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try  著

今年的國際書展,很高興基本書坊有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
其實我也是當天到了書展時才知道的,雖然很想去朝聖(?)
不過因為種種因素沒能來得及逛到他的展區就得奔去趕車

跟我分開逛的妹妹,在火車上展現戰利品的時候我忍不住蠢動
這時我才接觸到這兩本書
妹妹也不過是看了簡介覺得有興趣就買回來
我也沒想到看了以後會如此......心動!

男生與男生之間的故事
喚起你緊握過的勇敢癡傻與純淨。



把這兩本說是一套書有失偏頗,畢竟給我的氛圍還是不太一樣的
但因為書名、又因為作者書寫散發出來的情感又將兩者綁得如此緊密
讓我捨不得把他們分開撰寫觀後感
兩本都想分享,兩本都不後悔閱讀他們

如果因為一些愚蠢的天人交戰而只購買其中一本,
那我勸你還是存到錢買另外一本的時候再進食吧!



「我練習了在虛構的現實中,仍能對同志情感懷抱著真實的溫度。
希望有更多朋友,也能繼續感受這樣的溫度。」                      
                                                                         --ortry

《18:男孩,未定》

真想大喊我感受到那個溫度了!!!!!!!!!!!!!!!
知道溫火煮青蛙嗎?
我就是裡頭那隻青蛙,閱讀的時候像是在溫水裡悠游一樣悠然自得
結果在讀完的時候,後勁上來
意會到簡單的文字下陰晦又深層的感情,有種找不到出口、煩悶但泛著薔薇色的心情

那會把人蒸得白裡透紅啊。

男孩未定主線是在講暗戀的心意
18段感情都播種在心裡,但能不能探出頭,又如何能探頭
就是本書令人心癢難耐的原因
加上作者往往在給感情一點水、一米陽光,使其探頭後就嘎然停止
明明只要再幾行字就可以豁然開朗的暗戀,作者卻巧妙地將結尾停在戀情最美好的一刻。


「我們不能一直屏住呼吸,
我們也不能失去緊握感情的能力。」
                                                  --ortry

《18+:男孩,遠行》

但讓我屏住呼吸的,就是緊握感情的努力啊///
未定的進化之後,相較於暗戀的懵懂純潔,如何將感情把握在懷更令人糾結惆悵
這次的18個短篇故事
增添了許多其他的感情牽絆:友情、親情、憧憬...與異性
戀愛味雖然沒有上一本如此著重--隱晦,但著重。

多了社會的世故,時光的變遷,一去不復返的無奈,跟上一本相反
不避諱談感情,許多故事都是由情侶、同志身分的設定開始
但是加上外力因素,那些感情不是那麼純淨,還參雜許多考慮

......最終的感情走向,總是餘音繞在心間,淡淡地留下痕跡。

 


這是兩本,我覺得沒有愛就感受不出它的美好的書
同志文學不是那麼被大眾所接受--就算你是腐女,也不一樣能接受同志文學--

我是腐女,但觀看同志文學的時候,腦中頻道得轉換一下
因為那跟經過耽美渲染、閃著粉紅光波的愛情故事不一樣
文字簡單、刻劃深刻是我看過的同志文學給我的一致觀感,異性戀的故事很難這樣寫出味道
但同性的故事,我個人覺得就是要這樣寫,才能給大眾同志也追求愛情、渴望平凡的味道
不是像BL的世界裡,那種理所當然、有攻有受就天下和平的愛情
而是坦承自我之餘,也小心翼翼地窺視大眾,獲求尊重的心態

ortry的文字很平凡,像是在寫日記一樣,但偶爾顯而易見的文學味適時地為這些故事增添質感
他的文字也很精準,試著想像將一個畫面切割成小格子,他的文字就像剛好嵌在那些格子上一樣
不多不少,看了很舒服,但又可以鮮明地將畫面呈現出來。

同志文學中不乏大膽、肉慾探討激情的書
但ortry這種纖細、深層、溫柔帶點想像浪漫的故事,
我想,非常適合想要了解同志族群的初心者觀賞。

 

 附上作者訪談,看完書後再聽訪談心中又是一陣澎拜啊///




ortry部落格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