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4960W4060-159A3.jpg  

  胡歌、王凱、劉濤、黃維德  主演  

  原著:海宴《琅琊榜》
  編劇:海宴  
  導演:孔笙、李雪  

非常難得的,媽媽會極力大力跟我推薦某部戲劇,她在網路上追著首播進度完結後,一直跟我叨念著我一定要看這部《琅琊榜》,說劇情緊湊看了很過癮,壞人不是只有大BOSS一個,而是層層剝出來,會讓人停不下來。
可能我媽的描述力不是很強,我聽了也沒覺得跟普通好看的古裝劇有多大的不同,可是實在頗久沒看古裝了,加上身經百戰看了許多戲劇的媽媽都大力推薦,也就在上禮拜點開剛完結不久、熱騰騰的《琅琊榜》。

「遙映人間冰雪樣  暗香幽浮曲臨江
   遍識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有梅郎」

事實證明,我媽的描述力果然有問題,這《琅琊榜》的好看程度不能只用形容詞啊,太貧瘠了,還得加上比較型才夠力!
這幾年的古裝劇,可以不看《甄嬛傳》、不看《蘭陵王》、不看《步步驚心》、不看《武則天》、不看《花千骨》,但就是不可以不看《琅琊榜》啊啊啊啊!!!!(因為以上的我都看過所以可以這樣說QAQ)

 

 

 

 

 長卷畫冊組圖  (1).jpg  


十二年前,一場驚世駭俗的謀逆案,北境戰場的友軍之間彼此廝殺、戰況之慘烈幾乎讓赤焰軍全軍覆沒,消息傳回京城,指控皇長子祁王通敵叛國,皇帝勃然大怒,下令含赤焰軍等軍眷,滿門株連抄斬。祁王一世英明,心繫百姓,博得賢王美名,赤焰軍主帥林燮忠肝義膽,驍勇善戰,保家衛國戰功彪炳乃一代名將,故當時許多忠良臣子紛紛奏報喊冤,但此事已觸皇上權威,盛怒之下也處置了上奏的臣子,一時間金陵城血流成河、朝臣更迭,朝局元氣大傷。最終無人再敢提此案,赤焰逆案成了皇上的逆麟,皇宮的禁忌。

十二年後,朝局氣象大變,太子與譽王各據一方,在朝堂上互相爭鬥制衡,兩人都以奪嫡為最終目標,結黨爭利,三省、六部、軍侯等都被捲入黨爭的陋習之中。

長卷畫冊組圖  (2).jpg  

琅琊閣,江湖中的智囊組織,號稱天下無事不曉、無人不知。
琅琊榜,蒐羅天下能人奇士、高手俠士、富豪公子,將其依展現出了能力劃入排行榜中。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太子跟譽王同時從琅琊閣中得此錦囊,兩方從此為了得到麒麟才子展開爭奪。
在兩方人馬同時啟程時,江左梅郎,即為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的宗主,梅長蘇,便已踏入金陵城中,麒麟擇主豈可盲目,身負天大冤案的梅長蘇早已選定心中的明主,不是權勢強大的太子,也不是聲望奪人的譽王,而是受皇上冷落十二年的皇七子,靖王。
從十二年前的屠殺中存活下來的梅長蘇,誓死要昭雪父親與祁王的冤屈,為此,他汲汲營營準備了十二年,籌畫著要幫助故友靖王登上皇位、振興國政,看他如何對抗陷於權力鬥爭不務正業的朝堂,輔佐著仍對他有所疑慮的靖王,達到十二年來的夙願。

梅長蘇用自己的方式,走著這一條既無奈又孤獨的雪冤之路。

長卷畫冊組圖  (3).jpg 長卷畫冊組圖  (4).jpg  

《琅琊榜》既獨特又可惜的一點,就是在於「江湖」
朝堂之爭,江湖勢力本就不能獨善其身,,梅長蘇身為天下第一大幫的宗主,江湖威望、名聲都可稱是天下第一人,位居琅琊榜首,說是江湖中的皇帝也不為過,但他卻甘心捲入奪嫡的漩渦當中,入京城攪弄風雲,連帶著江左盟一起。

