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音樂番!!
《坂道上的阿波羅》是今年四月上檔的春季新番,
從春天存在我電腦裡到冬天才把它看完ORZ
印象中距離現在最近一次的音樂番應該是《K-ON》

以日本六零年代為背景,
故事圍繞著兩位喜愛爵士的高中生,交織著愛情、青春與淚水的生活
爵士的題材很有趣,音樂也很好聽
不過為什麼好像人氣沒很高?(我似乎都在推大家沒啥注意的番|||)

看完後,我突然想,
也許《坂道上的阿波羅》是要告訴我們,不管是家庭、學業、友情還是愛情的煩惱,
在爵士的催陶下,似乎沒有過不了的關
一起隨興演奏著輕快奔放的曲子,忘卻一切跟著旋律搖擺,才是生活王道!

 

插曲:《My favorite things》 演唱版

 

 

從小因為家庭因素就不停轉學的薰,在來到這個九州的高中後還是一樣,
來到陌生新環境的壓力讓他一直有反胃噁心的感覺
而能他自在的,就只有學校最靜謐無人的屋頂
為了搶得屋頂的擁有權,薰與校園裡最有名的不良--千太郎有了莫名的第一次接觸

不善與人交際卻對班長--律子有著莫名好感的薰,答應了前往律子家的邀約
與千太郎的第二次接觸就是在經營唱片行的律子家
那裏有著靜謐的地下室,裏頭的千太郎正在專注熱情地演奏爵士
讓鋼琴一直以來受著古典訓練的薰不免被其輕快且富含力量的旋律所吸引......

接著就伴隨著爵士,寫下校園酸甜苦辣的一頁。



口味清新的小品故事,
裡頭的爵士樂曲都是重現經典,更甚至編得更好聽
看完這部,我也深深受到爵士的輕快旋律洗腦
找其樂曲資料時,也發現這些俗稱Cool JAZZ的黑人式爵士
在那年代所表達的不只是對生活的調劑,也是開始在樂壇上開始站著一席之地的指標

裏頭所出現的樂曲,只要稍微google一下就能聽到完整原版
我還找到了1965年的爵士四重奏影片,非常珍貴!!
而且跟動畫裡的四重奏不謀而合,有種重現當年的感動~



整部看下來,六零年代的韻味裏頭展露無遺
不管是方言、生活方式、當年的觀念,甚至器具用品都考察詳盡
讓人輕易地融入年代中,無違和感

其中還有談到搖滾與爵士的差別、黑人爵士與白人爵士的對立
不同的音樂性質在短短12集的動畫裡互相碰撞交錯
產生的火花雖然有些煙硝味,但又有種融合各種音樂的和平感
都是喜歡音樂而聚在一起的,這時候分太多你我也顯得矯情了吧(笑)



人物關係也是很大的看點之一、故事推進的主線
老實說,他愛情成分比我想像中探討地更深層、更複雜,更....少女(?)

不太確定漫畫是定義在少年漫還是少女漫
我個人覺得這把兩者融合得太妙了!
不僅有對爵士樂的熱血情節,也有臉紅心跳的戀愛心情
每一集還依著劇情及主角們的心情搭配爵士樂曲
他暗戀她,她喜歡他;她不愛他,他卻為她著迷;他成全她,她不放棄他
(對不起我不想劇透所以....我知道這很煩XD)
多角關係讓這部音樂番多了許多人生課題和糾結心態
因每個人的個性鮮明,對於愛情的態度也都不一樣
最深刻地就是高中生的青澀對比成年人的苦衷,有些不勝唏噓、有些心驚膽戰

所以劇情會怎樣演變,也讓人有著緊張的期待////

主角們的友情也著墨很大,大到我腐心洶湧(咳)

千太郎看似是強勢的一方,但單純的個性使他內心比任何人都纖細
也可以說他的大膽似乎就是要掩飾他的膽小XD
薰則是看似很冷靜,別人的事他都能一針見血地提出對錯
但卻常常把自己的事搞砸,對於想要的東西總是有著一股青少年特有的衝動感
兩人的個性相輔相成,也為此常常鬧矛盾

兩人的友情單純且直接,只要一合奏爵士,什麼矛盾都不再是矛盾了
因為只要彈奏著爵士,他們就會找到當初成為好朋友的感受
感受到對方最真實的一面、跟自己一樣熱愛爵士的一面!





劇中有一段話是這樣的:

這傢伙,就是個笨蛋,連帶地也把我變笨了!
真好哇,有一個好夥伴。

什麼?才不是,我跟這傢伙才不是什麼夥伴。
能一起變笨蛋,就是夥伴了啊。

要好好珍惜喔,跟愛情不一樣,友情是一輩子的!

嗚嗚..治癒滿滿!!!><

來欣賞一下笨蛋二人組的組曲演奏吧~




《坂道上的阿波羅》讓我們見識到那個來不及參與的年代
也欣賞到可能已經離我們很遠的爵士經典
還有永遠不凋零的友情、始終追逐的愛情、可以盡情揮霍的羞澀青春

許多元素完美的融合,不拖泥帶水的俐落表達
讓我看得心神嚮往,這幾天,都一直是聽著悠揚的爵士樂度過寧靜夜晚的
這樣感覺就可以洗滌一天的疲勞呢

對這動畫比我還晚熟的,不妨去看看
看看你可以在裏頭找到怎樣的感動喔!!



《坂道上的阿波羅》OP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