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田衣良  著

我都在考慮要不要在小說的資料夾裡開個「石田衣良」的分類了
石田老師的書實在都很合我的味口
我已經打算要把圖書館所有石田衣良的書都借回來啃完:)

這本《東京娃娃》也是從圖書館借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石田老師的長篇愛情小說,風格...很特別
題材我不是特別有興趣,老實說還有一種抗拒感
不過我還是把它看完了,不想錯過石田老師的任何一本書

文字是一貫地輕躍感,
卻寫出了充滿成人式大膽富有禁忌味道的愛與情與...性。

 

人稱MG的天才遊戲設計師
在深夜的超市裡,遇到了背後有著翅膀刺青、氣質特殊的女孩
女孩的身材比例非常完美,是遊戲裡角色理想的模特兒。
就這樣,兩人以模特兒及遊戲設計師的主雇關係開始了交往

MG是個外表看似華麗,內心卻貧瘠荒涼的人
因為自身的孤獨感,讓他與週遭都格格不入,連女友都無法輕易進入他的心
他像個正常的男人一樣,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女朋友、就是性愛。
但他從來不覺得自己有戀愛的感覺,他甚至覺得一輩子沒有嚐過愛情也沒差

可這個有著深藍色翅膀的女孩--代利,卻讓他悖德忘情
愛情一下子找上了他,他只能順著感覺背叛女友、背叛父母的期望、背叛朋友
......也跟代利一起背叛她男朋友

世界一下子天翻地覆,他惟獨不想放開代利。
這時代利卻說:「從一開始,我就是你的娃娃,娃娃就是要徹底玩弄的......」

 

---

這大綱打得有點長,因為我怕打得太短,會讓這個故事看起來流於俗套
事實證明很困難(望上嘆)

其實只要是愛情故事,大方向就不免是那幾種
但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愛情的走向似乎看不到,戀愛的感覺也很淡薄
比起心靈上戀愛,肉體上的性愛反而更加強烈
本書男女主角的愛情,是建立在對彼此身體的渴求,進而才了解到何謂愛情。

看本書時我一直有走在鋼索上的感覺
因為文案是說"愛上",但內文後卻是發現男女主角原本都各有另一半
岌岌可危的感覺環繞了整本書

男主角散發出強烈的孤獨感,看他雖然在書中跟週遭的人相處得宜
卻擺脫不了因為內心孤獨寂寞所產生的落差感,
加上對於性愛又有這麼原始的渴求...這樣實在讓我看得心裡很違和

女主角的個性也像是有落差的感覺,有著跟年紀相符的無憂又開朗的笑容
可在這些無邪笑容下,對於身體的交纏卻是大膽又極富挑逗危險感......

再看一本小說時,多多少少內心都會預想到結局(尤其是愛情故事更好猜了)
不過這本書的男女主角個性實在太詭異了、太違和了

像是沒有未來的兩個人,又怎麼能輕易地就設想出他們的結局?

附上文案中我覺得寫得很好的評語:

「直木賞名家石田衣良以過人的人性觀察力,創造了這個獨特的愛情故事,
不但刻畫出迷離夢幻的城市風景,並藉由熱門電玩遊戲探討現代人的孤寂與依存,
也探討了在虛構世界盛行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愛戀關係該如何重新定義!」


我想男女主角個性的違和感,就是想表現出人性的多面向和虛實之間的矛盾感
這樣會讓我忍不住想......
也許,連接虛擬與現實,最真實的感受,果然還是性愛吧。

回想起本書的種種場景與內容,讓我不禁覺得,搞不好這也是石田老師想要表達的事情之一。

真是太緊繃了,這是本令人有窒息感的愛情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