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布蘭登.山德森

友人BREAD借我這套《迷霧之子》......
(扳手指算算)大概有兩個月了吧?!
昨天看完時真的超級感動的!!!!
這套殺死我很多腦細胞的奇幻鉅作我終於把它征服了ˋ^0^ˊ

自從《魔戒》以來,
我再也沒有看過這樣架構龐大、世界觀清楚又極富邏輯性的奇幻文學了
(雖然這樣說很不好意思,但《哈利波特》是偏兒童的奇幻故事,說是文學有些牽強|||)

本來這厚度跟無窮無盡字數一度讓我退卻
不過翻開後會漸漸被吸進那個充滿灰燼、迷霧、鎔金術跟政治操作的世界
架構完整、情節環環相扣,一套讓你覺得辛苦卻無法中途放棄的書!

 

 

千年前,英雄費盡千辛萬苦抵達傳說中的「昇華之井」與邪惡勢力一決勝負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英雄最後並沒有拯救世界
邪惡佔領世界,自稱「統御主」千百年來以高壓的手段統治世界
褐活色的植物、紅色的太陽、長年繚繞在夜晚的迷霧及早已被人們遺忘的花朵
位於階級最低層的「司卡」每年有數以百計地被處死
統御主也創造出三種詭異的生物來助他統治世界:審判者、克羅司、坎得拉
還有三種隱藏在不同血統中,神秘強大的力量:鎔金術、藏金術、血金術
統御主的力量如神一般,以至於在邪惡高壓又殘暴的統治下,人們苦不堪言卻無能為力

生長於街頭的紋,在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凱西爾的盜賊集團
同時也漸漸發現,自己一直以來認為的「幸運」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
凱西爾的強大與睿智讓司卡們浮現一絲希望
看紋與凱西爾如何從街頭小人物崛起,挑戰統御主的絕對權威
即使獲得「勝利」的代價是如此慘烈,措手不及的崩壞也讓世界再一次陷入千年前的毀滅威脅中!



每一部曲探討的主題都不太一樣
而且在我看完後覺得,書後面的文案跟看完後的感覺不盡相同
所以可別被文案給騙了(是說本套書說得也是個世紀大騙局)

「背叛與信任」
首部曲的大致方向就在探討描述這兩個主題
因在街頭生活,耳濡目染下的認為信任別人就是背叛自己的紋
與受盡歷劫歸來,卻依舊心性耿直樂觀的凱西爾兩人之間的觀念角力
加入了盜賊集團,讓紋見識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並在潛移默化中改變

人性的描寫讓我印象深刻
不只是反叛軍內部的問題,還有長期以來受到統治的人們,已經產生了奴化只求安逸的特性
反觀我們現代人,某方面可謂是像得諷刺啊(笑)

 



「統治與王」

讓我覺得本套書很新奇的是--「政治」
不管是統治手段、王的職責還是百廢待舉的國家制度
在二部曲當中可以看出,原本被大眾認為無能、不受重視貴族之子--伊藍德
如何在世界崩壞時,重拾秩序,打造理想的烏托邦
當時的他還不知道,這會是多大的難題!

當世界唯一絕對的權力瓦解後,紛紛崛起的勢力便更虎視眈眈
戰爭與難題,才正要開始...

第二集也逐漸顯現出統御主的過往及秘密
當年「昇華之井」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英雄的是否會再次出現?而英雄又是誰?
謎團纏繞糾結,但邏輯分明的描寫不會讓人有混亂之感
隨著劇情推進、戰爭開打,
紋跟伊藍德,還有他們的泰瑞司學者沙賽德也逐漸了解到鎔金術與藏金術的秘密
統御主與他創造的三個種族(僕人)的真正身分在本集也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在第一集認知到的事情,但在第二集可能就不那麼絕對了
難怪許多評論都說這是一本會背叛讀者的書////

 

「信仰、愛與犧牲」

在世界瀕臨毀滅的時候,是什麼會讓你繼續懷抱希望,只想努力活下去?
整體來說,本套書的愛情描寫得不多,但都極為深刻
重點不是如何愛上,而是愛上以後如何,那種羈絆是融合信任、放手與毫無保留的
三部曲中,可以看到裡頭為數不多情侶角色,在世界末日來臨的威脅中發展出不同形式的愛
如果看的時候有意識到這部份,是很有趣的

例如學者沙賽德,一輩子都在研究宗教、傳播信仰,但對愛情的逝去卻毫無辦法
他搞不清楚愛情跟宗教有何關聯,但失去愛情讓他再也無法信仰任何事物
這樣內心的矛盾掙扎,在看的時候會覺得實在愚蠢,卻也不是不能理解

世界末日把愛、信仰與犧牲連在一起
愛也是種信仰,犧牲也是種信仰,沒有愛也不會有犧牲
最後的結局來得侷促且感人
有種終得撥雲見明月之感,從首部曲開始層層疊疊起來的秘密,也在三部曲抽絲剝繭地解開
本書在最後,還是承襲一貫的風格繼續背叛讀者(笑)

裡頭還有種第一人稱的書信寫法,每一章節的開頭的標楷體文字是重點
類似預言口氣的寫法令讀者得以從不同面向了解真相
不時的人稱轉換是在無窮無盡文字中的調劑,要不然可能會流於枯襙吧




這是番外篇--執法鎔金

看了下文案,是發生在三部曲結束後三百年
已建立起法律與秩序的世界
看名字不難想像會有律法的探討,很有趣的主題啊!
但贊助者BREAD卻告訴我說他目前還沒有購入的打算Orz.....
這讓我興起購書的念頭....不過這樣前面三集我也會想買(抱頭)
導致我現在還在天人交戰>////<

 

因為我怕一不小心就劇透了,但又很想把三部曲分開來寫
所以每集都只斷章取義我感觸很深的部份說說
情節走向我已經盡力了///
希望不會捏到大家!可以好好享受翻開本書後所帶來的驚奇感
還會有一直被背叛的快感(?)唷XDDDDD


不管是生日禮物、畢業禮物、領薪水後犒賞自己的禮物還是像圖書館薦購
方法很多,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別被厚度跟字數嚇倒囉~
它是套很耗腦力、卻也讓人耗得心甘情願的好書!!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