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這是我看的第一個新海城的作品。
當初在看預告的時候,真的被精湛的色彩與生動的畫質流線深深吸引

整部戲基本上繞著綠色調旋轉
綠色不似藍色憂鬱,也不及黃色溫暖,但兩者的融合就是綠色
主角們都是在現階段找不到歸屬感的人

當在原地踏步時,怎樣的相遇能拯救彼此
我想,那一定人生最美的色調。






在雨天必定會翹第一節課的秋月
那天,發現應該專屬於他的公園涼亭中坐著一位女性
喝著啤酒配巧克力,秋月不免好奇地打量,卻愈看愈覺得眼熟

之後進入梅雨季,秋月翹課的天數也愈來愈多
縱使兩人只有短暫的交談
自己的小天地多出了一個人,但秋月還是隨著時光流逝,
愈來愈期待雨天的到來......





有個問題很耐人尋味,是相異的人容易為彼此吸引,還是相同的人?
若依本劇的情形來看,還是說只因為這小天地只有他們兩人
猶如亞當跟夏娃,兩人都是彼此的唯一,所以才深受吸引?

不過各自懷抱著秘密跟人相遇
在這小天地裡,甚麼都可以不用顧慮地談天說地
對現階段的兩人來說,真的像是神賞賜的禮物呢

而我對於這樣愜意的氣氛,也有猶如陷入戀愛般的享受。



因為秋月的自我規範,所以兩人心有靈犀地只在雨天相遇
伴隨著雨幕拉下的隔絕
像是逃避著全世界一樣,秋月跟雪野藉由這樣的場所
不自覺地鼓勵著對方,也漸漸為彼此吸引......

我不知道該怎樣說這個作品才可以表達出我正確的感受
劇情也不是說非常平淡,但也沒有讓人驚訝的程度
透過角色們的自白,搭配細膩生動的畫面
比起角色直接說出感受,這兩者搭配更能讓觀眾碰觸到角色最柔軟的內心







一個日常的小角落,或許沒有想要特地表達甚麼
但就是有種生活中的感動
本劇《言葉之庭》就是常常給我這樣的悸動

說起來很好玩,不是因為角色的互動給我感受
而是這些物品,只是靜止在那裡,搭配著自然的律動(風、雨、陽光或蒸氣)以及移軸的處理
我非常喜歡畫面中不時出現移軸的手法
像是我們普通人用眼球看東西時,如果專注一點或一個物品,周遭白眼球接觸的部分就是這種移軸的模糊感
不只生動,還有一種很真實忙碌的感覺,讓人非常容易帶入心境

認知到:啊,對,生活就是這樣的呢,這樣的小感動也隨時發生在我們的身邊。



在短短四十幾分鐘的劇情中
情節起伏的節奏掌握地很好,偶爾小小的爆炸就像日常中的意外
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
也是會因為一時衝動與心安就講出了深埋在心底的話
說出口後就驚覺:啊!不妙!

就是這樣的小爆炸,像是梅雨季裡,雨水落在水面上產生漣漪
因為不停落的雨,漣漪也餘波盪漾、久久不散

這樣的小爆炸讓兩人得以繼續邁步前進
而這樣的前進,是兩人都必須且重要的,嗯,我說得是非感情方面的
兩人的感情空間太大,大到無法只裝兩人,跟前頭只有兩人的涼亭相比實在諷刺
從兩人走出涼亭那一刻,情況就不再只有「深受吸引」如此單純了。

老實說在現實中,我也常常有按耐不住想要說出心裡話的時候
因為看多了作品,不時會想嘗試投個炸彈在生活中也不錯
只是,這樣的勇氣總是被還沒丟出的炸彈在心裡自爆了(苦笑




這部細膩的作畫、緩慢的步調,會讓觀眾的感受被放大好幾倍
看完後,閉上眼睛試著回想劇情,再睜開眼你可能無感
但是打開影片重看,就是一直會被打到心裡

主題曲的步調也跟畫面搭配地非常好
看似輕快的曲調,但配上畫面就是有種似乎永遠都化不開的淡愁

「有情人終成眷屬」在這個作品上來說好像不太適當


只能說,「兩人一起前進吧!


P.S..關於男主角的夢想與最後一幕的象徵,我隻字未提,不是代表無感,
       只是就留給大家去親自看看吧!那是個感動的、小小的埋伏。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