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107_65_001.jpg 
吐維  著
從第一集出版到現在將近一年,我終於把這套書看完了。
其實說起來有點羞恥,我自從去年在國際書展上毫不猶豫下手後(為什麼毫不猶豫?因為是吐維啊廢話開什麼玩笑吐維的BL怎麼可以不入手!!沒有不入手的理由!!)就把它放在書櫃裡直到前一陣子博客來在BL特展跳樓大拍賣時我才注意這系列竟然有第三集?!我還以為只有兩集就結束了,上面括號裡寫得自己好像鐵粉一樣其實只是一個注意力加記憶力都逐漸衰退的歐巴桑而已(喂)
(本來這觀後感想走嚴肅正規的氣氛的,但聿律自婊的風格太過強烈,以至於我被影響到現在(爆))

「那才不是愛,那是以愛為名的傷害!」

這句話就這樣乍然躍於書腰上,
雖然壓根都還不知道故事的內容情節,但已經被打動。
社會上愛不少、恨也不少,而在法庭這個傷害尤其猖狂的地方,更是見識了許多比愛恨還要更深沉的人性與糾葛。




其實這系列的觀後感實在讓我很苦手,既不想要破梗、又想要吶喊一下,更可悲地是我一直引以為傲(?)的不破梗觀後感撰寫手法在我看完這套書之後完全不管用,腦袋就像當機了一樣,只想著「我一定要寫觀後感!」、「我好想吶喊一下!」、「靠北可是我要怎麼不破梗?!」、「不破梗我要怎麼跟人家推薦這套書的看點!」、「可是這套書的看點就是不能破梗啊啊啊~」(因為不破梗又想衝字數所以不知不覺就變得落落長的內心戲了)(好可悲)

好了回正題,雖然是自己的部落格也不能太隨心所欲的發瘋。

《以愛為名-2》書封.jpg 

這是一個因一件兒童性侵案而開始的故事,從來就不是專打這方面官方的聿律卻因緣際會接下了這個案子,而在與被告接觸過後,發現案情的疑點已經不是自己可以負荷的程度之下,隨即想起了他那優秀美麗,從外表家世到工作能力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堪稱世上快要絕種的無缺點好男人--紀嵐小學弟。不過雖說是無缺點,但光是紀嵐從來就只幫強暴犯打官司,而且還戰無不勝的記錄下,也成為大眾所忌憚、女孩心儀而卻步的原因了。

當然這些原因對聿律來說根本不是問題,他自己本身就沒什麼節操了,紀嵐這點工作上的無可厚非並不影響聿律的傾心大叔情,一方面私心一方面因公的狀況下,兩人便開始為這件撲朔迷離的案情奔波調查,但隨著案情的發展,兩人在工作上的交集之外,還碰撞牽扯出了他們私人的感情過往與經歷。
聿律的初戀與不敢愛、紀嵐的秘密與不正常,還有被告葉常的壓抑與不堅強、槐語的深情與不作為、Ricky的敢愛與不想放,圍繞在這五位的私人感情線交織而成的蜘蛛網細細密密地纏繞在這件兒童性侵案上面,而當這些蜘蛛絲漸漸抽離、案情也逐漸露出曙光之時,卻發現真相與答案的反撲才是最讓人掙脫不了、黏性最強的陷阱,讓人一生束縛,到死都在無能為力的掙扎。

作者吐維在後記裡的發言讓我頗有這種感覺....這種「陷阱」的感覺。
可以感覺地出來她在這將近四十萬字的故事中,「想要表達什麼」的感覺很強烈,強烈到她說「請不要在意作者的意圖,單純地用一個下午的閒暇時間,閱讀完這本書,將書大部分的內容忘掉,帶著淺薄概略的記憶繼續過接下來的人生,就非常足夠了。」這句話時讓我啼笑皆非地非常想摔書,想說這作者根本在強人所難啊XDDD

第一、這根本就不是可以用「一個下午的閒暇時間」就可以讀完的一套書,除非你只是走馬看花;第二、內容是容易忘記,但以後要怎麼看待這類案子會讓人非常迷惑啊;第三、看完後如果不吶喊一下根本就不會只剩「淺薄概略的記憶」,不經過一個晚上的發呆、一個禮拜的惆悵、一個月的腦內replay根本沒辦法過所謂的「接下來的人生」,因為在故事裡的有些人根本就來不及有的人生,我不犧牲我的腦神經來哀悼一下真的會愧對這部優秀的作品。

