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9906_10153037146565877_7032697123059150554_n  

  鮑奕安、田士廣、吳言凜、沈威年  主演  
  前叛逆男子  出品  

  編劇:簡莉穎  
  導演:黃緣文  
  音樂設計:蔣韜  

去年沒有跟上大部隊,今年終於幸運地搶到加演場的票了!
老實說去年對於這樣的題材,總是感覺噱頭大於質量,
畢竟在台灣,
腐文化什麼的怎麼可能在主流文化上得到重視(到底是受多重的傷),
更不用說還編成舞台劇了,加上又是原創劇本......再想下去根本就是噩夢了。
去年我就是在胡思亂想中猶豫,
等到決定伸頭一刀的時候,場次早就已經結束了!(笨蛋

八月的時候一時興起點開了博客來的售票廣告信,
結果竟然讓我看到了加演的訊息!
這時候我來不及思考什麼,票就買好了!(而且我還是先買好兩張票,連找不找得到人跟我去都還沒個譜咧)既然時隔一年都可以再加演了,那這部劇的口碑跟質量就是已不容我再質疑了。


連這樣的作品都不支持,就別當什麼腐女了。

「因為認真地熱愛某件事,在一個什麼都變得無所謂的世界。
因為一種需要,所以BL。」


_HC_9903_zpsguoodcum  



兩點開場,中間兩次休息時間,出場的時候已經快六點了。
連續四個小時的美夢,就像是被鎖在與現實隔絕的三次元空間裡,享受著二次元的華麗洗禮。
只能說,超、級、爽!

對腐女來說可謂一次身心靈全面洗滌的SPA!!
好像有點誇張......但裡面的名為莉莉絲的腐女女孩比我誇張三倍吧哈

莉莉絲這個角色算是這個故事裡面最貼近三次元的存在了,她用旁觀者角度在萌各對CP,用貼近腐眾理解的語言加深了與觀眾的共鳴,更可以說是連結二次元跟三次元的重要橋樑。

 

(長得正、演出真實又不計形象、唱歌又好聽,根本整個強大了腐女的存在,超級討人喜歡!)

來個莉莉絲的主題曲PV!《七點二十分的反省》



我在中場休息的時候(那時候剛結束一個讓我心臟差點爆炸的橋段,正意猶未盡中。)
突然有一個想法:「如果這時候跟某某某來看,感覺應該會更有趣。」
所謂的某某某,就是我一個死黨,也是有關注日本ACG,但對BL這塊是不排斥但也不會自己深入了解的人。
腐女其實多少都有點強迫症(?
而這個舞台劇,其實就是給了腐女一個很好的強迫素材
既體現二次元腐萌點又會不時插入三次元的吐槽笑點,真是個非常讓人容易下嚥(?)而且能推廣BL文化的作品!
(此話一出我的朋友應該每個都在打噴嚏了吧XD)

7r6baJUzqpdu8j0BqFeYUV  

裡面的CP總共有三對,有王子吉他手與菜鳥資優生的經典設定、竹馬竹馬的少爺執事、有著深刻悲凔的教師戀曲,再來就是好友帥T小八與生動活潑的腐女同學。雖然CP的分界很清楚,但劇中人物之間感情刻劃卻並沒有像漫畫一樣敢愛敢恨、認定唯一。
現實中每個人對於感情的迷惘、曖昧、逃避、猜疑等等情緒也有表現出來,在炫目的燈下效果與表達深刻心聲的歌曲之中,舞台上每個角色的面孔來來去去,像極了在青春時的徬徨景色。

對於未來,對於感情,對於課業,縱然都有著種種迷惑,但卻不得不被時間推著向前邁進,那時候,光是邁出步伐的勇氣,就佔了生活中極大的分量。
雖然到最後一切都還是不清不楚,但長大了再回首來看,一那段時光卻是凌亂又清晰深切。
在最高潮的劇情(高中熱音大賽)結束後,有一段小安在黑暗中獨白的場景讓我印象深刻,感覺像是成人後的小安在回首這一段青春歲月時的感悟,當中對於時間的解釋很有趣、很感動。

「是時間!是時間把這個門拉長了。
變成大人後為什麼會覺得時間過得愈來愈快,隨著一年一年的過去,一年所佔的比例會愈來愈少。
譬如來說,對一個三歲小孩而言,一年佔了他人生的三分之一,所以這一年對他來說是漫長而偉大的,但是對一個三十歲的大人來說,一年的時間只佔了他人生的三十分之一,一年開始變得渺小,而且重複。如果你在十七歲的時候擁有個七秒鐘的初吻,本來只是個很短暫令人心動加速的瞬間,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比例拉長了,十七歲那年的七秒鐘,可能會相等於七十歲的287分鐘,當你擁有將近五個小時炙熱又美好的吻,你就可以在浪漫又甜蜜的嘴唇與嘴唇之間,在掃過臉頰旁,輕輕的呼吸之間,靠著這個回憶、這筆永恆,而且會不斷延長的七秒,靠著他度過長大以後,任何一個漫長又無聊的下午。」                  
(來自PTT版doraemon129K大大紀錄,非常強大!)


以上的感嘆,這並不是說這部舞台劇最後是所謂的開放式結局喔。
每對CP的結局都不盡相同,就像反映了多變的青春百態。
而且這次加演場,我也很有幸地看到了番外篇,當初買票時傻傻地不懂番外篇的《廣安之章》是什麼意思,到現場才理解是主CP的後續故事,剛好也是我最想看~耶!