江湖、黨爭、宮鬥本是三種獨立的題材,但在此劇把這三種元素全部融合在一起,彼此之間千絲萬縷的牽扯關係,哪方面都不能置身事外,我想這樣才是最真實的。黨爭的消息傳遞要靠江湖中人的滲透打探,朝堂上皇子臣子的表現與升遷,母憑子貴也關係到後宮的地位劃分,反之亦然。這樣的多面向,融合又新穎的處理,是本劇的特點之一。

而我為什麼說可惜呢?
這其實也是我個人的私心啦,相較朝堂,總覺得江湖的部分還是琢磨比較少的,江左盟的設定為天下第一大幫,我想除了體現梅長蘇的手段之外,也是要讓它作為一病弱白衣卻可以攪弄京城風雲的工具之一吧,所以在劇中,可以知道江左盟是如何震動江湖,使朝堂忌憚,但卻比較少「見識」到江左盟的神通廣大。
作為交換,朝堂中的案件跟爾虞我詐倒是讓人看得非常爽快!
緊張、刺激、懸疑、氣勢、細膩,無一不缺!

長卷畫冊組圖  (5).jpg 長卷畫冊組圖  (6).jpg 長卷畫冊組圖  (7).jpg  

其實從上一篇的陸劇觀後感《步步驚心》後,是還有看幾部古裝的,但都沒有讓我想放在部落格的感想。
但是《琅琊榜》太強了!

它是真的可以輕易打敗我以前看過的任何一部古裝正劇,說是正劇,但也沒有像大多只有實力沒有顏值的歷史劇讓人感到枯燥,說是偶像古裝,但演員的演技與拍攝構圖呈現出來的質感又是以往的愛情古裝題材遠遠趕不上的!細緻到令人眼為之一亮的服裝、講究到嘆為觀止的禮儀考究、質感爆表的現搭實景、精細自然到很難察覺的特效(大部分啦)。

一開始你會為它的劇情跟角色驚艷,但之後你便會開始欣賞劇裡每一個畫面、琢磨他們的每一句台詞、探究每個角色的內心......然後任由時間匆逝,到了該睡覺的時間眼睛還是離不開螢幕,強迫自己躺上床、閉上眼後又開始跟著梅長蘇琢磨度日、跟著靖王耿直前行、跟著郡主焦心守護,你在夢中,還是會跟他們打交道,但相信我,這是件很幸福的事><(聽起來好像有點變態?!

長卷畫冊組圖  (8).jpg


長卷畫冊組圖  (9).jpg

大多數,這種長篇的古裝戲,因為角色眾多,所以其實很難沒有冗角,總是會有一兩個你不知道他出來是要做什麼的,即使再小的角色也是,雖然小角色這種煩人感會比較小,但只要注意到了就會讓人認為是在拖戲。
但我還真沒有在《琅琊榜》中意識到這件事,每個角色(應該說每個有帶到特寫正臉的角色)都會有他們關鍵的作用,在戲劇中後期,會有幾個新的小角色出來開拓新的支線故事,隨著劇情發展,他們身上帶著的訊息跟祕密都會完美地回歸核實到主線故事上,然後再給他們完整的結局。

連台詞都很少重複,這也是我喜歡琢磨他們話語的地方之一,講話不拖泥帶水,需要氣氛的場景都是用演技醞釀也不會讓人覺得無聊,節奏快可進,退可固拿捏地很好,也就是這種不搓湯圓的表現方式才會讓人如此欲罷不能地想一直點開下一集。

長卷畫冊組圖  (10).jpg  

這部劇融合的許許多多的元素,盡現了一個朝代全面觀的問題,雖然是架空的時空,但是世界觀非常縝密,既不會過於空懸地讓風俗文化背景沒有說服力,也不會讓人有抄襲某個朝代的既視感。
一個位於中心的大梁國,北有北燕、南有南楚、東有東海,強力外族大渝虎視眈眈、朝貢小國夜秦的挑釁騷擾,國內也有滑族餘孽想趁機復國,隨著劇情推進,也會或多或少理解大梁跟周邊各國的恩怨情仇跟往來程度。

