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440409-2971831384_l  

其實之前看完小說,一直以為會是宮崎駿改編成動畫呈現在大螢幕上

不料他老人家卻推出了《風起》後便宣告引退

(而且這次似乎是認真的,連吉卜力都要解散了)

這時候出了真人版的電影。

一直以來對於小說改成電影的作品我都不是很有興趣,尤其是我看過的小說

但神去村實在讓我太印象深刻、太治癒、太好笑,

小說寫得要讓人哭很簡單,
但要讓人大笑實在太困難(而且還不是特意搞笑的情況下)


神去村的魅力真的是太非凡了!

以至於不管這電影改得怎樣,我都決定不樣多想,Just Do It,立馬買票




看完後,真的有感覺到製片的用心

雖然很多地方有簡化,沒能像小說裏頭那樣讓我大笑

但許多地方還是可愛地令人發噱

至於沒看過小說的同行友人倒是覺得非常好笑、
是一部很可愛又治癒清新的電影


電影的氛圍塑造地很好,沒有太過美化的手法

自然、樸實、直接、單純





因為這是個"心態"的故事,對於人生的態度、自然的敬畏、工作的尊重

是個會讓人隨著主角一起學習到態度的故事

雖說情節不是很曲折變化多端,但就像是原日文名稱一樣《神去なあなあ日常》,述說"日常"的事情而已

 

但因為是林業的背景,所以拍起來要好應該很困難

每次看到裏頭在演砍樹場景的時候,我都不禁出戲想想這到底是要怎麼拍?

NG的話不就要再找另外一棵?

這種沒答案的問題往往在下一秒勇氣(男主角)又出糗的時候被我給拋在腦後////

 




由於電影局限於格式跟時間的關係,不少日常都被忽略簡化
(這部份真的蠻可惜的,強烈覺得還是要去看原著!)


但關於林業的使命感、很難讓人不相信的山神信仰、若有似無的戀愛線

還有可怕刺激又好玩到令人恨不得多活幾年、多參加幾次的大山祇神祭典都有著墨到

 

「林業很奇怪吧,不是個只放眼這輩子的職業,自己種的樹不能自己砍,

要留給子孫,或是要下輩子再來砍的。保護山林就是保護後代子孫,不能只顧自己!」

 

林業的理念不管看幾次都會讓我心口泛酸

相較於像餓死鬼般掠奪大自然資源的某些職業醜態

林業是值得讓人尊敬的。





還是有令我感到可惜與傻眼地方

與喜實在太帥了!!!由伊藤英明出演與喜實在太崩壞(好的方面)

在我心中與喜一直是(類似)兩津勘吉的那種形象,伊藤大叔實在太帥,而且感覺與喜沒那麼嚴肅兇惡XD

清一哥也是,書中三十出頭的年輕東家,到電影變成了中年大叔

溫文的形象依舊,但這樣跟與喜之間的那種幼馴染萌感就不見了QAQ

還有山太變得太死小孩,在書中是成熟到勇氣都望塵莫及的穩重,這裡還會嘲笑老師實在很難想像////

 

有一幕我很喜歡,當勇氣攤開手掌,看到指尖沾上的白米飯粒

我整個心都治癒成一灘柔水了!!!!

印象中小說是沒有這一段的,為了不劇透,請自己去看吧


不管有沒有看過原著,這部電影不會讓人失望的。

 

 

                                                  --本文寫於2014/08/25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