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看了預告又看了簡介還是不太能了解是在講什麼的電影
所以才會激起我想看的慾望
時空交錯的故事總是會有一些發人深省的劇情
在看以前,我也是戴著這種期待去觀賞的

有夢最美,月娘相隨,麻煩有夢就去追
不只有夢想,還有人生歷練
最主要地是帶著濃濃的鄉土味!

tho013  

故事是從小婕介紹他的「超級阿公」開始
阿公熱血又勇建,有一天卻因為騎單車而跌倒被送入醫院
小婕在趕往醫院的途中,經過了阿公口中昔日的熱鬧電影院--現在則是殘缺破敗

一直以為阿公口中的年輕往事都是吹噓來的
結果在病禢旁照顧時,才知道所謂"王牌大編劇"的故事始末
在開啟阿公記憶大門的同時,也道出了台灣五六零年代的輝煌電影時代......



萬寶龍跟金月鳳是否真有這兩位演員我不知道(google不到)
乍看之下兩人是主角,但其實只是時代的代表性
萬寶龍是花瓶,而金月鳳有著跟大名氣不相襯的狹小心胸
兩人對比著真正的主角--劉奇生與蔣美月
對比著螢幕與現實,對比著看法與態度,也造就了之後不一樣的人生。

不是我要說,天心演這種心胸狹小的壞女人真的很入木三分欸
加上復古又強烈的妝容,整個味道都出來了!
還有王柏傑演的欠揍花瓶演員,嗯...真的很欠揍,

加上當時流行(現在過時)的招牌動作更是....讓人想打他XDD



陷入低潮期的編劇以及剛踏入電影圈的小演員
兩人都懷抱著夢想,彼此加油打氣,相知相惜,也漸漸孕育出情意

藍正飾演的劉奇生,是個內心比外表還戲劇化的人
身為編劇,需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每當劉奇生靈感來的時候,那種歇斯底里(?)的反差會讓人莞爾

安心亞飾演的蔣美月,是表裡如一,外內都無比純潔的人
不過在表現內心的驚懼和驚訝時,安心亞的誇張演技、不計形象的演出也令人大呼過癮

回頭想想,這部戲沒有所謂的甘草演員,從一開始的搞笑演出不斷,都是由男女主角的犧牲來的XD
所以在後面感動的部分,是有讓我哭啦
不過搞笑的印象太深刻,讓我哭完就沒有悲傷的餘韻了///



從頭開始,萬寶龍、劉奇生、金月鳳、蔣美月四人
到底誰跟誰在一起直到變成阿公阿嬤總是讓我猜忌連連
每當快要確定的時候,時空又跳回現代,阿公阿嬤的互動又動盪我的決定
一直到了中後段,才有明顯的跡象~

然後直到最後,魔咒跟畢生宿願完成了的那時候
阿公跟阿嬤的經典對白就瞬間把我的眼淚逼出來了T^T
說起來好笑,那個「經典對白」可以稱得上是超級無厘頭,
但是搭配上老人家的哭腔以及劇情推波助瀾,就只能投降了>///<



看了這部,才揭開比我媽還早的那個年代的神秘面紗--黑白台語片的輝煌年代

我本來就很喜歡這種歷史感、舊舊的古老事物
看完之後還去問了母親:「媽媽你有看過黑白台語電影嗎?」

聽到否定的答案真是失望....可惜我現在已經沒有阿公阿嬤可以問了
這樣的電影,先不說演技或是劇情,重現時代性的價值就足夠有誠意了

而且看到在那個年代的(台語)電影就有如此誇張的劇情、天馬行空的想像
拍攝的手法也讓我嘆為觀止:「原來這樣就可以拍出一部電影了喔?!」
總之某方面來說,我受益良多(笑)

 


讓人又哭又笑又驚訝到只能苦笑的,屬於台灣人的電影
有些時代可以過去,但不能被遺忘
推薦給大家!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無傷風雅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呂迎曦
  • 看完已經早上五點了ㄎㄎ

    好看喔喔喔

  • 熱血熬夜看影片的時候我也有過XD

    這部片的新舊交替感很棒
    會引起人了解黑白台語片的興趣~

    Cover 於 2013/06/16 22:51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