本劇主線的朝堂之爭也不是自己關起門來玩玩而已,周邊各國的皇室變動也會牽扯到大梁國力的定位。主線推進,支線分明,每個故事桩桩件件排列清楚,以小推大沒有拖戲、沒有冗詞冗角、沒有誇張的特效、節奏明快、沒有被隱掉的梗、沒有半調的演技、沒有轉折僵硬的劇情、沒有過於狗血的海誓山盟。

世界觀雖然架構龐大,但有邏有輯倒也不會給人觀看時有負擔,聽說拍攝時有許多細節非常講究,現在想來如果不是細節夠注重的話,我們觀眾也不至於看個架空時代看得像是整個人要融進去一樣,完結後還差點拔不出來,魂都要被梅長蘇跟靖王勾走了!

長卷畫冊組圖  (12).jpg  
長卷畫冊組圖  (13).jpg  

正經得也夠久了,其實《琅琊榜》讓人瘋狂的不只上述那些,還有至高無上、至純無潔的「情誼」!!

--以下開始有不負責任的腐女子發言,不喜請直接跳到最後一段--

這部的愛情戲不是很佔篇幅,但是刻劃得很深刻;崩潰地是,這部戲袍澤之情是佔很多篇幅的,這些篇幅佔得也毫不手軟,把袍澤之情昇華再昇華....昇華到我無法再用正常的眼光去看他們了,靖王對小殊的思念惋惜、梅長蘇(小殊)對靖王的鞠躬盡瘁、呵護維護,到後面,靖王越是猜測梅長蘇的身分,對小殊的想念就越深,而梅長蘇就藏得越深,但藏得越用力,面具的裂痕也就容易擴大,兩人的情感拉鋸堆疊到最後,靖王那潰堤的眼淚、梅長蘇那隱忍的痛苦把我的心是扭得血流成河啊!!!頭上的小花都開成一座花園了!!!
從45集開始之後根本就是他們倆的感情戲啊!!!(摔書)都不知道把女主角甩到幾條街之外了。

「靖王天性不擅權謀又厭惡權位之爭,奪嫡是何等凶險之事,以他這樣的性格,怎麼敵得過心狠手辣、實力雄厚的太子跟譽王呢?」

「不是還有我嗎?這些痛苦和罪孽,靖王承受不了,就讓我來背負。那些陰暗、沾滿鮮血的事,就讓我來做。」

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劇情其實還蠻前面的。那時我的心中就大感不妙,我有預感,接下來我再也無法以純潔的眼光看待靖王跟梅長蘇了......(掩面


 劇照組圖 (10).jpg  

「我想選你,靖王殿下。」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跟我妹看到40幾集吧,梅長蘇在昏迷時看著靖王的那一句:「景琰,別怕。」
我整個就被打到,還忍不住跟我妹說,我看得小說裡有男的對另一個男的這樣講、又百般捨己維護的,只有BL了!!!說他們倆沒姦情鬼才相信!!!

在我兀自激動時,便沒看到我妹那早就死了的眼神XDDD

17108285850795658101 

看完後,與其說梅長蘇使了什麼神鬼絕讚的計策讓靖王登基,還不如說他更勝在「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梅長蘇的「知彼」也不只是看一個人的個性,也搭配著人類的天性與心性,譬如說,雖然兩個人都是多疑的個性,但他們生長背景的不同會導致其心性不同,那這樣這兩個人的「多疑」性格就不能用同一種方法來應對。

梅長蘇跟普通只會設局陷害的謀士不一樣,這點連靖王也是到很後面才了解到(在這之前都不知道傷了梅長蘇多少次的心),他是忠良之後,雖說他以謀士的身分跟靖王說了很多什麼該利用來是要利用的話,但是在後面的劇情他也沒有設局多少,也許是他的軍人傲骨下意識地排斥,幾乎都是對方出招,他在險峻的情勢下尋找突破口來化解而已,要不就是對方自己作死,梅長蘇就用極其嚴重的方式捅破,讓他們沒有翻身的餘地之外再補個兩腳這樣XD
加上他主子靖王又是那種正直到讓人頭痛的執拗性格,是個原則性非常強的人,很多事雖然能靠捷徑達成,但那捷徑如果不是他所認為的「對的方法」,那他寧願用最遠最笨的土法煉鋼來完成,只求無愧於心。所以梅長蘇常常要更加耗費心神地來為靖王謀劃。

