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艾力森   著

每次看電視不知道要看什麼、又不想打電腦時
我都會轉到Discovery、動物星球、TLC這三台看看
畫面上的動物行為:獵殺、誘捕、偽裝我不知道看過多少次了
每次看還是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震撼

從電視上看就這麼感動了,如果身歷其境呢?
我也很希望撰寫這本書的人是我(喂
能親身貼近動物、親眼觀賞自然該是多麼悸動的事!!

嘴上說說很簡單,
但我想也沒幾人真能放棄方便文明的社會而投身大自然還安全無恙的
本書的作者彼得,在非洲波札那當導遊經歷的種種
我只能說這人實在幸運得緊、也悲慘得緊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才可以寫出如此感染人心的非洲奇遇記(?

 

從小就喜歡動物的彼得,
自十九歲進入社會工作兩年後,仍不知道人生所為何事
基於挑戰自我與熱愛動物的心,他決定到非洲旅遊一年
但就在非洲之旅到一半時,因為旅費不夠、在幸運又陰錯陽差的情況下
接下了一個營隊酒吧的工作。
之後幾年,他先是升任導遊、擔任營隊經理,再成為老師,負責訓練想成為導遊的人
一趟非洲之旅,讓他找到人生真正想做的事
這本《千萬別跑》,就是一個走馬上任的新人導遊在波札那經歷的各種酸甜苦辣!

 

本書一開始,就點明了,在非洲生活的最高原則:「千萬別跑!」
人類的智慧真的能戰勝本能
在意識到危險的情況下,每個人的念頭就是:跑!
在非洲與野生動物日夜相觸下,人類悟出了「只有食物才會跑」的道理
嘛、我想,知道是知道,但身歷其境的話就說不準了(苦笑

不過對從小就跟動物有過「親密接觸」 的彼得來說
只有不跑,才可以更親近動物,才可以盡情觀察,所以這個規則對他來說,小菜一碟。

電視上動物的追趕跑跳碰看過不少,老實說化成文字這樣看我還是第一次
有作者親身經歷的加持,裏頭的動物看起來都是如此可愛且富人性化
不再是冷冰冰的鏡頭記錄,而是有互動下產生的感情描寫

我很喜歡看作者跟動物互動後的心情描寫
在營區,多多少少不時會有動物來「作客」,不管來得是凶猛、狡詐、調皮還是溫馴的
作者都能跟他們互動鬧騰一番後,全身而退
所以我前頭才說這傢伙真是幸運得緊(笑 

在非洲,可以與大自然擁有溫暖的感情,但也是隨時都要做好傷心的準備
如果你開始在意起某個動物,跟他混熟後就勢必要擔心牠的安全,人也是
在弱肉強食的鐵則下,感情這種東西實在輕如鴻毛
我不知道作者怎麼調適這種心情的
要融入當地,就必須要放進感情;可一旦有了感情,發生事情的時候,會很難受的
這也是我覺得悲慘的地方...

本書是由單篇單篇的故事組合而成,每篇的主人翁都不一樣
有人有動物還有環境的主題,有幸福也有教訓,更多地是與動物相處的準則
有些動物,我可能一輩子也遇不到,但看這本書時卻學到了對付牠的方法
這樣讓人有種優越感呢(?

我最喜歡其中三篇:《回歸自然》、《迷路時光》、《我與象群首領的秘密》
《回歸自然》見識到了人類與動物的惺惺相惜,是悲傷無奈又讓人欣慰的故事
《迷路時光》根本就是一則極短篇的冒險小說!!
在非洲大陸,真的一閃神都不行,還得隨時祈禱幸運之神有眷顧著你~ 
《我與象群首領的秘密》感受到有別於人類、那屬於動物獨特的包容力和智慧
明明是個溫馨的邂逅,卻令人惆悵......

 

與動物一起,充滿感情歡笑與淚水的小品奇遇記
有空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