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熙  著
原若 森  繪

這本光是看文案,就已經讓我很有興趣了,
而再加上是素熙寫的,那我就不能把文案看得很唯一,
因為素熙的故事,總是比文案表達出來得還要出乎意料、還要更深刻。

其實我也只看過素熙的一部長篇作品《裝置愛情》
其他的都只是在她的部落格上斷斷續續看些短篇文章
她的故事都給我很深的印象,有些天馬行空、有些好玩譬喻,大多是率真到大快人心!
不管主角的個性多天差地遠,字裡行間總是透著「素熙出品」的感覺
她的文字很淺白,
但厲害的是她用淺白的文字可以把故事的層次感堆疊得......非常豐沛。

不是充滿甜膩的愛情,而是用苦澀來學習愛情的故事。

 

六年前,吳正桓從天堂瞬間落入地獄,
初戀情人的無情離開讓他的人生頓時跌入谷底
不只是身敗名裂,還留下大量的負債......
六年後,初戀情人在次出現在他的眼前,
不僅留句道歉都沒有,還丟下了個名為「立樹」的孩子,請求他扶養至成年,
幾經掙扎跟逃避都沒用,吳正桓心不甘情不院地擔下了照顧孩子的重任。

這時,他遇見了與幼稚園園長形象不符的楊昭商
楊昭商高大堅毅,粗獷的外表看似跟溫柔搭不上一點關係
卻總是能在吳正桓受傷、自怨自艾的時候,給予理性的解答及溫柔的安慰
無微不至的照顧、溫柔的舉止,漸漸讓吳正桓感受到久違的悸動......

 

---

初戀情人帶來傷害,也帶來了主角往後一生最重要的兩個人。
故事不算新潮也不老梗,但帶了一個孩子剛好正中我的菜!

原本光看文案,想說所謂的"初戀情人"可能只是個路人甲
不料素熙在描寫吳正桓對於初戀情人--林秀朗的情感部份出乎我意料地多(幾乎整個上集、些許下集)
這也讓吳正桓為何會對感情充滿痛苦,枯萎到像是對愛情失去了信心
前任男友一直出現來擾亂他,而吳正桓也還沒完全放下這段感情
看著看著,有時會為吳正桓及林秀朗的戀情感到遺憾(你把男主角放哪啦!!!)

比起男主角--楊昭商,我反而覺得林秀朗的個性刻畫得更鮮明
他的個性很古怪,直到最後,我還是猜不出林秀朗的心思到底是怎樣
他對於跟吳正桓已逝的感情到底是做何感想?
神祕難猜的舊情人,給人可恨又無奈的虛脫感。

吳正桓的人設我也覺得定得非常巧妙且活靈活現
任性、灰暗、自尊心高、感情重得像是無情,在書中幾乎看不到吳正桓有所謂可愛的一面
加上隨時隨地都有個可以看穿他、當他心靈導師的楊昭商
每每都讓吳正桓讓容易認識自己,也間接得讓讀者更認識楊昭商這號人物
而讀完本書後,會發現,吳正桓的可愛之處,就是在於他接受楊昭商後的轉變,
那些轉變後表現出來的蠻橫與貼心,正是吳正桓令人憐惜的地方。

本書人物設定很優秀。
有個性複雜的吳正桓、林秀朗;也有單純如一、猶如清流的楊昭商與立樹
故事情節層次很多、豐富精采轉折多,又不會給人迂迴、鬼打強的形象。

看完本書後,滿足時仔細想想,吳正桓跟楊昭商的愛情互動真的不算多
最多地,是吳正桓對林秀朗的感情糾結
再來是與立樹的親情培養,兩人到最後締結了比父子還深的羈絆,
素熙這方面描寫地不會讓人感覺突兀,很像是自然而然地......吳正桓跟立樹就是會走到這一步。
相較之下,與楊昭商並沒有多深刻的感情糾葛(誤會來誤會去的那種)
也是很像順其自然的感覺,自然到,楊昭商的出生像是只等著吳正桓那樣,是最適合他的人
兩人個性不需要用很大的爭吵來磨合,彼此就會自動地為對方著想、著急
那是種天作之合的甜蜜。

不只是愛情,本書完美地融合了舊愛、遺憾、親情、眼淚的轉折成長
如果作者不是下了很多苦心,那就是天生非常具有才能
才可以把故事包裝在BL耽美下,卻營造出更上層次的情感描述

似耽美般糾心又不似耽美的寓意深遠
老實說,看本書,也讓我學到了一些觀念。
大家不妨可以去體驗看看喔。

 



P.S.如果捨不得吳正桓與楊昭商,本書的番外篇,可以去素熙的部落格觀看喔!
請點:俄式百年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