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_1242814-720X376  

  唐從聖、黃迪揚、范瑞君、梁正群  主演  
  綠光劇團  出品  

  原著:段彩華  
  編劇:吳念真、李明澤  
  導演:李明澤  


原來我一直搞錯了劇名(掩面),
我之前一直以《菜鳥警察押解老扒手》來稱呼它XD

這部在車廂中發生的幽默喜劇,是塵封了三十年的電影劇本,吳念真導演本來想把它拍成電影但因故沒有拍成,這次跟李明澤導演合作,改編成為了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的第三步曲《押解-菜鳥警察老扒手》。
看完後,才苦澀一笑在節目單上吳念真導演說的:

「台灣人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正義感,
常用自己眼睛此刻所看到的情形去判斷,但事情可能並非如此。」

 

這次很難得有劇團巡演會選擇新竹,而且還是竹北,我從來沒有看過文化中心演藝廳附近有這麼爆炸的車潮,在入場前還頻頻聽到其他觀眾說:「這部很有名」、「聽說評價很好」等等,這讓我這只是純粹用舞台劇來孝親、對這部劇一知半解的人來說還真是有些汗顏。
因為在偶然看到竹北有場次,加上老爸的生日就在附近、他也很少看過類似的劇場演出,而故事背景又是在他熟悉的五六零年代,所以就帶著全家一起去了(本來只有爸媽,結果我弟妹也有興趣索性就一起去了,瞬間變家庭活動XD)

如果說《新社員》是聽覺跟故事情節吸引我,那《菜鳥警察老扒手》就是一場完美的視覺與演技大激盪到會讓人深陷劇場的饗宴!
老實說故事並不複雜:就是閱歷無數又生性狡詐的老扒手想盡辦法逃脫要回家鄉看病重的阿嬤,但真真假假的說詞讓菜鳥警察始終對扒手半信半疑,車廂內外的扒手小弟又急於想方設法告知老扒手阿嬤已經搬家的消息,可總是不得其法,搞得菜鳥警察終日惶惶,隨著押解的路程愈走愈遠,警察疑心病愈來愈重,以至於也跟車上乘客引發一連串的人心攻防戰。

<因為自家老爸是個連看《哈利波特》電影都會以為哈利跟石內卜是父子的那種人,我原本擔心這種現場無NG的表演方式會太跳tone讓他跟不上劇情的故事節奏,結果情節意外地簡潔,場景變換也明快,背景布置也完全不拖泥帶水,沒有需要讓觀眾想像的空間,設計地幾乎沒有瑕疵,常常讓我一眼就掉進場景裡

而且我覺得全場有百分之七十的台語台詞也是讓我爸媽能順利入食這部舞台劇的原因(反觀我們年輕人卻是跟得有點吃力)。故事場景絕大部分是在車廂內進行,只是一節火車車廂,但每場戲變換的場景都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車廂的各種角落都揣摩地維妙維肖,五零年代火車的陳舊感與簡陋感完全呈現出來,又不會讓人覺得不精緻,還用不同角度切入,窗外的投影也很真實,讓人完全沉浸在車廂的場景裡車上乘客的位置也令人在意(雖然我還是沒看懂有什麼含意在裡頭就是了),但本劇看點之一的老扒手利用人心、群眾優勢、以退為進達到自己目的的地方每每都有精彩(即使那目的只是想要午餐從木盒便當換成鐵盒便當XD)

老實說故事要說有什麼新意倒是還好,主要是看閱歷豐富擅長操弄人心的老扒手如何搞瘋菜鳥警察(每每看到警察崩潰就覺得超可愛XD)不得不說兩人其實很萌!老扒手還一直調戲警察小夥子,我頭上小花都開了好幾朵XDDD



吳念真導演說台灣有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正義感。
其實火車車廂就是一個台灣社會的縮影,裡面的乘客有擔心自家迷路山豬的原住民大姊、摩登的都會女郎、清純的初中女生、富有正義感的大學生、飽讀詩書的小鬍子大叔、容易聞雞起舞的台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觀點、眼睛所見去評斷警察與老扒手的互動,進而猜測事情。但就像吳念真導演所說的,也許事實並非如此。
老扒手也就是利用這些的人心特質,搞得正直不懂轉彎的菜鳥警察團團轉,甚至被車上乘客群起撻伐,兩方的誤解求愈滾愈大......此時老扒手的真正目的才要啟程。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人心也不例外,在我敘述的故事大綱裡,老扒手狡詐卻會要急著回去看病重的阿嬤;正直的菜鳥警察卻也有盲目猜疑他人的行為,也許這兩人的互動在每個乘客、甚至每個觀眾的眼裡都是不一樣的,我想藉由著單純的故事、封閉的車廂空間場景來描述複雜人心的千絲百縷是很容易直達觀眾心裡的,一剛開始看完,對於我們這些年輕人來說可能不是那麼有共鳴,但從我爸爸看完回來後已經第四天了,還是會從他口中聽到劇裡用的梗,還逢人就講。可見他是真的很喜歡XDD

這是部值得闔家觀賞、孝親的好作品,也可以讓年輕人像乘坐時光機一樣觀摩五零年代台灣車廂的社會多面向。
在竹北的場次票券聽說已經全部售罄,之後火車還會開往台南跟高雄,我想依照這部劇裡頭由閩南語打造出來的濃厚的台灣鄉土風情一定會讓南部的迴響比北部的推薦更加深植民心!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