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十月舊番,當初看到簡介時有把它放在清單裡
但開播後好像沒有很高的討論度,所以我就漸漸遺忘了
有次在跟友人聊到動畫時,她提到這部《psycho-pass》、也給予很高的評價
雖然隔了四季的動畫,看完後我還是忍不住想來say something

劇中每個主要人物心中都有一把名為「自我」的尺
這是psycho-pass所無法撼動的、本劇最閃耀光輝的一環!

 





這是個可以計算人類心理狀態和個性的傾向並將其數據化的世界
在所有心理傾向權遭到紀錄與管理之中,
人們習慣於把這個判定個人靈魂基準的計算值通稱為「psycho-pass」

通過「西碧拉系統」的判斷,來到公安局任職的菜鳥--常守朱
認識了由psycho-pass高達危險值的「執行官」們,雖然是一起破案的同事
但自己實質的工作其實就是監視他們。
畢竟他們還是「西碧拉系統」所判斷出來的、對於社會有著高危險性的一群人
其中,有個叫狡嚙慎也的男人,常守朱在工作頭一天就跟他結下了難以言喻的緣分......



本來我在看本劇的文字簡介時,還真弄不太清楚這部的題材到底想表達什麼
況且在氛圍灰暗、背景不明的情形下
要對這部「看似一個不小心就會處理不好的科幻題材」產生希望實在是不簡單的事

就算看完如我,也不太有把握可以利用這篇觀後感把本劇的精彩之處完整表達出來
只能說,看完心情絕對不會很好
在食用過程中,我常開玩笑說我的psycho-pass應該達到了危險值吧XD

可是這真的是很出色的作品,藉由扭曲的社會背景(在我看來啦)
劇中人物質疑他們社會價值觀的過程,來反向思考我們的現有社會制度
是很有趣又特別的經驗。




先說說主角們任職的機關生態好了

我想,「監視官」跟「執行官」的關係實在很微妙
監視官的特點,也許是高抗壓力、冷靜、理性、判斷力強、場面控制與臨場反應極佳
執行官則是敏銳、迅速、感官適應力強、瞬間爆發力佳、戰鬥訓練精良

如果兩者能融合,就是完整且完美的刑警了吧
在「psycho-pass」這種度量衡下,許多平衡都被量化給硬是弄傾斜了
非要把你歸類,可是歸類以後,就總是會有上有下
這兩類人都適合當刑警,但偏衝動、非理性性格的執行官就隸屬於監視官底下了

當我知道公安省的這種階級制度,還有男主角的祕密後
不禁想,「psycho-pass」這種度量人心的工具,不正是人們隱性的壓力來源嗎?
每天都要擔心數值有沒有增加、會不會被隔離
每個人都想要往「美好」、「善良」的那方前進,但最終把自己逼到絕地的,就是自己啊
在這種社會制度下,只要心思較細膩、容易鑽牛角尖的人,都可以說是社會底層的潛在危險人物了吧...



這樣看似公平,實則卻不公平的制度
讓我看得大喊矛盾連連,不過裡頭的社會卻過得理所當然
我想本劇就是要藉著公安局這樣常常接觸社會黑暗面的組織,來喚醒觀眾的矛盾感
說到底,想要社會完美無瑕,這本身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啊!

劇情的走向是隨著案件的規模擴大,漸漸挖掘出狡嚙的過往、也帶出散發最大違和感的人物...



我自己也嚇一跳,這個在劇中始終站在負面立場的男人--慎島聖護
竟然會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因為他帶出我們現代人看這樣的(psycho-pass)社會的違和感
他所追求的,只是為何會產生這樣的社會的答案
嘛、可能他的手段在哪個時空背景都不被允許
只是他能不被這個社會的規則所制裁,表示他的「自我」界定是很強的
劇中他引用大量哲學家與思想家的言論,來隱涉與抨擊這個社會的詭異之處
讓我不時有被他吸引的感覺

比起其他角色心中的「自我」,慎島聖護的更鮮明、更完整......也更偏激。

劇中說狡嚙跟慎島是很相像的存在
我雖能捕到一點蛛絲馬跡,卻始終無法把他們兩個相提並論
要我說,狡嚙是「走出自我道路的正義」;慎島則是「顛覆世界的叛逆正義」
直到最後,我還是很期待能看到他們並肩前行、高談闊論
但這始終是設定外的事情,在狡嚙短短的想像中、兩人短暫的交流中

可以感受出他們是多麼契合又不能相容的存在



其實大部分能成為主角的,都是愚者吧。
因為「學習」跟「體驗」可是愚者專屬的呢,智者往往可以看到未來
愚者卻是可以改變未來。

「人們利用科學製作工具,最終反而被其牽著走」
很多題材最終,都明確表達出這一點,但本劇卻無法忽視psycho-pass的影響力
在女主角常守朱身上,這樣的矛盾情感發揮到極致
讓我覺得比起「被推翻」的結果,常守朱的決定跟反應更合情合理。



總覺得這次的觀後感,比起介紹推薦,反而更像解析大會呢(笑
老實說我實在覺得要介紹這齣作品很苦手,但是又想讓更多人可以藉此前去觀賞
更想讓看過的人來彼此激盪一下感想w

也很抱歉無法就在觀後感順利營造出本劇的氛圍
還被我弄得好像不倫不類,最後檢視一下發現許多地方沒看過的人可能根本就無法理解啊(噴淚
而且在不喜劇透的前提下,我根本不敢多說太多(掩

劇中許多角色的「自我」,我只提到我所感興趣且印象深刻的個案,
還有其他的思想震盪,希望大家也可以來感受一下!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