12038158_1715903248639926_2393895203648786580_n

PlaO82h

讓我覺得這部舞台劇最強大的一點是,它把二次元跟三次元融合地非常好!
當我們在看漫畫時,人物的形象本來就是美到一個不可能的境界,所以劇情再怎麼臉紅心跳羞恥狂放,我們讀者都無所謂,並且所謂只有更萌、沒有最萌!
但我們常常覺得真人版讓人感到違和的是,明明人物就不到那個境界,卻又要表現出那樣境界的劇情,到最後常常以兩敗俱傷收場。
而《新社員》卻相反,我觀賞之前,其實有看過演員跟角色的介紹,老實說我當時對演員的顏值還頗失望的,可是當進到劇場去看以後,大概不到半小時吧,我就覺得每個人物每個角色鮮活且生動,現場演出那種直接賦予生命力的震撼,讓我瞬間覺得演員們爆帥了好幾倍!!!!!!(真的本人都比照片帥QAQ)

回頭想想,其實這樣的劇情放在漫畫裡來說,可說是公式化到可以算老梗了。
但搬到舞台上,加上聲光效果及歌曲詮釋,竟也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震撼感,近在眼前的接吻、身歷其境的情感氛圍,在第一現場的感受非常強烈,從二次元紙本裡跳脫出來的感動栩栩如生,而且因為跑不出劇場的場地也不至於會被三次元沖散了味道,所以整個迴盪在空間裡濃烈炙熱的氣氛,就是個讓人可以自在沉浸在故事當中的2.5次元空間,令人讚嘆的表現!

劇情也不是總是含情脈脈、心跳加速地進行,最厲害的手法是常常讓觀眾提著一口氣來個心跳失速、略顯尷尬的橋段,然後用三次元的吐槽(或是腐女的萌點)來讓觀眾好笑之餘又鬆口氣,卻又不失讓觀眾享受激情餘韻後的步調。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第一次體驗舞台劇,這樣的情緒操縱(?)對我非常吃得開,我心裡常常被搞得風中凌亂,還老是用節目單遮住下半臉......我覺得我的表情一定都很奇怪!會很奇怪的!不想讓演員偶爾落在觀眾席的目光,就看到我這種很詭異的表情!!!(至於是什麼表情我想腐女們大多可以領悟XD)

0008724  

更讓人驚豔的是演員們的歌唱實力!!!!!
搖滾音樂劇真的是名副其實,演員們都現場載歌載舞,還同時飆演技,更讓我噴鼻血的是竟然H是放在歌曲的橋段當中!邊唱歌邊肢體交纏邊搭配喘息音效的老師們實在太讚太厲害啦!!!!!!看到激動處我總是忍不住閉上眼睛,但立馬又想我這是在舞台劇LIVE中啊!錯過了就沒有replay的機會了!!!!!所以常常頂著失速的心跳以及充血的腦袋看完激情感情戲>///////<

每一首歌都非常好聽,沒有出原聲帶實在太可惜了,不管是唱功跟曲子的完成度都非常高,如果不看劇,光是這個音樂作品也是非常撼動人心的!
講到原聲帶,看到去年的場次可以預購原聲帶,而且今年似乎也有,但只限量500份......看吧,這是我的詛咒,好不容易跟上加演的大部隊,卻又錯過了原聲帶的大部隊QAQ
這樣的音樂作品沒有上架真的讓人很惋惜!!
我在這個時候(加演結束)才寫文大推薦似乎是很不厚道的事,但我想說如果可以繼續延續這部劇的口碑,讓更多人有觀看的慾望,也許明年的加演不是夢、原聲帶的再版也不是夢,周邊的商機也會跟著愈來愈大!
目前小說版的《新社員》已經上市,漫畫版也即將在尖端的網路漫畫平台上連載,單行本番外篇也有提供預購了(不過是會場限定)。

貼上CF來稍稍感受一下氣氛,不過老實說這根本隔靴搔癢啊!!!



當時看到這個CF,裏頭莉莉絲說的那句話便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現實世界不能像漫畫一樣,那就是現實人生的錯!」

這句話乍聽之下很中二、很無理取鬧,但是也表達出來那些所謂的"現充"對於二次元文化的嗤之以鼻,常常認為熱衷於ACG的人都是無法面對現實壓力而逃避的失敗品,但其實這並不完全,在會場DM上的引言說得好:「在『你是漫畫看太多才會這麼熱血吧?』這樣的語境中,漫畫是拿來指謫不懂複雜人生、簡化的價值觀,總之就是比不上現實人生。但其實。沒辦法熱血沒辦法勇敢去追逐夢想,更常來自我們的怯懦,而不是現實本當如此。」


這報導中可以看到導演對於這部劇的一些理念與感想,讓人欣慰。




這個非常令人愉快的作品已經告一段落,在國外,一部好的舞台劇可以加映十年,我厚著臉皮希望《新社員》這部劇可以承襲這樣的美好,即使不行,也可以成為台灣開啟這類題材、重視這類題材的鑰匙,沒有一種文化可以被稱為次文化,每種文化都是獨特且唯一的,在這種金錢至上,營利為主的時代,能有勇氣做出這樣作品的《前叛逆男子》劇團,讓我不由得為他們致上深深的敬意與謝意,我常常說,承認自己腐女/男的愛好,其心情就跟出櫃一樣,需要充滿勇氣與堅定,更別說還要做出如此有規模的作品,真的很令人感動!謝謝你們!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