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妙  著

我相信,每個大型箱子(家)裡,都有一個小箱子,或者可俗稱「傳家之寶」
那也許是無形的回憶、實質的寶物、無可取代的勳章
一青妙在整理老家的時候找到了這個箱子
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所以回憶好的壞的都躍然腦中
也推動她邁出新人生的腳步

回緬過往,痛哭流涕,擦乾眼淚,昂首前行
這本書,是實質意義上的傳家之寶。

一青妙在日本是位牙醫師,也是知名演員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她妹妹就是超治癒人心的歌手一青窈
也許更多人不知道,她是位台日混血兒
爸爸的基隆望族、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顏家的長子
雙親的早逝、時代的動盪,讓她更喜愛相對安逸習慣的日本
從少女時期定居到日本至今三四十年,
對自己的血緣關係並沒有太大的探究及了解,直到她打開了那個箱子
裝滿了幼年時期的自己、分居兩地的雙親相互往來的信件
才展開一青妙對於台灣血緣的追尋,還有對於父親模糊的記憶中,那些違和感的疑惑
藉由箱子而出發的旅程,透過作者一青妙所看到的,是一段盤根錯節的情懷。



關於記憶與追尋,對許多人而言,可能是件沒有意義的事吧
常說戲如人生,就是在講像陳俊志導演或是一青妙女士的這種人生吧
看完《我的箱子》,我腦袋立馬浮現地是《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不是說要拿兩者來比較,而且看完後兩者給我的感覺是很像的
一樣父母是分隔兩地、一樣是時代的不得已、一樣是令人心疼的家族眾生相
兩位作者都有「自我認同」的課題

一青妙做為台日混血,十歲以前的人個奠定教育是在台灣受的
十歲以後的漫長人生卻是在日本薰陶,如果沒有打開箱子,
她也許不會意識到那顆台灣在她小時候身體裡埋下的種子
可一旦意識到了,也接著想起她父親的詭異(?)行徑--

常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關就是好幾天
不上班,不用餐,怎麼呼喚他就是不理。

這個疑惑的種子突然在心裡發展茁壯,轉換成了追尋的動力。

父親的名字叫做顏惠民,是日治時期台灣在五大家族之一的長子
從小就被送到日本唸書,接受日本思想,從骨子裡就認為自己是日本人
不料日本戰敗,顏惠民在一片憂愁落寞的日本本土氛圍中成了「戰勝國的人民」
在他心裡,連為祖國(日本)落淚惋惜的舉動都顯得可笑
遣返台灣後,又遭逢二二八事件,看見了「祖國」的動盪、混亂、風聲鶴唳
在日本是血緣受到質疑,在台灣是身分不被接受
兩邊都是他的祖國,兩邊也都不曾真正接納過他,顏惠民就是這樣陷入了自我認同的魔障中.....

看著作者腳踏實地一步步走訪,愈來愈了解父親的掙扎與矛盾,還有大環境的各式動盪
我看著總是心痛,時代的漩渦太大,我們不用親身體會
只要看著書中的文字就可以感受,是多麼幸運



在購買本書之前,我曾埋怨過為何本書的介紹如此模稜兩可?
文案我是看得很有興趣沒錯,但....那到底是真的興趣還是純粹好奇而已
我也很害怕是中了出版社的行銷手法,把書的文案可能性寫得很大
讓讀者耐不住好奇而下手...

現在我在打觀後感,似乎可以稍微理解文案撰寫者的難處
在有限的文字裡,要介紹這本書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我們常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族的事」
《我的箱子》也不只是兩個家族的事而已,還是兩個國家、三方政府的事
走訪日本探究父親早年在日本求學的種種;拜訪台灣詢問父親晚年接管家族事業後的生活
就連默默在一旁守護的母親,作者也看到了無盡的包容及忍耐
還有時代的流動、五大家族的背景、顏家的發展沿革,都在本書描寫詳盡
日治時期後,經濟起飛前,台灣的灰色年代都縮影在作者描寫的顏家歷史上,讓人感動連連。



如果要針對本書探討的各個主題一一發表感想
可能網誌要分成上中下才行(笑)

因為我想像顏惠民這樣的人物、成為時代犧牲者的人物不在少數
但現今的台灣卻很難正視,所以在觀後感中特別提出來,這也是最為撼動我的部分!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