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歧 著

 

「愛不是一種感覺,是所有感覺的總和。」

 

一個少女殞落了最美麗的年華,給了野貓新的生命;

一個少年犧牲了最青春的歲月,耐心地替野貓換上了原本屬於他的樣貌。

 

「讓我聽一個屬於你的故事,快不快樂都無所謂。」

 

 

我想我在CWT上是挖到寶了,《野貓先生》,我在場領的第一眼就看到他,本身不是貓控,純粹是因為在擠爆了會場裡在每個攤位前停留的時間絕不能超過一分鐘(不包括結帳)。這本《野貓先生》的封面就是一隻貓、標題的四個字、作者的兩個字,剩下就是一片空白,但我掃了一眼攤位上其他的書,就鬼使神差地指了:「我要這一本。」

 

天知道我從來沒有看過這個作者的任何作品。

 

自從四五年前的《默默》,我再沒有看到結束後會令我在房間裡兜兜轉轉地滿腦子只能回味劇情的小說了,滿心都是對作品的觀後感,手指蠢蠢欲動想要發洩出來。(當然《默默》因為各種原因我從來沒打完成觀後感,現在想來也許我那時功力還不夠)

 

《野貓先生》可以說是暗黑板的《默默》。後者我一開始讀的時候以為他是個無厘頭的青春愛情故事,事實上也沒錯,但裡頭的少年感情處理地太細膩、場景太熟悉,角色的舉手投足都帶有每個人皆曾經歷過的青澀,讓我無法把它安上無厘頭的形容詞,勇往直前的熱情、酸中帶甜的感情、煦陽般的文字都讓人感到無比治癒,熨燙在心裡超級暖洋洋的!

 

而前者《野貓先生》的關鍵字雖然也有青春、愛情、校園。但故事是從代號野貓先生的李宇衡小時候就開始交代,所以把角色刻畫地更深刻、更黑暗也更令人心疼,李宇衡的遭遇惡劣到我一度以為這本是描寫社會低層掙扎求生的黑道故事,可是直到一位少女的出現,野貓先生的生命頓時多了一個重量,也有個歸根。

 

「我不知道該怎麼把心從妳身上找回。」

 




其實我看BL不太喜歡看到有參雜男女情愛糾葛的,但這個名叫尚文的少女卻是這本書最重要的轉捩點,如果沒有尚文,沒有女孩子的纖細敏感、溫柔包容、情意繾綣,野貓先生不會開始有真正想保護的人,也不會懂責任為何物、感情為何物,甚至......失去為何物。

這本的BL味其實沒有很重,看到前半,我都會想說我是不是買錯本了?難道這幾年CWT也有賣BG的原創小說了嗎?加上李宇衡小時候的經歷,實在也難想像他會喜歡上男生。

事實證明,李宇衡自己也不覺得會喜歡上男生,更何況是那種經常沐浴在陽光下、一招手就呼朋引伴,身邊幾乎不缺人陪的籃球校隊隊長,被人戲稱王子的夏廷洲。就是這個"事實證明",夏廷洲接下來的人生精華年華算是毀在野貓先生手上了。

 

如果說野貓先生是因為小文少女而脫離苦海、因小夏少年找回自我,那小夏少年算是在遇到李宇衡後,人生就開始陷入感情的悲催苦戀當中,長達六年。

 

「別傻了,世界上哪有不求回報的愛?」

 

李宇衡,野貓先生,這個人物設定地很出彩,個子嬌小、皮膚白皙、骨架細小、長相柔美甚至帶些妖艷;但也是彈吉他的能手,有得一手漂亮又兇狠的身手,打起架來毫不留情、招招重手。跟外表的溫柔不同,骨子裡是鐵錚錚的漢子,操著一口海口腔的台語,罵起髒話來行雲流水、舉手投足充滿霸氣,喜歡獨來獨往,但麻煩事卻因為他的長相常常找上門來。

 

人稱王子的小夏少年嘛,相較起來就遜色不少,關鍵字:帥氣、忠犬、溫柔、有耐心,特長是籃球,END。(這樣偏心會不會太明顯?

 

在觀看本書時,不是很厚的一本書,忽略前半不看,也算是個平淡能當種田文的校園生活描寫,但就是這種日常感,會不由得帶著觀眾一起跟李宇衡陷入對夏廷洲那種細細密密又紛亂的感情中,就算是文字組成的描寫,但回頭一看,你還真不知道作者在什麼時候把感情融入到文字當中的,那種不知不覺被牽引的感覺就像是對野貓對小夏的追求感同身受一樣,不知道那是怎樣的心情,本能抗拒、失望透頂、有點噁心、更多生氣還有恨鐵不成鋼的焦躁,跟著野貓被翻來覆去、煎來烤去的心情,我跟野貓一起迎來了最後章節的一句話:

 

「愛不是一種感覺,是所有感覺的總和。」

 

該說是茅塞頓開嗎?(苦笑)

我真的很喜歡這句話,跟之前在網路短片上看到的「no love no life」有異曲同工之妙,野貓先生畢竟不是貓,是人。

 




本書的描寫手法是李宇衡在所有事情落幕後,以自傳小說的方式記錄下來的故事,從遇到改變她人生的少女少年開始到著手寫書,書裡的時光過了十年,而作者也在後記提到,這個故事她前後寫了七年。對於這本如此撼動我心的巨作,這樣時光的淬鍊更讓人對這個故事肅然起敬。

 

本書還有隨書附贈的CD,放著CD跟著故事前進,聽著李宇衡略帶菸嗓、些微走音的輕輕哼唱,悠悠揚揚的吉他聲搭著像故事中敘述的野貓先生在大眾面前不太自然的自彈自唱,那首是李宇衡對夏廷洲最初的卸防,是野貓寫給小夏少年的最彆扭的喜歡......

「冬天以前,情歌我還不會寫。離別之後,今天總是長過昨天。去年夏天,海風吹的時候,來不及說完什麼話,還在耳邊......天黑之前,我還想怎麼呢,一陣雨就打落枝頭,想要解脫--你把你的昨天忘在我的房間裡,忘了把它擦掉洗乾淨。依戀的氣味在我的衣櫃裡,我們卻假裝這是青春的一場遊戲.....」

 

直到闔上了書,打完觀後感,我還是沉醉在化為現實的李宇衡那哼唱著,藏在簡單旋律下的歌詞,輕輕地道出與夏廷洲那艱難、堅強又彆扭苦澀的故事......久久不能自己。

 

「你把你的昨天忘在我的身體裡,忘了掃起抽完的菸蒂。流血的傷口也總會痊癒,如果愛情曾經來過,就讓我借用你的祕密。」

「你卻忘了帶你的昨天一起,明天路上剩我自己。」

 

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異常貼近現實的部分喜歡,找到真愛治癒傷口的部分喜歡,搞不清楚何謂愛情的部分喜歡,也為最後的結局淡淡的日常感到溫馨喜歡,非常推薦這個故事!

 

留守番工作室http://rusuban.weebly.com/

或至合作店家可購買,這是本來已絕版又再版的作品,有能力再版是非常難得的,果然是個好故事QAQ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