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我坐著時光機到了日本平安時代再坐回來花了不少時間啊
是說我一直唸成(或打成)《超譯一首百人戀之歌》還朗朗上口(爆)
要不是這次為了寫網誌特地去查一些資料,我還不知道我失禮地把人家唸錯這麼久orz...

這部《超譯百人一首歌之戀》帶著我回溯日本古典文學,令人耳目一新又有教育性質!
用美型又浪漫的愛情題材來述說和歌對於當時文人的重要性
即使在現實中,我倆的愛情頻頻受阻,
但只要在和歌的世界裡,我們就有自己一片恣意的天空。

 






藤原定家,是編撰《小倉百人一首》的歌人
在劇中,他是為了幫宇都宮賴綱裝飾隔門,才會挑選出"百人一首",以增添居家氣質(?)及人文素養
在《小倉》一書中,以歌頌愛情為主題的和歌就多達43首,佔了書內容的大部分

而這部動畫,就是由定家述說,展現這些戀之歌背後的許許多多動人愛情故事!

老實說第一集就嚇到我了w

日本古代對於婚前性行為似乎沒這麼嚴謹的觀念(?
看到男女主角兩人赤裸著從棉被裡出來著實有讓我驚訝了下
不過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在戀人以外的關係似乎又被嚴密地遵守著
宮中女官與大臣交談時,通常大臣是看不到女官的容貌的
不只女官用扇子掩著臉,中間還會隔著竹簾...

所以在男主角強行(?)掀開竹簾展現對女主角的決心時總是會讓我熱血沸騰!
男子氣概呀!!!好帥呀!!!(冷靜太太



當初看介紹時,雖然知道主題是在講愛情,但我還是有些怕怕的
因為看截圖的畫風感覺很像《物怪》那種日式浮世繪,平面且有些陰暗的展現風格↓



還好《戀之歌》還有用大量的陰影XDDDD
只是人物用了很~粗的黑線邊框起來,給人增添日式古典畫的感覺
人物跟服飾也畫得很精美,只是看著古代男子帶著大臣帽又有現代的瀏海挺違和的
看久了竟也覺得很帥!!
之後會害我看日本古裝回不去現實啦////



其實說來,這部劇看了有"物超所值"的感覺欸
各式的帥哥、各樣的美女,不同的愛情、各種的阻礙
雖然這樣每對的篇幅會稍短,有人可能會覺得不過癮,或是理解不能
但在那時代,有許多時候,不得不放棄、不得不利用回憶來使愛情延長
看完後,細細數來,有著美好結局的有情人,只有一兩對(而本劇有將近十二組的情侶)

這不是作者故意為之,而是那時代下的常態
他們知道了身不由己,也學會身不由己,所以才會有上述那句話:
「只有在和歌的世界裡,我才是自由的。」

就像之前看完了《山楂樹之戀》
在後記中有提到:「在那時代,像靜秋跟老三這樣的故事,要多少有多少,要多壯烈就有多壯烈。」
用中文小說來對比日本動漫似乎有些跳tone,但我深深感同這兩者對於"時代下的無奈"有多相似



說到不同的愛情,其類型真的很多元,連百合的出現了!
咳、雖然劇中是沒有明講啦,還是用「要好的朋友」來說
但...「為什麼我不是男的呢?明明我就比她的丈夫還需要她。」
看到這句話,我再也不能欺騙自己了(爆)

還有公主與大臣的身分差距,這樣不可能的戀情,在最後,也是讓兩人都上了一課
恣意的公主懂得為他人著想,家道中落的大臣也了解奮發向上的重要性
即使不是為了所愛的人,也總要對得起自己!



而擔任述說者的定家,當然也有他的愛情故事(壓軸)
從一個空有和歌才華卻不願精進的世家子弟而言,定家讓父親傷透了腦筋
就在父親把定家介紹給他的學生--擔任侍神公主的式子
希望式子可以讓兒子更了解和歌的意義及美好。
式子為了引起定家的注意,便提議兩人假扮戀人來進行和歌的情書遊戲......

定家受到式子許多的影響,從不屑和歌到一生與和歌為伍
在OP中就可以感受到穩重的定家背後,是式子撐起那一切。



噢不,這不是什麼三角關係的故事(指上圖)
我很喜歡看到三人的互動,彼此沒有戀愛感情,但各自都有受過戀愛的傷
即使成為了盛名一時的歌人、作品也流傳後世
但在中晚年時,孓然一身的寂寞還是會讓他們想起年輕時的決定
想後悔,但又不後悔,知道不會有比戀人更真心的人了,
但取捨之間,還是會放手讓對方飛...抑或是是自己因為理想而放棄的

三位有才華但風格迥異的歌人,在做為知己陪伴的那段日子
彼此汲取經驗、審視自己,進而豁達繼續邁向未來的勵志情節,很令人感動!
(當然,本劇很多笑點都是出自這三人的篇幅中XD)



最後一定要來大推一下它的OP跟ED!!!!!!!!!!!!!!!!!
我好愛它的曲目,背景音樂就是片頭曲
不只曲目,連片頭的畫面設計我也很喜歡,當初看第一集時總有些忐忑(怕畫風)
但一看到OP,我整個興趣就濃(?)了起來~
古典與搖滾的混搭,充滿時尚魅力又不失氣質!!

ED倒是更跳tone了些,是正統的嘻哈輕快風,一句歌詞有半句都是英文的那種XD
這種曲風本就是我所喜歡的,雖然搭配這劇情是違和啦
不過最後也習慣了ww

因為OP跟ED畫面都被刪光光了,所以就放上預告片讓大家看看畫風囉
這部...我想應該名氣還不錯吧?
我總不會又推到了小眾類型?

而且這部看完了,我就可以抬頭挺胸(?)地去看《花牌情緣》了>_O(←這人還沒看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