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堂系列第一部)



京極夏彥 著

「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
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

這本書出版時是一九九四年....天哪,當時我才四歲!!!
直到現在,《京極堂系列》還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妖怪推理小說
不消說,這部也是有人推薦的^^

以前我是盡量不碰「推理」的(敝人以前看的書實在很狹小||||)
老實說到現在,日文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的書,我一本都沒看過Orz
會如此快動作的把本書喀完,是因為他的妖怪題材吸引了我!!!
從小看神話故事長大的我,對於傳奇跟妖怪之類的題材總是有很濃厚的興趣
(《戲說台灣》我以前最喜歡看的電視劇之一><)

書妖怪與推理並行,充滿矛盾的懸案,破解謎底卻顯得按部就班,乾淨俐落!

----

京極堂舊書店的店主是關口的好友,人稱「京極堂」
時空為二次大戰後的日本,關口帶了一則不可思議的消息探訪友人

據說,經營婦產科醫院的久遠寺家的女兒懷孕二十個月始終無法生產,
其丈夫在一年半前神秘失蹤,地點為家中宛如密室的書房。
在女兒懷孕前,醫院也曾傳出嬰兒神秘失蹤的事件,
原本因嬰兒失蹤而焦急的父母卻突然取消控訴......

身職陰陽師,又有著理性推理頭腦的京極堂卻說:「世上並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哪,關口。」
瘋癲的偵探、認真的女孩、神秘的婦人、不牢靠的記憶
關口帶來的事件,牽扯出愈來愈多人事物
他也發現,在這件不可思議的事件中,自己並不是一位旁觀者。




我很喜歡書中主旨的那句話:
「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
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

推理與妖怪,感覺就像是科學與靈異般,是矛盾相反的領域
如何寫在一起相輔相成完成一個精采的故事
這是我在看這書前很期待的部份

有人說一開始可能會很難讀,如果前面看不下去,後面也就石沉大海了。
這點倒是真的......

本書一開始,先以京極堂與關口的對話來打破讀者既有的觀念
再建構、重組一個全新的視界來看待所謂的「靈魂」、「精神」、「幽靈」等等虛幻的事物
只要看過那一段,有吸收到作者所傳達的東西
後面的劇情走向就豁然開朗,跟著主角--關口與京極堂,一步一步解開「不可思議的事件」

這本書長篇大論、長驅直入的感覺,讓我想到《群》
只不過,《群》是以科學地科為主,知識面的探討佔了大部分
《姑獲鳥之夏》則是注重精神面的觀念探討,
對於不思議事件的認知教導,以及遇到「那種」事件的應對看法。
後者比較符合我的口味(?)
不同於《群》,《姑獲鳥之夏》我完完整整、仔仔細細地看個透徹
看完書後,也像經歷了不可思議的世界一圈回來一樣
大開眼界外又有酣暢淋漓之感

文字也意外地簡潔明快--因為書中京極堂必須以簡單的文字跟「魯鈍」的關口說明(XD
本書挺厚的,但是沒有可以給人鬆懈的空間
不會讓人覺得乏味,精彩地讓人想要一次整本吞下肚~

 

我想,喜歡妖怪題材的人錯過這本會很可惜
喜歡推理的,看此系列我想也可以發現不同的世界喔。


(我要繼續去啃下一部了wwww)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