他們倆有段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本王做這些事,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若是做事之前,就想好了要給別人看,那是殿下的德行問題;可若是做了好事,最終卻無人知曉,那就是蘇某這個謀士無用了。」

用一句話完美地回了靖王的嘲諷,既不得罪也不逾矩。
這兩人的相處還真真跟情侶一樣,蜜月、磨合、誤會、歉疚、釋然到最後的無條件信任,連「本王和蘇先生如同一人,我可以聽的話,他都可以聽。」這種話都說了出來,簡直昇華到老夫老妻的境界,讓我看得又被萌得一臉血>/////<

長卷畫冊組圖  (14).jpg  

雖然《琅琊榜》劇情走向算是沉重的、壓抑的,但我不得不說裡面的配角們都非、常、可、愛!
讓我頭上開小花了遠不只是因為靖王跟梅長蘇的姦情,還有各位配角們可愛互動,萌死了!!!(無關愛情的

 - 溫良純厚的貴公子,蕭景睿,我跟我妹一致認為像景睿一樣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存在,是比梅長蘇這個天才還虛幻的稀有動物!但真的超愛他的!!這麼赤誠的一個人看著就心疼啊QAQ

 - 心寬逍遙的言豫津,小豫津真的超級可愛,雖然看著嘻嘻哈哈,但心淨澄明,就是因為很多事他都看得比任何人清楚,所以才可以有如此豁達的行事風格,我想就這點來說,梅長蘇的聰穎就遠不及他。

 - 
武功高強卻心思單純的禁軍大統領,蒙摯。我跟我妹都稱他「萌」摯,人如其名,對人真摯又愛賣萌,這個大叔因心眼實在,直來直往常搞出許多令人失笑的花招,他最大的萌點就是他不知道他在賣萌但又超級適合賣萌(啥毀

 - 
十足姊控、睜著圓滾滾大眼的呆蠢小王爺,穆青。穆青最常做得事就是幫梅長蘇跑腿跟藏匿證據(喂),每次出現周身都像帶著小花一樣美滋美滋地,笑眼常彎,讓人看了就心情好,極重義氣,對郡主姊姊的吩咐使命必達!

 - 
兩位政見不合、個性不搭私下卻是好友的兩位尚書,沈追跟蔡荃,在朝廷做實事,不屑投靠結黨,看他們倆彼此或鬥嘴或抱怨或感慨都覺得很神奇,怎麼這兩個其貌不揚的大叔湊在一起竟會如此吸睛呢,我想大家跟老人家相處時多少都有覺得他們很可愛的時刻,兩位尚書就是本劇朝堂上一股可愛直爽的清流啊!

 - 
梅長蘇的貼身護衛,飛流,跟琅琊閣少閣主,藺晨。是藺晨把飛流撿回來的,但也是欺負飛流最不遺餘力的人,一個腹黑風流,一個傻氣療癒,他們倆碰到就一陣兵荒馬亂,一個跑一個追,不過我可沒把他們想一對,飛流太療癒我都沒臉想這事兒了////

在沉重緊張的劇情中多虧有這些可愛的配角串場灑糖,讓《琅琊榜》增添許多笑料輕鬆,一邊鞭子一邊糖果地食用下去,就是所謂的「痛並快樂著」吧!
連給觀眾放鬆的元素也很完美地融入,很慶幸編劇是找來原著作者操刀,真不愧是有「良心劇」的稱號!

有看古裝劇的、吃得下古裝劇的,請務必要嚐嚐這《琅琊榜》,看之前54集是有點多,但一看下去你會恨不得一天有54小時一口氣看完,但看太快又會有點後悔、捨不得了,我還真沒有看一部古裝劇看成這樣團團轉的>////<


-長版片花,先睹為快-這像電影般的構圖與手法看得真讓眼睛舒服~XD




-靖王(王凱)唱的插曲,因為最後一集的關係,害我現在還是每聽必哭-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