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6840032-2067351558  

石田衣良 著

七個人生、七份絕望......也帶來七種希望。

「絕望,不是最後的選擇,而是機會的開始。」

七則故事,彼此毫無關聯,但卻各自把人生的迂迴反轉機會寫得柳暗花明又一村。

 

沒有一昧地歌頌希望,只是寫給你看過種種絕望後,
就像吃過糖以後更能嚐出咖啡純粹的苦一樣

機會一直都在,只是也許你沒有發現而已。

 

石田衣良的故事,現實味都非常重,文筆用詞也很平易近人,許多故事看下來,就像是在寫日記一般可以令人快速理解。故事性足夠,文句簡潔流暢生活化反而使石田老師的文章更能讓人記在腦海裡。

這本《LAST...》也不例外。

但這就可怕在......本書是描述在絕望中掙扎的人們的日常

 

其中我對兩則故事印象特別深刻:

《Last Job》一個是講述沉浸於購物慾望,信用卡因而債台高築的家庭主婦,瞞著丈夫欠下了一大筆卡債。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手機裡一則交友網站的簡訊便吸引了她......

該忠於婚姻還是忠於自己?

做美好的事又能賺錢的機會,她衡量一下後,高下立見。

當在交友網站中認識的阿護出現在她眼前時,這個視線只及她腰部的大男孩對她露出了爽朗的笑容,那笑容耀眼到......夕陽透過他身下的冰冷輪椅反射到她的臉龐時,她稍嫌侷促地.....扯開嘴角。

 

作者說,這是一篇將身心障礙者的性跟戀愛的報導文學,和因為通貨緊縮造成的貸款經濟漏洞加以結合的故事

當然,還有一點重口味的援交議題。

社會中頗為冷門神秘的議題,就這樣經由一個很普通又被逼到走投無路的家庭主婦點出來,也顯得身心障礙者的性慾與愛其實跟一般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讓我的認知有一點受到衝擊,不得不說以前還真沒關心過這種話題。

如此不經意又認真的探討,著實有讓心底感受到一些不具名的哀傷與感動。

 

另一則是 《Last Shoot》

從來,對於戀童癖這種性癖我一直都不是非常認真,一來也許是因為我覺得那根本是犯罪,是不管有怎樣的理由都無法解釋的可怕行為!二來我也覺得有戀童癖的人只是稍微走錯了道路,他們本質其實還是正常人,那只是一種像咬手指那樣的慣性衝動,是可以治療的。

但是這篇最後的目擊,講述了一個失意的A片攝影師,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幸運地搶到網路上一則很熱門的委託:不消說,工作性質就是拍攝情愛影片,但當跟著雇主到了越南,出來"接客"的......
竟然是身高不到一百三十公分的小女孩!

 

故事裡頭的雇主說,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東南亞找這種雛妓,把過程拍攝下來,回到日本後就靠著這些影片來處理生理需求。

「慾望就像塗了強力膠的貼紙,會狠狠牢牢地貼在欲望對象上,一旦貼上,就再也撕不下來,只能深愛著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對其產生慾望而已。」

如果是同性戀就好了,雖然日本還沒有承認同性婚姻,但只有還有勇氣,至少他們還可以活在大眾社會下、不會丟了工作、不會被認為是罪犯、還有機會可以付出愛情的人。

而他,這種戀童癖者,如果不是特別要出國,心底的渴望根本無法可解。

「我將一輩子愛我不能愛的。」

 

也許這樣看來,現代社會對待戀童癖、戀屍癖者的態度,就跟早期對待同性戀的觀感是一樣的

但我不得不說前者比後者要驚世駭俗地多得多了

文中雇主的一番告解,讓我腦袋也稍微清醒了一點,對於戀童癖者,出現最多的就是在社會新聞上,這些人做出了我們社會認為最汙穢不堪的事情,但他們心底的那種掙扎、絕望、寂寞、壓抑也可能是我們常人無法理解的。

 

雖然感到同情,但文章中的行為還是讓我不太舒服,
這樣的人生要怎麼迎來轉機?

作者給了一個不禁落淚的結局。

 

 

看著許多人生,但不用親身經歷,我覺得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你或許會覺得你現在的生活很憋屈、那我建議你可以看看這本《LAST》
這是本用絕望來教會人們對生活態度的書。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