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麥肯曼  著
陳宗琛  譯

今天起了個大早,想說去游泳池游個久違了五年的泳
結果禮拜一竟然休館Q口Q
失望之餘想說都出來這一趟了,吃完早餐我就跑去圖書館看書
把這本《奇風歲月》看完了。

是說我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宣傳時,覺得實在是有些太過了|||
好看的程度真有那麼聳動嗎?
讚揚成這樣,我不看好像不合群(?)
一開始翻開後,老實說我的期待並沒有因為高評價而比較高漲
一是因為是歐美翻譯,二是它的排版實在有點擁擠><

可是翻到最後,你就是怎樣也想把他看完,我不只一次想打消看這本的念頭
但也不只一次捨不得丟下它

充滿美國南方小鎮情懷的青春冒險,說平凡但也夠驚心動魄的了!
說奇幻卻真實得深入人心,那種感動充滿了找不回來的遺憾。

 

十二歲的柯力,住在美國南小的一個純樸小鎮,奇風鎮
鎮上充滿了許多似真似假的傳說與故事
柯力知道,在他這種年紀的少年少女身上,都有一股神祕的力量
無關權力、無關身分、無關種族性別
那是一種純粹、專屬於即將成熟的青澀歲月的少年們的神祕靈感
在這一年,柯力在神祕的世界見識想像與真實交界的力量,從而學習生命的意義

一切都是從柯力與爸爸目擊的一件謀殺案開始......
某天早晨,柯力與爸爸正在送牛奶的路上,突然從半路跑出一輛汽車直往湖中衝去
爸爸看到立刻跳下湖救人,
但裡頭的人臉被打得不成人形,手被銬上了手銬、脖子還被鐵絲勒住,顯然早已斷了氣......
自那天開始,爸爸開始作惡夢,夢中,他不停夢見湖中的屍體向他招手,一直說道
:「跟我來,跟我到那黑暗世界......」

柯力看著爸爸一天一天憔悴、精神接近崩潰,憑藉著一根綠色羽毛,他決定要追查出兇手!

 

當我過了青少年的年紀,反而會更想看有關青少年的文學書
而且體會更加深刻
不知道是年紀漸長,回頭看少年文學,總有著懷念又恍然大悟的感覺
「啊、真的呢,我也是有過這樣的疑惑與憧憬。」
這樣的念頭一出,我就會覺得本書更加貼近自己內心,讓人備感親切

作者寫這本書時,是「為自己而寫」的
也就是說,這本書沒有什麼分類,唯一的分類就是「羅伯.麥肯曼」
我看完後,老實說也很難說它是什麼分類
但我還是得分在資料夾裏,就先訂成「少年奇幻」
當然,這本書說得遠遠超過「少年」跟「奇幻」

一開始先是以懸疑事件吊起大家的胃口,
接著透過柯力的日常生活,將奇風鎮的風俗民情、一草一木與鎮上人們的關係做個介紹
因為是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所以沒有任何突兀的感覺
跟著柯力的想法、透過柯力的眼睛、有著與柯力相同的思想來看奇風鎮
你會不知不覺愛上這個純樸又帶著神秘的小鄉鎮~

本書的年代設定也是在一九六零年代,是個新舊交替、世界雜事紛沓的年代
南北戰爭、越戰、美俄關係緊張、種族歧視運動等等...
這時代充滿著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也有對於邁入新時代的期待與衝擊
不起眼的少年柯力的週遭,卻充滿了大時代轉換下的各種縮影
不同種族、價值觀、背景、信仰在小小的奇風鎮碰撞摩擦
漾出了這個難以分類的故事

看到最後,你會覺得,奇風鎮就像是消逝在歷史洪流中的古老傳說一樣
它曾經輝煌過,但還是不敵新時代的衝擊
終究帶著神秘力量消逝在大自然中,就像本書說道,每個孩子都有股神祕力量
能感受到不同於大人的事物,而這樣的神祕力量,卻會因年紀漸長,被世俗與既定觀念綁住,繼而淡化...消逝...
你會看到古老單純的力量在孩子身上的展現、少年煩惱大人不相信他的話
見證著少年經歷痛苦悲傷後轉變成大人的瞬間
當那樣的瞬間傳來,你會既感動又悲傷。
沒有很慘忍悲苦的情節,只有對於成長、對於時間那種細細密密的感慨綁住你喘不過氣來
(這樣的感受,我想年紀愈大會愈強烈|||)

也請放心,一開始的懸疑情節也絕對不是騙你翻開本書的幌子
在跟柯力暢遊奇風鎮各式各樣的冒險時
懸疑的線索也隱隱地佈置其中,在看到某個點時,就會漸漸看到理解的曙光(?
也是跟著柯力一起解開、一起懷疑、一起冒險、一起破案!
沒有了不起的推理,因為柯力也只是個12歲的小男孩,只是他有不放棄的決心
也是因為他不放棄,我們讀者也才有這麼精彩的故事可看不是嗎(笑)


如果要我寫,我還可以寫出本書的許多東西
裡頭有很多東西可以細細討論,如果你跟我一樣看過本書
我想我們見面可以談論這本書談上兩三小時不成問題XD
而且我也相信,在你翻看第二遍、第三遍時,得到的東西也將會不同
(所以就算我從圖書館借來看完了,我還是跑去阿博下單了><)

在看此書前我先呼籲好了,不要想把本書定義在某個"分類"
也不要想是真是假、是對是非,這樣只會阻礙你看本書的樂趣~
因為本書就是在談論一個想像與真實完美融合的世界
一個屬於青少年懵懂無知、又急欲探索外在世界的小天地

只要跟著文字暢遊下去,你會發現新視界的(咦? XDD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