讓我還有「陷阱」的既視感的,老實說還有整本書的情節!
為什麼我標題下了一個連我自己都覺得非常前衛的分類【BL文學】,我在想標題時也打槍這個出現在自己腦海裡的分類標題是啥毀啊!說是BL嘛、倒也是素材萌點一應俱全,但要說是普通的耽美小說嘛,你有看過四十萬字有三十八萬字都用來搜查罪證、開庭,還有推理的耽美小說嗎?!(唔、老實說之前有讓我有這種感覺的就是塵夜的《梁祝》系列了,也讓我有點崩潰

本來是想說好不容易有個可以耍廢一整天的假期(最近私人加工作上的事讓我忙得團團轉)來看個不用花費腦袋又滋潤精神的BL糧食好了!殊不知打開來卻是讓我腦袋需要快速運轉但又欲罷不能的司法背景小說,既是平常不太會接觸到的題材,又有懸疑推理想讓人看清真相的緊張感,還有無用大叔的搞笑與美男子的菁英開外掛,這套書的融合太多了,如果單純只說它是BL小說那我就可以退休關部落格走人了也不用打什麼觀後感了,只要有看過的人都不會認為它、這套《以愛為名》真的就是只講「愛」。這個名字其實也有玄機(也是我自己猜想的啦),《以愛為名》這四個字乍看之下「愛」這個字似乎是主角(封面也是特地用愛心來強調)但以我的感覺來看,「為名......」後面才是令人玩味的。

以愛為名的「什麼」,那個什麼才是故事的主角,但那個「什麼」我想是因人而異的。要我說,就是上面那段、以感情線比喻蜘蛛網的那段。每個角色心中都有愛,我想這是五個迥異的角色人生中唯一相同的一點了,但他們心中的「什麼」就是成就這套書的精隨。

故事中的文字是這樣鋪陳,但感受卻是每個讀者不同,也許有人因為角色的遭遇而哭泣、為了故事的不公而生氣、為了不夠像BL而摔書、為了比現實而更加現實的情節覺得難以忍受,但我覺得作者以BL這個糖衣來包裹現實司法的矛盾與人心的掙扎是很高明的,沒有一個喜歡閱讀BL故事的人會嫌棄這部作品作為BL的質量,吐維的文筆可以做到這一點,但又讓人可以從中得到剛翻開這本書時不會預料到的收穫,作為BL這方面有得到滿足,而剩下滿溢於心的種種感嘆卻常常是在文學作品中才能描述的深刻。所以我下了個如此四不像的分類XD

《以愛為名-3完》書封.jpg 

一定有人會認為這套書有三本、每本還不薄、字體也頗小,塞進去四十萬字,看上面的感想好像也大多是在講司法啊官司之類的就讓人認為它是個嚴肅枯燥又耗腦的故事而降低興趣的人,那你就錯了!這故事我哭過幾次沒錯,但笑出來的次數也不惶多讓,而且還大多是在開庭時笑出來的。
沒辦法,因為聿律實在太寶了XDDDDD
一個沒用好色大叔的自婊讓人看得還真心情愉悅,老是覬覦美少年的肉體又自己打回原形說別鬧了自己這麼個老屁股還不知羞恥之類的也太可愛(而且小劇場還超級多XDD)縱使那是聿律不自信的表現但卻又不會讓人覺得失望,已經有很長時間沒看到讓我這麼有感、人設如此鮮活的攻君了,看來有反差萌的受跟沒用的攻都是我的好球帶啊!(前者請參考《野貓先生》的觀後感)

而我的不破梗觀後感也只能讓我介紹到對聿律這個人的想法而已,其他人我一講就很難不破梗,真是太可惜了我好想吶喊一下QAQ如果有看過的同好要一起來吶喊歡迎下面留言~喔!但記得要悄悄話喔不要給別人踩地雷。想要一起加入的就趕快去下單!他們現在又在BL大拍賣了,真是的明知道腐眾很難抗拒誘惑又偏偏帶著路西法晃來晃去!!!!難怪我的鑽石會員已經持續了七年都降不下來,等級應該都可以破表了!(炸毛)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