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潼  著
KATE  繪


真的只是信手拈來,然後就可以看到一本好書
每當這種時候,總會有「啊,中獎了!」的雀躍心情
所以我總是對這樣的相遇心存感激。

這本屬於自傳式的愛情故事,比起小說模式更容易打動人心、進而學習效仿
是說,大部分的自傳性質文學不都是這樣嗎?
想藉由自己本身的經驗,傳遞教導一些事物給普羅大眾(有時拿來宣揚理念也很好用)
原本是很好的勵志書種。

但我總是有種歧視...(對,我也知道這是歧視)
自傳文學都是自吹自擂,打著傳授經驗之名行提升自我知名形象之實!
就算是代筆他人傳記,觀點可能也不會多客觀......
這是我很少看傳記的原因。

但這樣不行,我愛上了這本書,怎麼辦?

 

 

網路哈日作家--阿潼,在成為噗浪第一批元老級會員時
可能想不到,她會因為這個年輕到像隨時會在網路洪流中消失不見的新社群網站中
找到此生的伴侶,進而脫離「敗犬」行列吧?

某天來自私噗的示愛宣言:
「潼,這樣不行,我會愛上妳啦!」

按下了這位獨立、能幹、漂亮且年過三十未婚的社會新女性(敗犬?)腦袋裡的按鈕
啟動了戰鬥模式
「無論對方已婚也好、來歷不明也罷,
我非常確定的是:男人來了。(顯示為摩拳擦掌模式)」


雖然想擺脫敗犬行列,但也不想造成兩個人的不幸福...
看阿潼如何思考、佈局,迎向這個陌生男人的挑戰
而這位陌生男人,是如何一路過關斬將、披荊斬棘,躋身人夫行列!



(書中插圖)


阿潼在書中對於噗浪的感覺
真是句句擊中我的心聲

就因為人生在過了18歲之後,就是用飆的了;
就因為在出了社會後會開始汲汲營營;
就因為長大後生活中的大小事會逐漸日復一日,逐漸枯躁。
所以才需要像噗浪這種每天可以噗一噗新奇的小事跡
縱使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回頭看,就會發現其實的日子還是有許多想不到新奇與激盪

這就是噗浪帶來的成就感
(再來就是有別於FB的隱秘感,這點使人安心)


阿潼本書中所寫的,不只是愛情部份
老實說,我認為愛情部分其實沒有很重(雖然有被閃到)
比起讓人噴笑又粉紅到討人厭的閃光彈
阿潼的愛情觀及與男人的應對這些部份,更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我不知道這些觀念是不是由交往經驗而來,亦或是從書中取得
但對於兩性交往經驗著實不多的本人來說
真的有如當頭棒喝般震撼......

不只震撼,而且還非常有趣!

不是制式化的兩性闊論、而是參雜在日常生活中的細細體驗
然後用大量的比喻及幽默的口吻描述
讓人看得簡單明瞭又可以體會當中的深刻感受!


再來讓我讚歎就是:阿潼的比喻都太適得其所了!沒有違和感的比喻讓我感到身心舒暢(?
感覺那些比喻都是非常自然、發自內心且流暢的
既理直氣壯又不失寓意!
(糟糕且不明所以的比喻真的會有強烈的反效果,還不如不要比喻)




本書裡頭雖然有許多個人觀點及價值觀
但卻不會讓人感到沉悶


在輕鬆詼諧的被求愛及追愛情節下;雙方你來我往、彼此試探摸索中
適時插入"為何會做出此種行為的理念依據"
讓本書的質與量都得到提升。

書裡頭也提到許多我心有戚戚焉的句子:

「所謂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在年輕還沒有這麼深的體悟;不過到了某個年紀,
時間會非常不可思議又無可逃避地以『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姿態,
日復一日卻又了無波瀾地消失不見。」

(↑這是我最近常感嘆的歲月不饒人哪!)


「一個人的自在,在好事者的眼底成了一個人的負債。」
(↑這是針對敗犬的種族歧視!社會霸凌!)


而人夫也有幾句打動人心的經典台詞:

「可以那樣動心就很難得,就算只有幾天也是此生難尋的吧,我是這樣想的。
所以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會很開心啊。」

(↑好個不給壓力又樂觀開朗的青年)(現在可能是大叔了...(默)

「我就是用真心應對和說話吧,好像沒啥訣竅欸。
畢竟我不是靠臉吃飯的。」

(↑男生們多學學吧,老實說只靠臉是追不到女生的!)

「妳開心我就會開心。」
(↑因為知道人夫的話都是真心的,所以這句話才顯得難能可貴。)

 

 

---

在看完這本書時,我馬上在噗浪上說:「我的思緒像是山洪爆發似的需要洩洪了。」
感覺有很多話要說
但是在腦中又組不出一個連貫的文章體系

本想在從新竹回來(一個禮拜後)才開始打心得
可是愈想愈按奈不住,還是熬夜發了心得文...
情緒有點失控,字數也跟著爆了(回望)

可是可是、不管男生女生;有伴還是單身
都可以去找這本書來自我充實一下喔!!!

因為這是本讓我忍不住示愛的自傳,這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