世、爸爸的消失無蹤、親戚的悄悄耳語,這一切都讓蓮覺得以往溫馨的家一瞬間變得難以忍受,不願被他人領養,蓮說出了想自己獨立生活的宣言,在親戚的喝斥下逃離了一切,在深夜的街頭裡兀自厭棄世界。

在人類世界的另一邊,存在著一個名為「澀天街」的妖怪世界,澀天街近期的大事就是掌管事務的宗主即將要退隱轉生成為神明,在宗主考慮要成為何種神明以前,要選出下位繼任的宗主,武功高強的豬山王與熊徹便是最炙手可熱的兩位候選人。但跟門徒眾多、品德威望極高的豬山王不同,自由自在的熊徹獨身一人,個性狂放粗魯、常常不管別人感受只顧自己高興,門下更是沒有人願意拜他為師,而宗師給他競選參賽的條件就是「要收徒弟」。

在人類世界逛大街、數落著第N位逃跑弟子的時候,就看到那瑟縮在混亂街頭的小小身軀。
在友人的玩笑下,熊徹便鬼使神差下地說出那句話:
「你要不要跟我一起走?」


「你幾歲了?」
「......」九個手指頭。

「好,以後你就叫九太!」

bg1.jpg  


我很喜歡上面這兩張海報的時空感,光是看著就足以讓我鼻酸。
這不是什麼多麼悲情悽慘的故事,也沒有濃情蜜意的生離死別,相反的整劇都處於一種歡騰明快的武打節奏!

「清新的羈絆」

我想可以這麼說它。

細田守的作品一直以來都給我「清新」的感覺,縱使每部作品的題材跟訴求都不一樣,但清新的風格始終如一,說故事的切入點也都很俐落,劇情節奏掌握地令人讚嘆。

少年時期的九太,誤闖入妖怪世界讓他始終格格不入,對於未來的迷惘優先反映在對自己的認同感上,熊徹沒那麼多小心思,不可能理解九太的細膩感受,但他大剌剌地陪伴、凡事樂天都拚著傻勁去做,倒也讓九太不再那麼彆扭,還有就是熊徹常常惹怒九太,九太也看不慣熊徹的粗神經,兩人一天到晚吵架卻也逐漸找到最佳的相處方式。

青年時期的蓮,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回到了原本的世界,陌生又熟悉的場景也許讓他突然意識到,在自己真正的世界裡,他似乎消失了太久、落後太多。加上他又遇到一位溫柔的高中優等生,她就像百寶箱一樣,從她這裡可以知道許多這個世界自己錯過的東西,
但知道得愈多,蓮心中的迷惘跟猶疑卻也愈大......

3574517.jpg

20151127154201_sakutmc_679930.jpg  

「自我認同」是本劇一個很重要的點,細田守說劇本的靈感是出自一本叫《悟淨出世》(中島敦 著)的書。
本書著眼在西遊記的沙悟淨身上,探討沙悟淨在遇到唐三藏之前對於自我本身存在的種種疑慮。特別探討這個在西遊記三弟子中最不起眼的沙悟淨,不免讓我覺得有些好奇,很可惜沒有中文版,要不然實在很想拜讀看看。
(延伸閱讀→ 發現自我、與心魔戰鬥的成長之旅--專訪《怪物的孩子》導演細田守

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認識自我,但人生道路上都會有一些無可避免要跟自己正面對決的時刻,這樣的時刻通常發生在選擇,例如大學志願、例如生涯規劃、例如職業選擇。而小小年紀的九太以人類的身分進到了妖怪世界生活,生活環境跟他的價值觀存在著許多衝擊,他的例如就是「如何生存」、「如何在迥異的世界裡找到自身存在的理由」。
長大後的九太,回到自己的世界,又再受了一次文化衝擊,兩邊的選擇也讓他少年時期找到的答案發生動搖。

在我看來,九太在面對兩個世界的糾結,就像我們面對人生重要時刻的兩個岔路一樣,不敢選擇卻又必須要前進。

goods_009561_160510.jpg goods_009561_160511.jpg  

人家說,「父母讓孩子生長,孩子讓父母成長。」
熊徹也算是能體現這句話精隨的代表人物了。

原本生活跟武功都毫無章法的熊徹,在收養了九太之後也漸漸能為他人著想,九太就像小時候的熊徹,孤身一人、獨自奮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依熊徹這個暴躁又沒耐心的個性可以一直忍受這個老是忤逆他的小屁孩的原因之一了。
兩人在生活中也摸索出彼此可以為對方所學、自己也可以教對方的事情。

情同父子、處如師徒,表達上卻又像仇人的存在,就是這兩個笨蛋了吧。

有趣地是,不是說本書靈感出自《悟淨出世》嗎,兩個配角父親候補的妖怪也順水推舟地用了猴子跟豬的形象(個性跟西遊記裡有反差感這點很可愛!!)

640_f0fb6876d48c8be0494c7664150b9894.jpg

還有還有本劇一大看點就是打鬥場景了!!!
超級帥的!!!
鏡頭到位、動作流暢、畫面細緻,讓人眼花撩亂,肌肉紋理跟汗水揮灑都栩栩如生!
緊張感完全不輸功夫片或是武俠片,加上日本特別會營造的熱血感,常常讓人看了有熟悉感卻又令人耳目一新~


goods_009728_162678.jpg  

電影後半還有一轉折情節,看我放這張圖跟人物顏值就知道轉折的重點人物會是哪位了!XD

這我不得不說,一郎彥作為一配角,那顏值實在是高得讓人直呼不科學!!小時候就長得一副容易讓人性別錯亂的正太臉,長大當然也毫不意外是個美人!!
但其他的我也就不多說,請大家快自己去電影院看美人吧~~





之前我說的「清新的羈絆」。

也許這部劇你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九太跟熊徹有什麼溫情的互動,但在事件發生時,從兩人那不由分說的默契中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共同生活中所培養出來的羈絆,這部分的感情,劇情幾乎沒有著眼,但後半場的氛圍卻會好得讓人掉淚、帥得令人心痛,也感受到「遺憾」跟「美好」竟然能畫上等號,一瞬間會叫人手足無措。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放映完亮燈意外地發現觀眾各種年齡層都有,一時間愣是沒有任何人離開,大家都沉醉地聽完片尾曲,雖然沒有彩蛋但就是一個餘韻的概念,清新、悠遠、感動、明快、熱血,是部讓人感受很深卻不知道該如何闡述的電影,如果因為是動畫就小看它是會吃虧的,重擊你心不設防,代價就是哭花了妝。

在最後,九太做出了選擇、熊徹也做出了選擇。
這兩人,最令人佩服的不是高強的武功,也沒有高尚的品德,而是那種不會後悔的擔當,帥慘了!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