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志  著

在今年3月29日,陳俊志導演受邀來我們學校演講
那時通識中心正舉辦性別週的活動
在眾多演講及展覽的活動中,令我感興趣的,只有陳俊志導演的這場演講。

在這之前,我在書店及網路上都看過這本《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的各種推薦文
我不是個會關心藝文界訊息的人
那時候,陳俊志這個名字對我來說其實一點也不熟。
可光是站在書局,拿起這本書隨手翻翻後...
我就萌生了買這本書的念頭。

在性別周的活動中,我看到陳俊志導演的名字
跟我剛剛在書店看到的想買的書作者一樣的名字(但沒下手)
呵,其實是同一位啦~
我就決定了,跟身旁的同學說:「我下禮拜二要翹課!」
手指著那張演講的宣傳海報。

身為家中的長子,在還懵懂著探索著世界時
原本寬裕美滿的家庭一夕瓦解,變成了隔著太平洋
兩代之間斷斷續續的移民家庭史。
父親公司倒閉,欠下了龐大負債
母親逃到美國,在社會的最低階層的坐著苦工養活在台灣的四位兒女
早逝的長女
同性戀的長子
為愛瘋狂的次女
流連賭場的次子
固執專制的父親
含辛茹苦的母親

一家人將父母兩邊的家族牽引在一起
上演出極具戲劇化但卻真實痛苦的家族故事。


陳俊志導演是家中的長子
在他成長過程中,許多事因為痛苦他已經忘記
決定撰寫這本書的時候
他與記憶拔河,用影像搭配文字的方式
細筆運鏡刻畫出一個六零年代,台灣家庭的家族眾生相
也以一位同性戀長子的眼光,深具性別意識地述說家族帶來的愛恨苦情......



在這一本之前,最令我感動且印象深刻的家族自傳是賴東進先生的《乞丐囝仔》
那是本以純樸的筆調、單純的刻苦心情所寫下的真摯家族自傳。
淺顯易懂的文字組成一篇篇看盡世間冷暖的古樸文章。
其中所表達的感情,直白且深刻地竄入人心。

我以為這本《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是差不多的。
但我錯了。
這本所描寫出來的感情,更黑暗、更不可告人,也更高潮迭起。
說句玩笑話,劇情迂迴精采詭誕的程度不下鄉土劇的潑辣通俗!


不管是深受自導的劇中演角吸引,出了手上了床;
還是個性迥異的三位姑姑人生的愛恨情仇;
亦或是自身刻苦銘心的愛情換來地卻是與親生妹妹的情敵立場;
還有親生姊姊早逝所帶來的一輩子創傷

人生中發生太多的事情,造就了現在的陳俊志。



本書以犀利的筆觸、細膩且殘忍地刻畫出自身的、家族的黑暗面
在這本書時,我總以為那些熱辣辣的文字會將書頁砍下一道道血痕,鮮血流出。
他的文字並不通俗,在我看來非常文藝,不是我所看得習慣地那種(本書得到許多文學獎項)

有時候把會第一人稱寫成第三人稱,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待自己
有時候又會回來,換成第一人稱,將自己的感情情緒字字烙印在紙上
也有時候,會將大量的電影情節與自己人生的某些事件結合在一起寫
主角有時是電影的角色名字,下一行又換成陳俊志。
驚訝地是,竟然崁合地恰恰好處。

果然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大量的文藝、陳年的照片、深刨自身出來的記憶
幽默的文字、黑色的風景、種在暗處卻甜入心脾的愛情
迂迴的家族重逢路、殘破的上代愛恨
造就了這本與其說是人生,不如說更像是愛情倫理大悲劇的《孔雀東南飛》的現代版
讓我讚歎,其張力可真無法忽視啊。


觀後感打到這裡,頭開始隱隱作痛
回頭發現我這篇網誌竟也文藝了起來...(苦笑)
難怪我怎麼打總有頭暈的漩渦感哪


這是本適合一字一字咀嚼的書
請靜下心來,挑個不趕時間的午後,舒服地或坐或躺在沙發床上看
它值得你為它花盡一整個下午的悠閒時光
跟著陳俊志導演一起回味那我們怎麼樣也觸不到的年代。



(很幸運地,有機會拿到了導演的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