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武俠小說
我的感想只有......好複雜><

但是也很刺激!!!!!

哪來那麼多武林中人,每個人還有頭銜跟名字
一個角色就要兩個以上的稱謂
看的人都花腦力了,寫武俠小說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之前不是說我發了執著,去找了『四大名捕』的小說來看了嗎?
雖然每本頁數頂多兩百出頭
但是我卻花了比三四百業的小說還要多的時間"研讀"

不誇張,真的是"研讀"......

溫瑞安老師的『四大名捕』系列不僅僅是武俠小說,
它還是集偵探玄疑愛情(雖然只有一點點)於一身的小說

在作者介紹裡,我很喜歡溫老師的一個觀念:
『捕快就是古代的警察,武俠不能老是寄存於虛妄幻象。
維持古代社會法紀的人員,如何應付權貴,又要為民除害、主持正義,
才是武俠趣味之所在,遠比寫子虛烏有、不切實際的俠與盜來得更有意思。』


溫老師的想法正中我的下懷
我以前就是覺得武俠小說太過不切實際,天花亂墜寫的非常繁雜
所以才沒有興趣去看



但我意外地對這『四大名補』系列很有興趣(絕對不是只因為鐵追MAD的關係!)

 

於是我開始看我生平第一部武俠小說。

四大名捕是指[無情]、[鐵手]、[追命]跟[冷血]

兇手是講[冷血]的案子。

僅104頁的短篇故事
一場年代久遠的恩怨,仇恨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
為了報仇,可以改頭換面,不惜隱惡偽善
即使外表是捕快,骨子裡也不一定就真的是捕快

案子從慘叫開始,到以懷疑尋案,到最後以死亡結束

被害者五位及加害者三人全死光了
最後站在血泊中仍挺直身軀的,只有冷血。

有人說,平時不苟言笑的冷血當臉上出現了笑容時
就代表他手上的案子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手中抱著最後一名已氣絕的被害者。
冷血的心裡開始有了疑問--

有道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問題是這張疏網幾時收?

他心裡仍回響著被害者死前的話:「他對我說你是兇手,我沒相信......我不相信......」

淚在眼眶裡不曾掉落
--但是心裡的淚呢?


只有死亡的結案,對捕快來說,其實是很殘酷的吧?

 

 

血手則是寫[追命]的案子。

一切以鬼魅開始,結束也是鬼
只不過是內心的鬼

當邪念一起,縱使當年是多麼受景仰的武林俠人
到最後也不過是一具死屍
而且死得極慘

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殺了那麼多人...換來的也只是空想。

當追命領著那將近二十名的武林好手衝進那山莊
出來的,卻只有三人
一地的血紅,與白雪相互輝映
刺得追命眼眶泛紅,畢竟那三十幾條的人命......不勝唏噓

那是一場噩夢,一場潑灑著血與慾的惡夢

追命到最後不禁回頭望著那邪惡的山莊,一把火燒了它
雪花飄揚、火光衝天,也是一幅刺痛的奇景......

 

毒手是[鐵手]的故事。

有人說,越獄會成功不是因為劫獄的太高強
而是因為守獄的有問題。

看守監獄的統領大搖大擺地把死囚犯帶出去
因為位階極高,有人看到卻沒人敢說什麼

所以這是個千里尋犯的故事
每個成功人物的背後總免不了有股助力
這案子不是鐵手一個人的功勞
有初生的才俊佳人、有名聲響亮的豪杰、有隱晦的英雄
也有超群的領導者,例如鐵手。

何謂正派君子,何謂邪淫小人
在毒手裡的界線很模糊

逃獄是為了要起義,起義的原因是因為朝廷綱紀敗壞,想讓人民過好日子
追囚是為了要維護,維護那不怎麼樣的皇室,還有守囚將軍一家人的人頭

最後囚是追到了,但已經是一具冰冷的屍體
受了重傷的鐵手躺在雪地裡望著天空,有些感慨:

那麼多人圍攻他一個,才殺得了他
望著積雪,鐵手想起那已死之人的大志
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自己做得是對還是錯,他只覺得好疲乏
殺人讓他覺得好疲乏,不知道從哪來的窒悶感讓他覺得很無力

不再想了。

鐵手只願在這雪地上可以躺很久很久,久到白雪洗淨這世界的血污.....
.

 

 

 

看著這三篇故事,武鬥場景歷歷在目
沒有一場打鬥有重複的痕跡
雖然會看得慢一些,但是看懂了就有他的趣味

可能是我第一次看武俠小說吧,總是有些吃力

愈陳愈香的故事及文筆,也是七八零年代的作家的獨有韻味吧!

 

喔,還有[無情]的案子以及四大名捕會京師時的故事
我還沒看,看了有感觸再發上來吧!

 

 

 

p.s 以上有引述溫瑞安老師《四大名捕-兇手,血手》以及《四大名捕-毒手》內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