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孫梓評


「我們想愛,我們就別無選擇。」


這是一本讓我捨不得看完的書,
然而看完後,縱使渴望,但我還是沒有勇氣重看一遍。

因為怕多看幾次,那種特別細微的感動就會消失。

所以我選擇只翻一翻,聽一聽裡頭有介紹的歌


然後依著記憶裡的情節,回味。

 

 

 

孫梓評老師的文筆讓我衝擊又感覺細膩,文藝的文字但是浪漫得恰到好處
真是不敢相信這是一個大學生寫出來的情境。

直讓人想哭的憾恨、令人心疼的愛情、矛盾又複雜的心情
都在孫梓評老師的筆下,化出表現輕柔但是會重擊你心的文章。

 

 

這本書的文字,就是這麼想哭。

 

 

 

 

 

 

 

挑幾個我喜歡的章節來說說:


第一章   [青春]

                 「在青春的曠野上,
                    我彷彿看見兩個少年,充滿誠意地為對方搭起一方帳篷。
                    下雨避雨,風大避風。」

這是少年時代的桂和與明婷的故事,兩個對愛情懵懂的少年
自以為只要躲在自己的世界擁有愛情就可以了,但是無法,
年少的他們,還經不起現實的壓力與眼光。
當桂和說出:「不要了,我真的不要了。」
而明婷一個字一個字地問:「是不要早餐了,還是不要我了?」

「都,不要了。」

我為明婷的傷心感到心疼,明婷很堅強,就算在這種愛裡顯得卑微
但他還是在愛,而桂和.......則是因為心疼明婷的卑微
而選擇不要。

人總是說初戀是難忘的,在桂和一生當中的男人裡
我最心疼、最不捨,也最喜歡的,就是他的初戀,明婷。

因為他是個在愛裡勇敢的人,我在想,如果桂和當時不退縮
他是不是就不用遇到之後的拋棄?

有時想想桂和真是活該,但少年時的脆弱,是誰也沒辦法嘲笑的。

 

 

 

第四章  [味道]

                「原來,愛是一種味道,流動在空氣中。
                   它在無意中掛上我們的衣袖,
                   指尖,髮梢。」

 

與明婷的一段,讓桂和不再輕易打開心房。
有一次,無意間打開了,讓阿默住到他的心裡,
等他發覺時,可能會苦笑:果然,讓心打開就是沒好下場。

因為阿默是異性戀者。

桂和只能在夜裡偷偷親吻阿默,然後讓淚沾濕枕頭
讓夜晚慢慢治癒他的傷口。
只能在摩托車緊急煞車的時候一瞬間偷偷擁抱他......

在同時,桂和發現,一直認為是朋友的女生--阿依
竟對他有著超越的感情,在他拒絕她的同時,他也發現,
「我從來不可能愛上阿依,正如阿默從來就不會愛上我,
   我明白,擁有那些彼此的陪伴,也就夠了。」

 

阿依在桂和往後的人生中,
扮演著一個朋友、一個叮嚀、一個當頭棒喝的角色,
我很喜歡她,因為她就是每個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想要的"好朋友"。

 

 

第八章 [獨奏]

 

                「我感謝他,在這無以為愛的年代裡,

                   還願意用愛,陪我同行一段。」

 

桂和到了兵中,名叫澤康的班長很照顧他。

或許只是要個慰藉,也或許只是成熟的男身會有的正常生理反應。
他對澤康有了(生理上的)慾望。

但是當他發現這些情緒裡並沒有在乎、沒有折磨的心態

對澤康,桂和始終到不了愛的邊界。

縱使澤康對他有情有義、溫柔呵護深情
但是一旦退伍,澤康在電話裡透出的思念他一概不聽不看不懂
桂和知道自己狠心,但是他不能對不起自己的心情然後誤了澤康。

「Suki,是澤康的心。
   聽見了,每一回獨奏時,人們的悲傷,甜蜜,無能為力。」

 

 

 

 

第十一章 [空港]

 

                  「當愛離開,我們的心,就像沒有船隻的港口,

                     我的心,

                     是一座曾經繁華的空港。」

 

在人生所謂的黃金年代後期,桂和終於有了一段有來有往的愛情。
與夏生。
夏生曾經跟桂和說過他們的愛情是「隱密,但是相通。」

看著這一句我不知道為什麼有股鼻酸的感覺,是幸福的鼻酸。

可能是太珍視這段感情了,桂和與夏生還是沒有走到最後。
因為嫉妒的惡魔對桂和伸出手,而桂和也沒有防備地握上了它.......

失去夏生後,桂和曾說道:

「夏生走了,把我的靈魂也帶走了,留下一具腐敗的男身,要來何用?
  自那時始知,愛比死更冷。」


即使在最後的最後遇上了哲生,但是桂和還是沒有給予回應
跟夏生分手後,陷入與哲生的曖昧
他決定逃開一切去旅行。


在耽美的國度--日本,桂和寫著一封又一封給哲生的信
寫出他與夏生的感情、他對夏生的眷戀、他的愛情
他對哲生的心情......

哲生是個平淡細水長流的人,桂和相信他可以全盤接受他的一切
在一封封自我審視的旅行信中,我看見了桂和對哲生的依賴
但是他卻忘不了與夏生的種種
在給哲生的信中,大量寫到了夏生的事...
我想,桂和真的是吃定了哲生了呢!

也許,桂和的最後歸宿最好人選是哲生?(我也這麼認為)

在書的最後,也沒有寫到桂和到底有沒有跟哲生在一起。

 

 

他只是收到了哲生寄來的海豚戒指,
可是他並不確定他心裡的空港是否適合眷養這隻海豚。

給哲生的最後一封信裡寫道:
「如果你問我,究竟,愛是什麼?
   我想,我會對你說:
   愛是一座港口。總有船會來,總有船要走。」


 

 

 

 

 

其實書裡寫的桂和人生當中,不只遇到以上這些男人
我只是寫出幾個我喜歡、關鍵的、印象深刻的人物

這本《男身》裡頭,以桂和為主角
寫出了同性戀可能會遇到的所有類型的戀情。

都在同一本書裡,很好比較也更會有感觸。

 

 

書裡一直重複提到「我們想愛,我們就別無選擇。」
有著淡淡哀愁的一句話,好幾次讓我想哭卻哭不出來。



讓人哀愁卻又哭不出來的書,更令人難過。

 

《男身》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引號裡的文句引自《男身》一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